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旅遊活動策劃書

2021-03-03 21:01:32 字數 3316 閱讀 4046

商丘旅遊展覽旅遊活動策劃

一、 展覽旅遊的概念與特點

1、 概念

展覽旅遊是指以展覽為依託的、有組織的、具有巨大商業價值的系列綜合性旅遊活動。

2、 展覽旅遊的特點:

(1)開發具有難度大、專業程度高和區域集中的特點;

(2)發展規模受展覽市場容量的限制;

(3)功能具有複雜性;

二、展覽旅遊的組成要素

展覽旅遊作為一種旅遊形式,就要解決旅遊客體、旅遊主體和旅遊**等三方面的問題。

1、 展覽旅遊的客體:主要是展覽場館和主題創意與布局。

2、 展覽旅遊的主體:參展商和觀眾。

3、 展覽旅遊**:主要是展覽公司。

三、展覽旅遊活動的策劃內容及要點

1、專案的選定;包括執行專案市場調查、辦展資源整合;

2、尋求支援單位:包括尋求目的尋求目標;

3、尋求合作單位:包括尋求目的、目標以及合作單位所需具備的條件。

四、展覽旅遊活動策劃書

商丘旅遊展覽旅遊活動策劃書

(一) 活動背景

旅遊業是戰略性產業,資源消耗低,帶動係數大,就業機會多,綜合效益好。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旅遊業快速發展,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產業體系日趨完善。旅遊作為第三產業,在當今社會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如何充分利用發展機會積極發展旅遊業,是目前所有旅遊行業提高競爭力的核心。

本次展覽旅遊活動策劃主要側重於對商丘旅遊的策劃與設計,景點作為旅遊活動中得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著遊客的重遊率及宣傳效果。本次廟會策劃與設計,注重充分挖掘商文化歷史文化內涵,將火神文化融入到廟會中,同時與商丘現代文化融合,體現著古典文化與創新的緊密結合,將商丘推向旅遊的前端。

本次策劃主要劃分為三部分:

(1)景點內涵延伸區;

(2)傳統旅遊紀念品地區代表展覽區;

(3)廟會紀念品創新區。

商丘作為中原文明發源地,其旅遊紀念的開發與設計有其自身的優缺點與機會和威脅。以下分析,為開發提供參考。

1、 優勢分析:

旅遊文化資源豐富

。商丘古城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又名歸德府城, 建於明正德六年,距今已有近500年的歷史。 商丘古城是乙個很有特色的八卦城,水上城、城摞城。

它的設計充分體現了中國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城牆、城廓、城湖三位一體,圓形的外城郭和護城湖環繞著方形的內城,使古城呈外圓內方的古錢幣造型,有商丘作為華夏之邦商品、商業、商文化發祥地之隱喻。九十三條街道形如棋盤,隱含九三陰陽圓滿和諧之數。

東西兩門錯街而建,是為避金木相剋之理。古城內目前尚儲存有大量的文化遺產和文物古蹟, 有遠古時的燧人氏墓、帝嚳陵、閼伯臺、宋微子墓、梁苑的平台、清涼臺、三陵臺、金果園和官竹等,還有隋堤、八關齋、六忠祠、三聖廟、娥媚台、中五颱、小南海等有據可查的古蹟l00多處,具有很高的旅遊價值。

2、 劣勢分析:

1. 對其自身優勢宣傳力度不夠,宣傳方式比較單一

2. 旅遊配套設施不夠完備

3. 景點規劃不夠合理,缺少一些特色旅遊線路,景點整合性不好

(二) 活動目的及意義

加強各個景區的聯絡,將景區打包給遊客。 目前來說,商丘比較有名的景區是「睢陽古城」和「芒碭山漢墓群」,但還有很多價值比較高的景點還沒有推出去,鑑於這個情況,商丘旅遊景點應加強景點關聯帶動效應,利用著名景點帶動客源較少的景點,逐漸使潛在資源得到充分利用。在此方面,應加大景區的整合性,將景區打包給遊客,可提供的參考有:

1、在本景區的介紹中盡量多提及與其相關的景區,引起遊客興趣2、打造幾條快捷的旅遊線路,將景區聯絡起來,使遊客能在較短的時間內遊覽不同的景區3、印製精美的當地綜合性景區宣傳冊,免費發給遊客,遊客就會帶回家中,無形中對其家人和朋友起到了了宣傳效果及帶動作用。

(三) 活動目標及主題

芒碭山:芒碭山文物旅遊區,位於豫、魯、蘇、皖四省結合部,是豫東邊陲一座新興的漢文化旅遊勝地。占地十二平方公里,內括四大景區,三十個旅遊景點,是中原「一線五點」旅遊開發的重點。

其中價值較高的有梁孝王墓、梁孝王王后墓、柿園西漢壁畫墓、僖山金縷玉衣墓、僖山西漢梁王墓、漢代梁王室陵墓群、僖山畫像石墓等。該陵墓群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aaaa」級旅遊景區。柿園漢墓中出土的「四神壁畫」被中外專家、學者讚譽為「敦煌前之敦煌」,西漢梁孝王劉武之妻李王后陵以其龐大的規模及非凡的價值,被譽為「天下石室第一陵」。

為紀念高祖劉邦斬蛇起義而立的石碑夜晚用燈光直射即可看到高祖的靈光幻影,被譽為「天下奇觀」,吸引遊客競相探秘。 除此之外還有水滸英雄聚義的三星道觀,位居芒碭山峰頂的三國猛將張飛築寨伐魏的張飛寨,春秋時期孔子周遊列國在此避雨曬書的夫子崖,巍峨壯觀的文廟,挺拔秀麗、精雕細刻的郭塔,抗日文化價值極高的抗日民族英雄魯雨亭紀念館等。

黃河故道國家森林公園:黃河故道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商丘市梁園區北部的黃河故道區域內,距市區11公里,規劃區總面積約65平方公里。由森林公園中心園區、天沐苑景區和天泉湖景區3大景區共20多個景點組成。

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黃河故道國家森林公園的中心園區,林木茂密,百鳥爭鳴,野生動物出沒其中。故道南岸綿延橫亙著被譽為「水上長城」的美譽。

天沐苑景區天沐湖有水面12000多畝,天泉湖景區天泉湖有水面5000多畝,平均水深2公尺左右。兩處湖面碧水蕩漾,湖水清澈見底,湖內魚翔淺底,湖邊蘆葦茂盛,一年四季侯鳥棲息,成為獨特的「北國水鄉」。 黃河故堤平均高出地面13公尺,構成了獨特的黃河故道「懸河」景觀。

商丘黃河故道國家森林公園是以綠為主,極具觀賞的生態自然旅遊區,同時也集中了休閒遊樂、動植物觀賞、高效農業示範等多種功能,集旅遊觀光、生態保護、休閒娛樂、科普宣傳為一體的旅遊性國家森林公園。

火神臺:有著千年歷史的火神臺廟會已經成為商丘市春節文化活動的亮點。位於商丘市睢陽區古城西南的火神臺(閼伯臺),是祭祀火神閼伯的地方,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

傳說在原始社會時期帝嚳讓兒子閼伯到這裡任「火政」,閼伯盡職盡責地為人類儲存了火種,他死後,後人為紀念他,就在他儲存火種的土台上修了「火神臺

1、 活動日程安排:

考慮到旅遊重在宣傳旅遊景區和地方文化,以及旅遊活動具有季節性的特點,故活動安排在12月31日—1月2日之間,為期三天的展覽,在以參展商、參與者為服務主體,歡迎零散遊客參與的理念下,將展覽的優勢發揮到極處,使其影響到寒假人們的旅遊動向,為商丘的旅遊淡季創收,避免旅遊資源的浪費與閒置。

活動問題及細節

由於廟會重在宣傳旅遊特色既文化特色,在製作過程中應本著顧客就是上帝的原則,將產品做的精細,美觀。旅遊紀念品在展覽過程中要防盜竊,減少損失。此外對其他緊急狀況能夠及時處理,保證整個活動的順利進行。

(四) 主要負責人與參與者

本次展覽活動主要負責人為活動的主辦方,參與者主要有參展商、與會者、以及臨時觀眾(零散旅遊者)。

(八)總結

廟會發展直接影響到旅遊業快速的發展,設計出符合地域特色、品種多樣、做工精良的旅遊紀念品不僅能繁榮旅遊紀念品市場,而且也會促進旅遊業的發展,繁榮我省經濟,對社會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旅遊活動策劃書

歡遊衡山活動策劃 書主辦單位 湖南城建職業技術學院土木工程系建築工程1017 18班 承辦單位 湖南城建職業技術學院土木工程系建築工程1017 18班委會 1 活動主旨 為營造健康積極的校園文化,提公升同學們的精神文化品位,加深相互認識了解 培養同學之間互親互愛 增進感情,加強班級團隊凝聚力。通過爬...

會展策劃活動策劃書

新聞發布會 新聞發布會 新聞發布會議形式包括記者招待會 新聞發布會 酒會等。一般來說,酒會更自由 隨意一些,非正式一些,氣氛也相對輕鬆一些,它可以單獨召開,也可以附屬於其它形式,比如,有的在招待會後舉行酒會或茶會。記者招待會一般是專題性的,以 答記者問 為主要特色。另外,新聞發布會由公關負責人執行即...

XX公司旅遊活動策劃

九 注意事項 1 乘車 換車前請記好車牌號碼 組長 隊長 導遊 號碼 2 據天氣預報報道5月12日氣溫舒適,可能會有小雨,要自備雨具,盡量方便攜帶,如摺疊傘 小雨衣 3 時刻注意自身安全,如無特殊原因,請勿擅自離團自由活動 4 全程必須服從旅行社統一安排,務必遵守時間規定,聽從導遊和組長安排 5 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