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設施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2021-05-12 19:44:34 字數 3612 閱讀 9283

現行版本:a

2011-03-10發布2011-03-10實施

發布目次

1. 目的

2. 適用範圍

3. 術語

4. 職責

5. 工作程式

6. 相關檔案

1. 目的

為了使生產設施處於安全、可靠、長週期、滿負荷執行,對生產設施進行有效控制,確保員工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2. 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生產過程中所有生產設施和裝置。

3. 術語

3.1特種裝置:指涉及安全生產、危險性較大的鍋爐、壓力容器(含氣瓶)、壓力管道、電梯、起重機械、客運索道、大型遊樂設施等。

3.2安全附件:安全閥(防爆片)、壓力表、溫度計、液位計、安全聯鎖裝置等。

4. 職責

4.1安全生產副總經理主管全公司生產設施、裝置安全管理工作,負責審定有關生產設施的安全規章制度、管理辦法。

4.2生產科負責全公司生產設施、裝置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並負責本制度的制定和實施。

4.3生產科負責全公司的生產設施大修計畫(含安全設施檢修計畫)、報安全生產副總經理審批,列入公司生產經營計畫。

4.4生產科負責全公司生產設施、裝置安裝的基礎工作。

4.5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對生產設施安全執行進行監督、檢查、並參加鍋爐、壓力容器安全附件的定期除錯,參與重大裝置事故的調查工作。

4.6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負責公司裝置的檢驗、測量和試驗設施的維護、保養、並定期進行校驗。

4.7生產科負責本公司生產設施的操作、維護、檢修、執行和管理。

4.8電源班負責電氣設施防雷接地檢測工作。

4.9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負責安全閥調校工作;

4.10機修班負責防爆片的更換工作。

5. 工作程式

對本公司生產過程中生產設施使用、維護、備件管理,除應嚴格按照本制度執行,還應遵守以下制度:

a)《特種裝置安全管理制度aqb5.5.3

b)《生產設施拆除和報廢管理制度》 aqb5.5.7

5.1生產設施的建設

5.1.1生產設施建設中的安全設施應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和相關技術標準,並與建設專案的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三同時」)

5.1.2新建、改建、擴建專案由公司批准、管理部組織並協調國家認定資質的安全評價機構對該專案進行安全預評價和安全驗收評價。

5.1.3公司建設生產設施,應對專案建設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總體開工方案、開工前安全條件確認和竣工驗收六個階段,按國家有關規定進行規範管理。

5.1.4生產設施建設中的變更管理嚴格執行變更管理制度,履行變更程式,並對變更全過程進行風險管理。

5.1.5積極採用先進的、安全效能可靠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和新材料,匯報公司領導和公司技術負責人進行研究,不斷改善安全生產條件,努力提高安全生產技術水平。

5.2裝置採購

5.2.1裝置的採購應嚴格按照供銷科和生產科管理規定執行。

5.2.2特種裝置的安全附件、安全設施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採購。

5.2.3新增、更新裝置入廠,需進行驗收工作:包括外觀、出廠資料、安全附件、檢測和測量報告等。

5.2.4新增、更新裝置試車前應進行安全附件、檢測,並進行風險分析,同時進行試車驗收。

5.3生產設施的使用

5.3.1生產管理部門應建立全公司生產設施和裝置台賬。各相關部門應建立生產設施安全機制,明確生產安全設施的職責,落實到責任人,建立生產設施臺帳、生產設施技術檔案

5.3.2裝置專業負責人要對各工段的裝置進行管理。

5.3.3裝置專業負責人對安全生產設施每月檢查一次,並記錄。

5.3.4裝置專業負責人根據檢查情況提出安全設施的維護保養計畫,由生產管理部門列入檢修計畫中。

5.3.5安全設施如安全閥、壓力表、溫度計(表)、液位計、洩漏檢測裝置、防雷接地等應按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執行維護檢修。

5.3.6安全設施檢修後,不得隨意拆除,必須完整恢復。

5.3.7生產場所應根據化學品種類、特性不同分別設定相應安全設施。

5.3.8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氣體場所應設定洩漏報警裝置。

5.3.9重大危險源應設定防曬裝置、噴淋裝置、防火設施、處理**裝置。

5.3.10各相關部門應建立生產設施安全機制,明確生產安全設施的職責,落實到責任人,建立生產設施臺帳、生產設施技術檔案;對裝置出現的故障和檢維修情況及時記錄進「生產設施技術檔案」中。

要做5.4特種裝置嚴格按照特種裝置管理制度執行,建立特種裝置檔案。

5.4.1每年大修計畫中應制定特種裝置年檢計畫。

5.4.2特種裝置使用必須辦理使用證。

5.4.3特種裝置操作人員必須經培訓、考試合格並辦理作業證,方可上崗作業。

5.5監視和測量裝置按《監視和測量裝置安全管理制度》aqb5.5.2-2管理。

5.5.1嚴格按照監視和測量裝置有關法律、法規制定相應的校定、檢驗計畫,並記錄。

5.5.2制定相應的監視和測量裝置檢修計畫,並定期維護保養。

5.6電氣

5.6.1凡基建、擴建、和技改等工程專案需增加用電負荷的,使用時均應辦理用電申請。

5.6.2電氣設施檢維修、停送或倒閘操作,必需嚴格執行《臨時用電和電氣檢修作業安全管理制度》aqb5.3.3-21。

5.6.3臨時用電必需辦理用電申請,其用電設施和線路,必須符合安全用電的技術要求。

5.6.4電氣作業必須持證上崗。

5.7生產設施、裝置的維護保養

5.7.1大力開展「完好裝置」及「生產設施無洩漏」等活動,實行專機專責制和包機制,做到「台台裝置、條條通道、個個閥門、塊塊儀表」有人負責。

5.7.2操作人員應對所使用的裝置做到「四懂」(懂結構、懂原理、懂效能、懂用途)、「三會」(會使用、會維護保養、會排除故障),並經考核合格,方可上崗。

5.7.3操作人員必須做好下列工作:

a) 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裝置的啟動、執行、停車;

b)堅守崗位,嚴格執行巡迴檢查制度,認真填寫裝置執行記錄;

c)認真做好裝置潤滑工作;

d)嚴格執行交**制度;

e)保持裝置整潔、及時消除跑、冒、滴、漏現象;

5.7.4操作人員發現裝置、管道有異常現象,應立即檢查原因,及時反映,在緊急情況下,應採取果斷措施或立即停車,並上報主管部門、裝置負責人,排除故障不得盲目開車,未處理的缺陷要記錄在交**記錄上,並向下一班交代清楚。

5.7.5檢維修人員要明確分工,對分工負責包乾的生產設施做到:

a)定時、定點檢查,主動向操作工了解裝置運**況;

b)發現缺陷及時消除,不能立即消除的缺陷,要詳細記錄,並及時上報;

c)按質按量完成檢維修任務;

5.7.6所有備用裝置應有專人負責定期檢查維護,注意防腐、防潮、防塵,對於傳動裝置應定期進行試車和切換,使所有備用裝置處於良好狀態;

5.7.7未經主管部門批准(生產科門),不能將配套設施拆件使用。

5.7.8認真做好維護保養記錄,記錄中應包括:檢維修人員、驗收人員、日期等。

6. 相關檔案

6.1《監視和測量裝置安全管理制度aqb5.5.2-2.

6.2《臨時用電和電氣檢修作業安全管理制度》 aqb5.3.3-21.

6.3 《安全設施檢查表aqb5.5.1-d01

安全設施檢查表

aqb5.5.1-d01

安全設施檢查表

安全設施檢查表

檢查人檢查負責人日期: 年月日

檔案修改狀態記錄

安全生產設施裝置變更管理制度

1 目的規範本公司安全生產設施裝置的變更管理,消除或減少由於變更而引起的潛在事故隱患。2 範圍適用於本公司安全生產過程中工藝技術 裝置設施及管理等永久性或暫時性的變化。3 職責 3.1 變更申請人負責填寫 安全生產變更申請表 3.2 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負責工藝技術的變更審核。3.3 生技部負責裝置 設...

學校設施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1 校內的一切裝置與設施要定期檢查,及時維修維護,做到固定牢固,執行安全可靠。2 教學裝置的維護和安全管理 電腦 投影儀 錄音機 實物投影儀 電視機 照相機等貴重辦公器材,維護管理要落實到人,明確責任,實行目標管理,在做好防火 防盜的同時,要做好使用維護記錄,消除用電等方面的安全隱患。3加強體育設施...

車輛設施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為了保證營運車輛技術質量,防止事故發生,根據公司安全管理規定,特制定此制度 一 車輛檔案管理 一 車輛行駛證 營運證 購車發票 車輛登記證影印件及車輛 等有關行車資料交給公司,建立車輛基本情況檔案 二 車輛駕駛員要在每月5日前將車輛的上月行駛里程 保養維修 肇事情況上報公司安技部登記,由安技部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