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英語教學心得

2021-03-03 21:02:54 字數 1454 閱讀 1595

陳建兵2012.7.8

哈達鋪中學陳建兵

懷著最初的夢想邁進英語教學的工作門檻。我是快樂的,因為英語是我的最愛;我是幸運的,因為這一年多的教學生涯給予我豐厚的財富———明白了何為學問,這是我一直要追求的東西。

從教一年,對工作的認識、心態也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著變化,其中經歷的酸甜苦辣讓我明白了我可能做不到最好,但我要做到更好。如何做好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我畢生要研究的學問。「靈魂的工程師」賦予我們教師這樣的責任:

教師不僅要教給學生課堂知識,而且最重要的是把握學生的心理,培養他們的學習觀、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英語作為一門語言學科,人人都知道學好它的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多說多聽多寫多練。我認為,在有限的環境中,無論是什麼樣的學生,多讀書都是最重要的。所謂的「reading is always beneficial」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只是對於不同的學生,授以不同的讀法學法。下面以不同的學生為例,談談高中英語教學心得。

1、成績較好的學生

此類學生對英語的詞、句、句法都有一定的認識,接受能力比較強,求知慾也就更強,所以在鞏固舊知識的基礎上教以新知,以進一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可以採用「知識+習慣」即以知識講解為主,以培養其總結習慣為輔。另外,培養他們對新舊知識的總結習慣,以提高綜合把握能力。如:

對定語從句、名詞性從句、狀語從句、虛擬語氣、倒裝句等模組知識的整體把握以及了解他們之間的相互聯絡。對於如何激發他們學英語的興趣,我認為「讀」尤其關鍵,教師引導他們讀些適合其口味的文章,進一步培養他們的語感,並在此基礎上提高他們對語言知識的把握能力。

2、成績一般的學生

此類學生的學習基礎和學習習慣都不算好,不善於讀書,對英語不感興趣,或者說對記憶單詞不感興趣。單詞記憶方法很簡單,即:① 發音記詞法,這是記憶單詞最基本的方法;② 聯想記憶法,即詞綴法。

如:在講到agricultural時,可以聯絡很多與此同類構詞(名詞---形容詞)的一些單詞:culture----cultural agriculture----agricultural nation---national nature---natural origion---origional等等,這是在詞彙量大的基礎上可以採用的,此法不僅促進了學生詞彙量的增加而且還了解了它們之間的聯絡;既幫助學生鞏固舊知識並又激發了他們聯想記憶單詞的興趣。

③ 閱讀記憶法,即回到一定的語言環境中,了解其用法,從而牢固掌握這些單詞。此方法是記住了單詞後會靈活運用的關鍵。然而大多學生缺少恆心,感覺單詞記了忘,忘了記,記了又忘,慢慢就失去了興趣,其實是他們沒有把以上三種方法結合起來。

所以,我們老師的任務就是督促此類學生,引導他們養成重複記憶的習慣。另外,為了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可以每天讓他們背一些讀物,如:與實際生活聯絡緊密、簡單的有趣的小短文,慢慢培養他們這樣的閱讀習慣。

無論什麼樣的學生,都會在鼓勵中進步的,所以在考試過後,哪怕學生沒有進步,或者進步一分,甚至捲麵比以前整潔,我們都要鼓勵他們,這無形中增強了他們繼續努力的信心。當然在平時的學習中要對他們嚴格要求,即「尊重鼓勵與嚴格要求」相結合。

高二英語教學總結

高二英語教學反思 高二丁建華 本學期是我任25班和18班的英語教師。我對教學工作從不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經過一努力,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情況。教學就是教與學,兩者是相互聯絡,不可分割的,有教者就必然有學者。學生是被教的主體。因此,了解和分析學生情況,有針對地教對...

高二英語教學總結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初一 5 高二 13 班的英語教學工作,根據學期初制定的教學計畫,現已基本完成教學任務。這一學期來,本人更積極地去了解學生,去摸清學生的學習基礎,以便以更好的 因材施教 在教學中認真備課 上課 聽課 評課,及時批改作業 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

高二英語教學反思

這學期是我任教高二年級兩個班的英語教學。由於教學物件英語水平參差不齊。因此,我對教學工作從不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向同行學習。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學生的英語學習取得了較大的進步,自己也積累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教學就是教與學,兩者是相互聯絡,不可分割的,有教者就必然有學者。學生是被教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