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1:32 字數 1840 閱讀 7705

一、班級情況分析

本學期我班,共有學生37人,其中男生14人,女生27人。從上學期的各方面情況來看,本班總體還是不錯的——班風積極健康向上,學生思維活躍,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有很大提高,大部分學生已經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但是仍不排除少數一些自控力較差的學生,在班級管理上有一定的難度。這部分學生的學習自覺性比較差,學習主動性不強。

作業不能按時完成,上課不能專心聽講,自控力比較弱。本學期仍應進一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爭取引導個別學生有明顯進步,順利完成各科學習任務。大膽放手讓學生自己幹力所能及的事,並做好組織引導工作,最大限度的營造乙個守紀、進取、勤奮、活躍的先進班集體。

二、目標任務

1、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弘揚正氣,逐步形成守紀、進取、勤奮的班風。

2、鞏固良好班風,完善班級管理制度,增強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凝聚挖掘班級各方力量,提高班級整體水平。

3、加強學風建設,培養學習興趣,明確學習重要性,注重學法指導,提高學習效率,力爭期末統考各科成績再上乙個新台階。

4、與學生融洽相處,建立的新型師生關係。

三、具體措施

(一)、加強班風建設,形成乙個健康積極的班集體。

1、借助「學校德育教育活動開展」之際,盡快對學生進行各種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從思想、行為、學習、勞動、紀律、休息等各方面進行要求,加速學生班級觀念,增強學生班級凝聚力。

2、加快培養班幹部,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每星期由班長負責召開一次班幹部會議;每兩個星期由班主任主持召開一次班幹部會議),聽取班幹部對本班情況的匯報和建議,及時調整,確定下週行動方案。

3、迅速制定班紀班規。由學生自行確立班級發展目標,制定班級公約,作為每個學生言行的準則,師生共同遵守。

(二)、加強學風建設,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1、加強與科任老師溝通,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動態。

2、定期不定期召開學習委員和科代表會議,了解學生作業的完成情況,對拖、欠作業的學生及時進行教育。

3、利用班會課不定期的開展學法交流,促進學生共同提高。

4、在班級建立「小組互助學習」模式,開展多種學習競賽活動,形成一種你追我趕的競爭氛圍。

5、加強對學困生和後進生的幫助,由班委會和科代表牽頭,採取手拉手的形式,實行一幫一。

(三)、繼續加強法制教育,綜合整治管理

1、加大安全、法制教育。加強宣傳教育,學習貫徹青少年保護等條例,培養學生法制意識,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2、把禁毒教育納入班會課計畫,開展「上好一堂課、閱讀一本書、舉行一次報告、參觀乙個展覽、**一部錄象、向父母教育一次的「六個一」活動,使學生了解毒品的危害和預殺毒品的基本知識,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3、加強網路道德教育,自覺抵制外來**,培養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

4、積極主動地加強學校周邊環境建設,教育學生做到「三不」,即:不買小攤販的物品、不吃不潔食品、不在家長陪同不上網咖。

5、進一步加強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具有健全的人格。要多渠道地了解和掌握學生的心理問題資訊,及時幫助學生解決心理障礙。

6、續開展好「學雷鋒、獻愛心」活動,幫助貧困學生,昇華愛心教育。

(四)、與家長保持正常、經常化的溝通,力爭家長的配合,共同管理好學生。

四、本學期工作具體安排:

1、開學前三周加強紀律教育。組織學生重溫《守則》《規範》,使每一名學生能夠重新對照檢查。

2、組織一次以「自尊、自強、自立、自愛」為主題的教育活動。

3、對「雙差生」進行個別談話。

4、配合團委搞好團員正面引導工作。

5、遵照學校安排開好「家長會」。

6、紀律方面:發揮班團幹部的功效,正面加強引導,繼續推行班幹部輪流值周制。開好每週日的班會和每週一的安全教育。禁止「曠課」,儘量減少「遲到」「早退」現象。

7、利用半學期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科代表、及時與科任教師取得聯絡,服務於學習。辦好本學期的四期板報。

2023年班主任工作計畫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感想

2019年班主任工作計畫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感想作為一名班主任,面對六七十個同學,要掌握每個學生的情況,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關鍵要有細心 有耐心,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細緻入微的開展工作,找出每位學生的閃光點 不足點,從而告訴他們怎樣揚長避短,實現自我的轉變,爭取不斷的進步.象我們214班的許元龍...

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

冬去春來,伴著春的腳步走進了新的學期。踏進教室,面對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教育的思緒發散開來。這是我班主任生涯的第八個學期,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 每當開學,看著一屆屆的學生,我總想做點什麼,但總也被各種各樣與自己有關或無關的干擾,很多事情遲遲還是乙個夢。我該為孩子們做點什麼呢?這是我以前經常問自己的話,...

2023年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班主任工作計畫遵循學校本學期德育工作的總體思路,在 整體優化,和諧發展 的辦學理念指導下,班級工作圍繞以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的教育為基礎,以養成教育為重點,以學校豐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活動為載體,以班主任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保障,以學生自我教育為有效途徑,充分發揮家長的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