高三歷史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2:54 字數 2578 閱讀 1073

2、認真編制學案:根據「複習提綱」模式,提綱必須提前半周定稿,提前準時發放到學生手中。依此特點,我們組實行了分組編制、集體審閱,既保證了集體備課又保證了教案學案的同步。

我們的學案編制技術穩步上公升,爭取以後向精品化方向發展。

3、認真備課:力爭上好每一節課。備課不僅要備教材,把握準教材的重點和難點,更要備學生、備學法、備教法、備學案等,力爭每一課都做到「有備無患,未雨綢繆」,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課後及時對該課作出總結,不斷反思自己的經驗和不足,以使自己在教學中不斷使自己的教學藝術不斷提高。

4、認真研究教材、教法、學法,寫好教案和反思:一輪單元複習,注意基礎知識的整理和綜合,注意歸納單元結構和單元特徵,注意歷史概念的解釋和重點、難點的概括。注意基礎知識的橫向和縱向聯絡和比較。

做到基礎知識系統化,重點難點透徹化。以單元為中心,學會從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歸納,從巨集觀角度把握歷史。融會貫通,形成歷史知識的主幹。

5、認真研究測試題,做好考試總結:堅持「精癬精煉、精講」,不搞題海戰術。練習注意做到難度適中、立足基儲典型新穎、題量適中。

特別要注意下大力氣在網上搜尋最新穎的試題。課後作業是複習鞏固的重要手段,但是要想使作業起到良好的效果,作業量一定要適中,如果作業量過多,需要消耗學生大量的時間,學生就會感到厭煩,疲於應付,那麼,他們就不會認真對待,效果自然也大打折扣。每次考試既要能檢驗學生的水平,又要便於發現學生存在的問題。

考試成績出來後,要全面仔細地分析總結,特別是聯考或統考要讓學生知道整體水平,以便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

6、認真輔導,抓優補差:督促學生及時準確牢固地掌握好基礎知識、提公升能力。我們針對不同學生的特點加強對「希望生」和「瘸腿生」學習方法和答題思路的指導。

五聯班學生基礎薄弱,我們更應該加強對學生的個別輔導。為此,我在課外輔導時間,找兩生談話,對症下藥,找出癥結所在,增強其學習的動力和學習自信心,幫助他們提高成績。

7、認真組織學生寫好課堂小結,充分利用小黑板優勢:堅持把每堂課的課堂小結寫在小黑板上,讓課代表安排學生輪流進行,組織學生積極參與,既掌握了基礎知識又提公升了書寫等方面能力,效果很好。

8、認真批改《三維設計》和每週一小測:要想上好課,必須研究學生、了解學生實際情況後才能在課堂上有的放矢、對症下藥。而研究學生的最好方法是批改不同層次學生的學案作業,為此我們把堅持每堂課前一天的晚自習批改學案形成慣例,保證了課堂的有效和高效。

我們歷史組堅持每週一小測,及時總結得失,大大提高了學生的應試技巧。

通過半年的教學,我感到最大的滿足是教和學之間的互動進入乙個良好狀態,師生間平等民主的探索與交流,推動了我教學水平的提高,同時也使學生感受到學習歷史的樂趣和意義,高三文(6)和文(4)班成績穩步上公升。

總之,在我們歷史組全體成員的共同努力下,高三上學期的一輪複習工作現已順利完成,已經落實了教學計畫的各項任務,實現了預期的教學目標。

三、反思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三維設計》的「知識梳理」板塊,學生在落實過程中,只填空,沖淡了對知識的巨集觀把握,容易忽略對基礎知識的整體把握,效果不太好。

2、預設的歷史複習提綱中學生一開始比較認真,後來隨著各科發放提綱較多,學生時間上的壓力增大,部分差生存在應付現象,材料題出現放棄現象。差生產生厭學的情緒。

3、課堂展示學生的作業環節學生用時過多,影響了課堂有限的教學時間和進度。

4、《三維設計》有時「核心問題」在課堂上變成了新課,用時過多,課堂容量變小,教學目標難以當堂完成,課堂壓力加大。

5、學生普遍感到歷史材料題比較難,缺乏必要的答題技巧和方法,測試時失分比較嚴重。

6、學生對基礎知識缺乏整體把握,概括能力需提高。

7、高三文(4)班學生捲麵普遍比高三文(6)班差,需強化規範試卷。

四.今後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思路

1、進一步加強教學理論學習,深入進行**式教學的研究,把**式教學進一步的運用到實際教學中來,同時加強教學基本功的訓練,在教學上多下功夫,努力使班級學生的成績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更大的進步。

2、針對高三文(4)班基礎差的特點,認真研究如何上好複習課,如何增強針對性、有效性,注意綜合多種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如小組討論法、列表比較法、自學法、表演法等)。不放棄任何乙個差生,力爭通過複習讓學生的成績有一定的提高。

3、自己也要多看書報、新聞等,密切關注國內外重大歷史事件,關注現實生活與歷史史實的聯絡和比較,以適應文科綜合高考命題熱點切入的特點。多作題,多創制原創試題,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命題能力和周密思維能力及知識遷移能力,以便有針對性地指導學生的答題技巧。

4、每週增加歷史科測試,放在週三下午進行,定時交卷,及時批改,通過考試帶練動複習,培養學生的答題技巧和規範試卷的習慣,以便讓學生早點適應高考試題。「把平時練習當高考」,認真訓練;「把高考當平時」,輕鬆應考。

5、每天在早讀和晚讀時巡班,引導、帶動學生複習歷史。

6、注意加強對「培優補差」生的輔導力度,爭取多談話及時了解動向,單獨準備套題,讓他們限時交上來,更準確地採取有針對性地個別輔導措施。

7、高考中整體難度呈降低趨勢,所以我們的練習應降低難度,增加新穎度,樹立學生高考前的信心。

反思高三歷史教學,還有其它很多不足,工作還有不到位的地方,取得的成績很有限。為了我們的學生,為了我們的學校名聲,也為了我們教師自身更好的發展,我們將更加努力,把工作做得更細更實,「將落實進行到底」。敬請領導、同行對於我們所沒有想到的工作上、方法上的不足和粗陋之處積極給予點撥和指導,我們將不勝感激。

2023年1月25日

高三歷史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來,在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高三年級組的具體組織和指導下,高三第一期的初輪複習工作進展順利,現已完成教學計畫的各項任務,較好實現了預期的教學目標。現就一期來本人對高三歷史教學工作總結一下 r n 1 認真研究高考。高考的動向是高三教學的方向和指導。每年高考總會有一定的調整,所以只要高考還存在...

高三歷史教學工作總結

三 加強交流,及時總結教學經驗,不斷修正教學方法,做到優質教學資源共享,共同提公升教學質效,實現高考目標最大化。質效是人們一切活動的追求目標,教學質量的競爭實質是學校整體教學資源整合優勢的競爭。教學研究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根本途徑。現代教育理念告訴我們,加強教學交流與合作,是整合教學資源 挖掘潛力 提公...

高三歷史教學工作總結

三 加強交流,及時總結教學經驗,不斷修正教學方法,做到優質教學資源共享,共同提公升教學質效,實現高考目標最大化。質效是人們一切活動的追求目標,教學質量的競爭實質是學校整體教學資源整合優勢的競爭。教學研究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根本途徑。現代教育理念告訴我們,加強教學交流與合作,是整合教學資源 挖掘潛力 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