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2021-03-03 21:02:54 字數 2384 閱讀 1762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確保機械裝置的安全執行和職工的人生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施工現場必須健全機械裝置安全管理體制完善機械裝置安全責任制,各級人員應負責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施工負責人及安全管理人員負責機械裝置的監督檢查。

二、機械裝置操作人員必須身體健康,熟悉各自操作的機械裝置效能,並經有關部門培訓考核後持證上崗。

三、在非生產時間內,未經專案部負責人批准,任何人不得擅自動用機械裝置。

四、機管和操作員必須相對穩定,操作人員必須做好機械裝置的例行保養工作,確保機械裝置的正常運轉。

五、新購或改裝機械裝置,必須經公司有關部門驗收,制定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後,方可投入使用。

六、經過大修的機械裝置,必須經公司有關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七、施工現場塔吊、施工公升降機的安裝。加節,必須由專業資質的單位進行安裝,並經過有關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八、機械裝置嚴禁超負荷及帶病使用,在執行嚴禁保養和修理。

九、機械裝置必須嚴格執行定機、定人、定崗位制度。

十、各種機械裝置的使用必須遵守專案部,公司和上級部門的有關規範、規程及制度。

江蘇江都二建工程****

機械裝置保養制度

1、 機械裝置在使用坐一種,必須做好維護保養工作,安排好保養計畫,並組織設施。

2、 使用單位嚴格執行公司《機械裝置保養規定》,如定期保養,走何定期保養,換季保養,專場保養、停放保養等。

3、 保養計畫按月季編制,按照保養週期確定每台機械裝置的保養級別和日程,保養級別應在公司技術質量安全部備案。

4、 機械管理部門,在檢查督促保養任務完成後,執行保養人員要認真填寫機械裝置維修保養記錄。

5、 機械操作保養人員應熟悉和掌握機械裝置的技術狀況,可使用和保養的裝置可進行區域性解體的技術檢查。日常檢查由機械操作人員用監單的檢測手段或憑經驗判斷在崗上進行。定期檢查按月組織有關人員對機械裝置所規定的檢查專案逐一進行,並注意對檢查資料的積累,整理和分析,以掌握機械裝置的實際狀況,合理確定保修專案。

江蘇江都二建工程****

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教育制度

1、 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教育除進行一般性的安全生產教育外,應該本工種的特種教育,並經市級以上安全生產綜合管理部門或指定的單位考核合格,領取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方可上崗作業。

2、 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教育工作,由教育、安全負責組織。擬定學習計畫報上級主管部門審批,並付諸施工。

3、 持證特種作業人員,每二年複審一次,俯身內容以本工作的安全技術理論和實際操作為準。

江蘇江都二建工程****

起重工崗位責任制

1、 起重指揮應由技術熟練、懂得起重機械效能的人員擔任,指揮時應站在能照顧全面工作的地點,所發訊號,應事先統一,並做到準確、洪亮、清楚。

2、 當班起重、可索人員應堅守工作崗位,不擅自離開工作場所。

3、 起重人員要認真鑽研業務技術,懂得起重裝置、工具、吊具的基本構造,遠離和操作方法,做到熟練操作,作業前對吊、索具和裝置進行認真檢查。

4、 重大吊裝作業按起重吊裝技術方案進行操作,不盲目指揮,不盲目起吊,尊重科學,確保安全。

5、 起重作業人員發現起重裝置和吊索具有較大隱患,危及人生安全時,應停止起重作業。

6、認真維護保養起重機具,吊具,索具等,使起重機具、工具處於良好的執行狀態。

江蘇江都二建工程****

裝置安裝檢查驗收制度

1、 大型裝置安裝前,相關部門應編寫安裝方案,單位機關部門審核後,報公司安全、裝置部門審批。

2、 裝置(塔吊、施工電梯)基礎應平整、堅固達到說明要求。機械傳運部位防護裝置齊全、有效、聯鎖裝置靈敏。

3、 裝置安裝結束,由裝置、勞動安全部門組織驗收,合格掛牌後才能交付施工。

4、 操作工必須堅持持證上崗,做好機械裝置的日常保養,維修記錄,做好交**日記,下班後拉閘加鎖。

江蘇江都二建工程****

機械裝置修理制度

1、 根據機械裝置的技術狀況,確定修理作業專案和範圍,編制修理計畫組織施工。修理人員必須認真填寫修理作業記錄存檔備案。

2、 大修是裝置的重要環節,對符合大修條件的機械裝置,要向裝置管理部門提出申請計畫,註明機械的技術狀況和需要大修的專案的內容。經主管領導批准後,方可組織施工。

3、 本單位無力保養或修理的機械裝置需送外單位保養或修理時,由公司裝置管理部門統一安排。

4、 保養和修理作業,要建立臺帳,做好修前技術檢查記錄,修後檢查記錄,並將編制保養的修理計畫執**況歸檔備案。

5、 實行承包經濟責任的專案部,必須把機械保養,修理列入承包內容進行考核,嚴格執行公司《機械裝置管理基本制定》和《施工機械裝置保養規程》,對失保失修造成嚴重劣化責任人進行經濟處罰。

江蘇江都二建工程****

混凝土攪拌機與砂漿攪拌機

電鋸電焊機

鋼筋、彎曲機、切斷機

鋼筋、彎曲機、切斷機

鋼筋、彎曲機、切斷機

手持電動工具

施工現場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生產經營場所裝置和設施的安全管理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確保機械裝置和職工人身安全,特制訂以下制度 1車間現場必須健全機械裝置安全管理體制 完善機械裝置安全責任制,各部門應負責機械裝置安全管理。2機械裝置操作人員 中小型機械裝置 必須身體健康 沒有妨礙從事本作業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經過專...

施工現場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蓮花小學三期工程 中冶天工集團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確保機械裝置的安全執行和職工的人生安全,特制定本制度。一 施工現場必須健全機械裝置安全管理體制完善機械裝置安全責任制,各級人員應負責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施工負責人及安全管理人員負責機械裝置的監督檢查。二 機械裝置操作人員必須身體健康...

06施工現場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築龍網 w w w z h u l o n g c o m 施工現場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確保機械裝置的安全執行和職工的人身安全,特制訂本制度。1 施工現場必須健全機械裝置安全管理體制,完善機械裝置安全責任制,各級人員應負責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施工負責人及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