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裝置管理制度

2021-03-03 21:02:54 字數 3451 閱讀 9528

1. 設定目的

為確保安全保防護裝置的正常使用、安全可靠,維護工人的安全與健康,為此,特設定本制度。

2. 適用範圍

公司內各種機械、電器、消防等的安全防護裝置和安全防護裝置。

3. 規範性引用檔案

gb 12266- 機械加工裝置一般安全要求

gb 8196- 機械安全防護裝置固定式和活動式防護裝置設計與製造一般要求。

gb 16754- 機械安全急停設計原則

4. 職責

4.1維修課負責日常工作的檢查與考核。

4.2各使用部門負責日常工作的維護保養和點檢。

5. 內容和要求

5.1、內容

5.1.1安全防護裝置裝置範圍

5.1.1起重裝置,車床、切管機、倒角機、擴管機、沖床、放電打孔、焊接機械,其他機械裝置等。

5.1.2 重要部位設定的安全防護裝置等.

5.2安全防護裝置應符合安全技術要求;

5.2.1起重機械的各類行程(大車、小車、吊鉤)限位裝置(軌道終端緩衝等)、導電指示燈等安全可靠,執行機構執行良好。門、窗順序、自鎖、互鎖裝置靈敏、可靠。

5.2.2金屬切削、登高梯台等各類機械旋轉部位應加防護罩,並符合安全要求。坑、壕、溝、臨邊、洞口等應加蓋、欄、護板等完備,無鏽蝕變形。

5.2.3 衝、剪、壓機械的緊急停止開關醒目、有效。至少選用一種以上安全防護裝置(雙手按鈕或光電保護),腳踏開關防護罩、衝、剪「虎口」防護欄柵處於良好狀態。

5.2.4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的安全閥、壓力表定期檢驗,在檢驗檢測週期內使用。

5.2.5使用手持電動工具應裝置隔離變壓器、觸電保護器及使用安全電壓作業。

5.2.6消防安全防護的噴淋、溫控、報警裝置等。

5.2.7電子控制部分不得安裝在受陽光暴曬和具有40c以上的熱源處。

5.2.8電氣系統短路、過載、失壓、欠壓、自鎖、互鎖、過流及訊號燈保護裝置齊全、完好、有效。

5.2.9各種預防裝置均須設定警示標誌。

5.2.10易燃易爆、危險作業場所應設的防隔爆裝置和警示標誌。

5.2.11配、供電所應急用的令克棒、接地線、絕緣靴、應急照明燈等安全防護裝置。

5.2.12個人安全防護裝置安全帶、安全帽等應符合工作需要的要求。

5.3安全防護裝置裝置的維護保養

5.3.1防護裝置因機械、電器原因,不能起到防護作用的,必須有專職人員維修完好後方可投入使用。

5.3.2安全防護裝置的日常保養由操作人員實施。

5.3.3安全防護裝置的保養,維修要求參照《裝置維修、保養管理制度》執行。

5.4安全防護裝置管理

5.4.1崗位每日作業前應先檢查安全保護裝置。

5.4.2原設計或新增加的各類保護裝置符合要求,操作方便,安全可靠。

5.4.3嚴禁私自、擅自拆除各類安全防護罩、蓋、欄、護板等裝置。

5.4.4 安全防護裝置列入每月專項安全檢查專案。

5.4.5擅自調整、使用過期安全防護裝置的要嚴格考核,發生事故的要嚴肅處理。

6. 考核

6.1安全生產獎懲管理制度執行

6.2安全生產獎懲標準由行政部提出,企業主管安全生產副總負責審批。

7. 記錄

裝置設施安全管理制度

裝置設施安全管理工作,必須能及時有效地消除裝置執行過程中的不安全因素,確保公司財產和人身安全。

一、裝置選購

1、必須堅持「安全高於一切」的裝置選購原則。

2、裝置管理人員應根據本企業生產特點、工藝要求廣泛蒐集資訊(包括:國際、國內本行業的生產技術水平,裝置安全可靠程度、**、售後服務等),經過論證提出初步意見報總經理批准實施。

3、安裝、除錯、驗收、建立檔案等。

二、裝置使用前的管理工作

1、按裝置種類、規格、型號造冊登記,建立裝置檔案。

2、制定安全操作規程。

3、制定裝置維護保養責任制。

4、安裝安全防護裝置。

5、員工。內容包括裝置原理、結構、操作方法、安全注意事項、維護保養知識等。經考核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

三、裝置使用中的管理工作

1、嚴格執行《裝置安全管理制度》,由公司主管領導和裝置管理人員負責檢查落實。

2、裝置操作工人須每天對自己所使用的機器做好日常保養工作。生產過程中裝置發生故障應及時給予排除。

3、為了便於操作工日常維護保養,由裝置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共同確定裝置「點檢」位置和技術要求,由部門經理和裝置管理人員負責檢查實施。

4、預檢預修,是確保裝置正常運轉,避免發生事故的有效措施。裝置管理人員根據裝置零件的使用壽命,預先制定出安全檢修週期和檢修內容,落實專人負責實施。將裝置故障消滅在萌芽狀態,確保裝置本質上的安全性。

四、裝置維護保養制度

1、裝置執行與維護堅持「裝置專人負責,共同管理」的原則精心養護,保證裝置安全,負責人調離,立即配備新人。

2、操作人員要做好以下工作:

(1)自覺愛護裝置,嚴格遵守操作規程,不得違章操作。

(2)管線、閥門做到不滲不漏。

(3)做好裝置經常性的潤滑、緊固、防腐等工作。

(4)裝置要定期更換,強制保養,保持技術狀況良好。

(5)建立裝置保養卡片,做好裝置的執行、維護、養護記錄。

(6)保持裝置清潔,場所窗明地淨,環境衛生好。

五、裝置檢查制度

1、生產部裝置維修人員,每兩周對生產裝置進行檢查一次,並將檢查結果記錄在台賬上。

2、每半年由使用部門組織維修人員,根據生產需要和裝置實際運轉狀況,制定裝置大修計畫。裝置大修前必須制定修理工時,停歇時間,材料消耗,清洗用油及維修費用。

3、裝置大修完工後,必須進行質量檢查的驗收,並作好記錄。

4、每年年底由公司主管領導、裝置管理人員、部門經理、維修人員負責,按照事先規定的專案、內容進行檢查打分,評定出是否完好、能否繼續使用,提出對責任人的處理意見和改進措施等。

六、裝置更新改造及報廢的管理工作

1、裝置報廢的基本原則:

(1)國家或行業規定需要淘汰的裝置。

(2)裝置已過正常使用年限或經正常磨損後達不到要求。

(3)裝置發生操作意外事故,造成無法修復或修復不合算。

(4)裝置使用時間不長,但有更合理更經濟先進的裝置或在生產使用時需要更換的。

(5)從安全、精度、效率等方面,已落後於本行業的平均水平。

符合以上情況的裝置均可申請報廢。

2、裝置報廢手續

(1)由裝置使用部門提出報廢申請,經技術部確認並簽署意見。

(2)由使用部門負責人填寫報廢申請單上交技術部審核,經副總經理批准、移交財務部辦理報廢結算手續。

3、裝置改造的基本要求

(1)經過技術論證後,採取新技術、新材料、新的零部件就可以提高裝置的綜合安全技術水平,經濟上也是合算的。

(2)裝置改造要持謹慎負責的態度,不能輕易蠻幹,必須按照申請、論證、批准的基本程式執行。

七、嚴格執行裝置管理過程中的記錄制度

建立裝置技術管理檔案,記載裝置一生全過程的狀態。按照裝置選購,裝置維護保養、檢修、更新改造、報廢處理等程式執行。每個環節的責任人都要填寫規定的管理**或圖表,負責人和主管領導簽名確認,存檔儲存。

安全防護裝置管理制度

1.主題內容與適用範圍 1.1.規定了安全防護裝置的管理職能 管理內容與要求。1.2.適用於公司安全防護裝置的管理工作。2.管理職能 2.1.由生產副總指定各有關部門分工管理各種安全防護裝置,行政安全人員行使監督監察權。2.2.管理部門及分工 2.2.1.凡機械 裝置上的安全裝置,如受壓容器上的安全...

安全防護裝置管理制度

河北省農藥化工 安全防護裝置管理制度 1 主題內容與適用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安全防護裝置的管理職能 管理內容與要求。本標準適用於公司安全防護裝置的管理工作。2 管理職能 2 1 由生產副總指定各有關部門分工管理各種安全防護裝置,安全管理部行使監督監察權。2 2 管理部門及分工 2 2 1 凡機械 裝置...

14 安全防護裝置管理制度

編號 fch zy gc 05a 1目的為確保各裝置安全防護裝置設施裝置的正常使用,維護工人的安全與健康。2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單位各類安全防護裝置設施與裝備。3 職責 3.1 生產工程部負責對各類安全防護裝置設施裝置的安裝 高度及維修。3.2 各車間負責對個類安全防護裝置設施裝置的管理與維護。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