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患者的消毒隔離措施

2021-03-04 04:24:42 字數 1192 閱讀 5866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引起的一種接觸性傳染病。多數患者是通過不潔**、輸血、胎傳、接觸汙染梅毒螺旋體的物品被傳染的。越早期的梅毒,其傳染性越強。

梅毒患者應該如何隔離:

一、梅毒病人應安置單獨房間。

二、醫護人員接觸梅毒病人時,應穿隔離衣。手有破損或接觸血液、體液及分泌物時戴手套,手被病人體液、血液及分泌物汙染時應立即用消毒液洗手。

三、認真做好床邊隔離,**及護理操作放在最後集中進行。

四、接觸梅毒病人的窺具及其他醫療用具必須一人一用,使用後進行消毒。病人的衣被、褥套不用清點,用雙層膠袋密封包好,並註明梅毒病人衣物標誌。

五、每日進行病房內物體表面消毒:用0.025%~0.05%含氯消毒液或0.2%過氧乙酸擦拭。

六、應減少梅毒病人與他人接觸,除患者房間物品外,病人應減少接觸病區的物品。

七、梅毒病人吃剩的飯菜、痰液、嘔吐物按醫療廢物,用雙層醫療膠袋密封包裝。排洩物用0.025%~0.05%含氯消毒液或0.5%過氧乙酸浸泡1~2小時消毒後方可丟棄。

八、對**梅毒病人終末消毒處理:

1、梅毒病人接觸過、用過的物品,經消毒後才能用於其他人。

2、梅毒病人接觸過、用過的物品,經消毒後才能帶出病區。

3、梅毒病人房間內所有物品(包括床墊、馬桶、盥洗用品、牆壁等)應消毒處理。

九、梅毒病區發現傳染病後的上報及處理見病區發現傳染病後上報及處理程式。

新生兒梅毒隔離的最佳方法——消毒隔離

先天性梅毒(新生兒梅毒)也叫胎傳梅毒,是由感染梅毒的孕婦通過胎盤將梅毒螺旋體傳給胎兒所致。對於先天性梅毒患兒隔離的最好方法是對梅毒患者進行消毒隔離:

1、將梅毒患兒放於新生兒隔離室與其他新生兒分開。

2、加強醫務人員對梅素知識的培訓,嚴格執行衛生部的《消毒技術規範》。工作人員進行操作時穿好隔離衣,接觸患兒體液或醫務人員有**破損進行操作時戴手套,操作完畢用滅菌王擦拭雙手1~2min後清洗雙手。

3、新生兒梅毒患兒使用過的一次性用物集中放置焚燒處理。棉製品如患兒被單等使用後分別用1∶200「84」消毒液浸泡30~60min後,送中心洗衣房清洗。

4、新生兒梅毒患兒床墊用一次性大單包裹鋪好,避免汙染床墊並做好終末消毒。

5、新生兒梅毒患兒使用過的溫箱用1∶200「84」液擦拭,通風48小時後用紫外線照射60分鐘,嚴格做好終末消毒。

新生兒梅毒通過血液、體液接觸傳播,工作人員嚴格做好梅毒消毒隔離工作,做好血液、體液的管理工作,是對患兒的負責也是確保其他患兒群體安全的重要措施。

梅毒感染患者消毒隔離措施

9 患者用後被服用1000mg l的含氯消毒劑溶液浸泡消毒後,交由專人收集清洗。10 患者前往其他科室做檢查 手術時,患者所在科室醫護人員應及時通知相關科室做好消毒隔離及個人防護工作。11 患者出轉院後,病室做終末消毒。二 手術室消毒隔離措施 1 嚴格執行 醫務人員手衛生規範 2 梅毒患者應在感染手...

ICU病房消毒隔離制度及措施

1 醫護人員上班時應衣帽整潔,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規程,遵守消毒滅菌原則,嚴格執行 醫務人員手衛生規範 接觸病人前後應及時洗手,接觸血液 體液 分泌物等可疑汙染操作時應戴手套,操作結束脫掉手套應洗手,進行無菌操作必須戴口罩 帽子,必要時戴護目鏡。2 室內布局合理,分割槽明確,標誌清楚。設有流動水洗手...

ICU的消毒隔離制度

1 獨立設定,位置適宜,布局流程合理,內設 室 區 監護區 醫護人員生活辦公區和汙物處理區。各區域劃分明確,必須配備非手觸式流動水洗手 速乾手消毒劑等設施。2 監護區以設定單間病房,配備空氣消毒,保持環境整潔,空氣新鮮,通風和採光良好。3 感染與非感染病人分開安置,特殊感染或高度耐藥菌感染者單獨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