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5-13 13:13:06 字數 2116 閱讀 9990

(2)布置教室環境。如設立「袖珍圖書角」、「衛生角」、「金色童年」、「我們在這裡成長」等文化背景。

(3)讓學生參與班級管理,培養學生的組織能力和責任心,使每個學生都有成功的機會和成就感。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提供顯示學生才華的機會,在潛移默化中逐漸形成自理自治能力,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掘創新精神。5、指導培養班幹部

(1)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促使其更好的發揮班級工作中的核心作用,當好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2)分工明確、各負其責,對班內的各項事務明確到位、分配到人。

(3)充分發揮班幹部模範帶頭作用。6、養成良好習慣

(1)班級每週制定學習目標,作為學生完成任務的底線。

(2)結合月考,指導每位學生確立月奮鬥目標,並制定學習計畫。

(3)採用「我的成長歷程」繪製成績曲線,跟蹤每名學生的成績;為每名學生設立「學情檔案」以監控自己的弱勢學科與強項的發展動態。

(4)通過經常檢查學生的作業、筆記、課堂紀律和考試情況,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通過每天的語文外語基礎測試,強化學生對基礎知識的重視與掌握;通過個別教育和榜樣引導相結合的方法,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

(二)營造備考氛圍

1、加強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覺悟水準。思想是行動的先驅。

2、利用好班級晨會的時間,設計不同階段的演講主題,「感受初三」、「愛上初三」、「贏得初三」等,既給學生吐露心聲的機會,又在班級形成乙個良好的備考**氛圍,起到學生自我教育的作用。

3、在不同階段精心設計班會,切實起到對學生加油鼓勁的作用。如開學初結合上期考試成績分析,「擂響初三的戰鼓」……幫助學生盡早進入緊張的備考狀態。

(二)確保四項重點

1、加強班級管理

班主任和課任教師統一思想,統一認識,有長計畫、短安排,扎扎實實開展好各自教學工作。開學初召開一次課任教師座談會,商議討論本學期的工作重點和要解決的問題,做到月月有目標,科科有對策。

2、協助各課任教師做好班級及學生思想工作。

班級工作要細化到每乙個人,細心到每一次考試,對重點學生要多談心、多指導,對後進生多關心、多鼓勵。利用多種方式方法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的潛力得到最大的發揮。同時強調學生間開展互幫互學活動,成立學習小組,開展一幫一活動,促進班級整體水平的提高,讓學生「合作」中學習,在「競爭」中提高。

3、班主任與學生並肩作戰,打好中考勝利仗。力保「三個不允許、三個確保」。

始終遵循「愛教育如生命,愛學校如家庭,愛學生如子女,愛同事如手足」的「四愛」精神。努力做到「三個不允許,四個確保」:不允許追逐打鬧,影響他人學習;不允許課上打瞌睡,睡覺,不完成作業;不允許隨便曠課、遲到、早退,不尊重老師。

「確保學生有乙個良好的學生生活環境及氛圍;確保上游生進入一中實驗班;確保中游生進入一中普通班;確保後進生進入職教中心。」

4、加強家校聯絡,與家長聯手給孩子乙個美好的明天。

對重點學生、特別是對「臨界」生應保持經常性的家校聯絡;定期召開家長會,充分發揮家庭教育這個重要力量,做好學生思想工作。

(四)重視學法指導

1、教育學生在突出語數外的同時,綜合科目要在應用和學科滲透上下功夫,特長科順其自然。

2、加強學法指導並對學生進行分類,實行分層推進。

3、加強對學生的行為、學法習慣的養成教育,增強學生的規範意識,努力提高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提高主動認知的能力。

4、發揮優秀學生的模範帶頭作用,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努力養成一種互幫互學、團結向上的良好班風。

五、工作進度

九月份:

(1)學初整頓,加強安全知識教育(2)強化紀律、衛生管理(3)組建班幹部,明確分工與責任(4)做好開學的家訪工作,全面了解學生(5)整頓學風

十月份:

(1)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2)組織趣味體育運動,加強體能鍛鍊(3)做好第一次月考思想動員工作,進行總結和表彰(4)配合學校做好縣****會選拔與參賽活動

十一月份:

(1)開展衛生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2)召開家長座談會(3)進行第二次月考(4)加強對學生進行禮儀與文明教育

十二月份:

(1)對學生進行安全和法制教育(2)加強交通安全知識教育,警鐘長鳴(3)組織學生座談會(4)進行第三次月考(5)慶祝元旦

2023年元月份:

(1)做好期末複習動員工作,積極迎考(2)加強學末安全知識教育(3)加強後進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積極防流堵輟(4)對學生進行寒假安全知識教育(5)組織學生參加期末考試,做好操行評語與成績單發放。

2023年班主任工作計畫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感想

2019年班主任工作計畫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感想作為一名班主任,面對六七十個同學,要掌握每個學生的情況,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關鍵要有細心 有耐心,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細緻入微的開展工作,找出每位學生的閃光點 不足點,從而告訴他們怎樣揚長避短,實現自我的轉變,爭取不斷的進步.象我們214班的許元龍...

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

冬去春來,伴著春的腳步走進了新的學期。踏進教室,面對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教育的思緒發散開來。這是我班主任生涯的第八個學期,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 每當開學,看著一屆屆的學生,我總想做點什麼,但總也被各種各樣與自己有關或無關的干擾,很多事情遲遲還是乙個夢。我該為孩子們做點什麼呢?這是我以前經常問自己的話,...

2023年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本學期我班,共有學生37人,其中男生14人,女生27人。從上學期的各方面情況來看,本班總體還是不錯的 班風積極健康向上,學生思維活躍,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有很大提高,大部分學生已經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但是仍不排除少數一些自控力較差的學生,在班級管理上有一定的難度。這部分學生的學習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