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組織建設創新年活動實施方案

2021-03-03 21:01:32 字數 2074 閱讀 7949

2、繼續開展基層黨建工作創新試驗、示範點活動。各黨總支、黨支部要在去年黨建評估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形式多樣、切實有效的黨內活動方式方法,積極建立基層黨建工作創新試驗點。創新試驗點的建設要結合本單位的實際,突出創新性和建設性,本著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突破、有所創新的目的,建設一批具有建設性、預見性、針對性較強的基層創新試驗點;要注重苗頭性和全域性性、關注黨員幹部中出現的新情況,敏銳地發現和抓住苗頭性和傾向性的問題、幹部和群眾最關心的熱點問題、全域性和長遠的問題,來確定創新點的建設;要注重多樣性,可以就黨建工作的某一方面進行創新,也提倡開展多方面的創新試驗。

創新的目的在於運用,要注重實效性,通過建立創新試驗點,提出新的思路和措施,解決新問題。今年下半年,院黨委將在各黨總支、黨支部推薦的基礎上組織評選,對優秀者給予獎勵,並推薦參加全省高校黨建工作創新試驗點、示範點的評選活動。

3、探索適合學院特點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一是認真貫徹執行《江西省普通高等學校實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實施辦法》和《江西省高等學校院(系)黨政領導班子工作指導意見》,進一步修訂學院相關工作制度,健全黨內監督,完善黨務政務公開、情況通報、問題反饋制度;二是按照《江西省高等學校黨員代表大會制度實施辦法》(試行)的規定,籌備召開黨代會;三是進一步完善幹部選拔任用、考核、交流、培訓等相關制度,做好幹部參加上級黨校培訓的調乾工作,提高中層幹部的能力和素質,調動中層幹部的積極性。

4、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方法和載體。

創新的重點是:學生黨支部設定方式、學生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創先爭優活動的載體建設、在優秀大學生和青年教師中發展黨員工作、流動黨員的管理、黨員資訊庫建設、黨務幹部自身建設等。

5、組織召開基層組織建設創新工作經驗交流會。今年下半年,組織召開基層組織建設創新工作經驗交流會,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三、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為切實加強對創新年活動的組織領導,學院黨委成立由黨委書記張威同志任組長,黨委班子成員為成員的活動領導小組。召開黨總支、黨支部書記會議進行專題部署。各黨總支、黨支部也要建立責任制,支部書記為本單位的第一責任人。

做到黨委書記親自抓、分管副書記具體抓、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各有關部門要齊抓共管,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黨總支、黨支部要根據本單位的實際,找準切入點,發揮創造性,突出針對性,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開展創新實踐活動要堅持求真務實的作風,堅持從實際出發,辦實事、求實效,不搞花架子,力戒形式主義,防止走過場。黨委組織部要加強對活動的督察指導,確保各項措施落到實處。黨委宣傳部要加強對活動的**宣傳與引導,加強對活動的宣傳報道,為活動營造良好的**氛圍,宣傳和推廣活動的新經驗、好典型,推動活動向縱深發展。

活動結束後,要對活動情況進行檢查評比,並作為評選先進基層黨組織的重要依據。

附一:省教育工委開展全省高校基層組織建設創新年活動理論研究課題;

附二:學院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創新年活動理論研究子課題。

中共九江職業技術學院委員會

2023年5月20日

附一:省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創新年活動理論研究課題

1、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機制研究;

2、高校基層黨組織在服務學校改革發展穩定中發揮作用的理論與實踐研究;

3、發展「雙高」人員入黨問題研究;

4、高校院系黨組織工作體制與執行機制研究;

5、發展大學生入黨問題研究;

6、高校學生黨組織和學生黨員發揮作用研究;

7、高校基層黨支部提高組織生活質量研究;

8、高校黨務幹部隊伍建設研究。

附二:學院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創新年活動理論研究子課題

1、高校基層黨組織圍繞中心工作發揮保證監督作用研究;

2、高校機關黨組織設定、工作體制與執行機制研究;

3、高校學生黨支部組織設定問題研究;

4、高校學生黨建進宿舍工作體制和執行機制研究;

5、高校教職工黨員教育活動載體研究;

6、高校學生黨員教育和管理的有效途徑研究;

7、高校基層黨支部提高組織生活質量研究;

8、高校學生黨組織和學生黨員發揮作用研究;

9、高校學生流動黨員管理問題研究;

10、高職院校發展優秀大學生和青年教師入黨問題的研究;

11、高校(院)系黨總支(委)、基層黨支部目標管理考核體系研究;

12、高校黨務幹部隊伍建設問題研究。

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

市委組織部 為認真做好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落實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任務,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基層組織建設,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根據市委組織部 關於在創先爭優活動中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工作方案 的檔案要求,結合企業實際制定了以下方案 一 總體要求 公司關於基層建設年活動的實施需緊緊圍繞市委 ...

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

黨委發 2012 10號簽發人 鞏武霞 中共石門鄉委員會 關於在全鄉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安排意見 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不斷深化和鞏固創先爭優活動成果,根據市 區檔案精神要求,結合我鄉實際,現就全鄉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提出如下安排意見。一 總體要求和工作目標 總體要求 堅持以 重...

基層組織建設年實施方案

沅江市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不斷深化和鞏固創先爭優成果,根據 和省委 益陽市委有關部署要求,就在全市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總體要求和工作目標 以 強組織 增活力,創先爭優迎十八大 為主線,中組部 省委和益陽市委關於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的部署為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