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經管學院文明修身系列活動策劃方案

2021-03-03 21:01:32 字數 3913 閱讀 1556

2023年經濟與管理學院

文明修身主題教育活動工作計畫

一、 活動主題:修身明禮砥礪品行健康成長勵志成才

二、活動目的:

大學生是國家未來的棟樑,大學生的文明修養高低直接關係到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為響應我校「四規劃一計畫」頂層設計的工作要求,積極貫徹《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檔案精神和《高等學校學生行為準則》基本內容。我院團總支以建黨90周年為契機,將文明修身教育與其緊密結合,開展以「修身明禮砥礪品行健康成長勵志成才」為主題的文明修身系列活動,旨在推動我院學生的文明道德素質,培養同學們良好的行為規範和道德情操,提高學生的文明意識、綜合素質和愛國情懷。

三、活動形式:

(一)傳遞感動——「感動科大」十大學子評選活動

1、活動目的:感動是情感的共鳴,是心靈的震撼。校園在感動中發展,精神在感動中昇華,師生在感動中進步。

為積極響應學校 「感動科大」十大學子的評選活動,經管學院團總支按照學校要求,認真落實的「感動科大」十大學子各項相關事宜,讓廣大同學在感動中收穫,在感動中成長。

2、活動物件:經管學院全院學生。

3、活動流程:

(1)前期準備:向各團支部下達關於開展「感動科大」十大學子評選活動的通知,堅持客觀、公平、公正的原則推選學生代表兩名。

(2)中期運作:對學院內推選的兩名學生代表採用海報、展牌、微博、人人網等渠道進行大範圍的宣傳,組織學生**「感動科大」十大學子入圍候選人的**紀錄片以及評選階段的投票活動。

(3)後期總結:團總支對「感動科大」十大學子的評選活動進行總結,引導我院大學生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推動青年學生樹立社會責任意識,積極投身文明校園的建立活動。

4、活動時間:4月1日至6月13日

(二)歷史的印記——紅色箴言收集活動

1、活動目的:引導廣大學生熱愛紅色文化,培養健康向上的校園網路文化。通過網路這個廣泛的平台將這種紅色思想傳播下去,學習、創作、傳播紅色箴言,讓同學們明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刻道理。

2、活動物件:經管學院全院學生。

3、活動流程:

(1)前期準備:經管學院團總支組織同學利用人人網的方式建立經管學院紅色網頁,網頁上設定黨的先進人物的事蹟,黨史的今天等欄目。

(2)中期運作:號召全院同學以留言的方式,將每人心中對黨的感情用一句話表達出來,將紅色情結傳承下去。

(3)後期總結:團總支負責將同學們在網頁上的留言加以蒐集,整理成經管學院「紅色箴言互勉」欄。

4、活動時間:3月5日至5月29日

(三)團組織生活暨「愛我校園十項承諾」活動

1.活動目的:對團員進行思想教育是團組織生活的主題,為加強對廣大同學的思想教育,提高同學們的愛校熱情。

各班針對自己班級不同情況,結合我校「愛國、愛校、愛人;尚德、尚學、尚行」校訓,突出愛國主義精神教育、基礎文明修養、社會公德意識、誠信行為、環境保護、網路道德等主題。積極開展團組織生活工作,切實使團的組織生活成為開展團員意識教育、提高團員思想政治覺悟的重要形式,成為團員吸取思想營養的重要渠道。

2.活動物件:經濟與管理學院全體學生

3.活動流程:

(1)向各團支部下達關於開展文明修身教育班會的通知以及「愛我校園十項承諾」通知。

(2)各班團支部許諾一項文明愛校承諾,並組織召開團組織生活會,積極討論關於愛我校園十項承諾的活動細則。並結合愛校承諾全面展開愛我校園活動。

(3)各班團支部總結並上交團組織生活會和「愛我校園十項承諾」活動**及書面總結材料。

4.活動時間:4月25日至5月18日

(四)知黨史、感黨恩——獻給黨的乙份禮

1.活動目的:2023年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在這風雨90年裡,我們黨與人民群眾同舟共濟、榮辱與共。

在建黨九十周年來臨之際,通過同學們親自製作禮物獻給我們偉大的黨活動形式,來表達我們的祝福與敬愛,同時培養同學們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

2 .活動物件:經濟與管理學院全體學生

3. 活動流程:

(1)前期準備:經濟與管理學院團總支向各支部下發關於「獻給黨的乙份禮」的通知,要求各支部認真對待,精心準備,自己動手製作有意義的禮物,禮物形式不限,可以是書畫(繪畫或海報要一開紙大小)、手工製品等。同時經濟與管理學院團總支在校園內懸掛橫幅,在圖書館張貼海報以做宣傳。

(2)中期運作:各團支部上交製作的禮物和作品,並由團總支組織部成員彙總記錄,同時從中挑選部分優秀禮物作品。

(3)後期總結:在圖書館大廳布置展台,將各團支部上交的優秀作品進行展覽。

4.活動時間:5月5日至5月20日

(五)「情牽父母遙報春暉」——製作親情檔案、愛心書籤

1.活動目的:親情是人類乙個亙古不變的主題,母愛的無私,父愛的默默無聞,賦予了我們無盡的力量,給予我們生命,教給我們做人的道理。

在母親節和父親節即將到來之際,用我們感恩的心,記錄下最真切的感動;用我們的實際行動,為家人做一件貼心的事。希望通過此次活動,體現我們對家人的乙份牽掛和關心,學會感恩,學會報答,讓我們和家人的心貼得更近。

2. 活動物件:經濟與管理學院全體學生

3 .活動流程:

(1)經濟與管理學院團總支向各支部下發關於「情牽父母遙報春暉」的通知(附有親情檔案模板)。

(2)各團支部製作親情檔案,別結合親情檔案的內容為自己的父母制**心書籤。各班組織委員負責收集整理。

(3)各團支部將製作的親情檔案(一式兩份)以及愛心書籤上交到學辦。

4.活動時間:5月8日至6月2日

(六)紅色經管——10級紅色文藝活動

1.活動目的: 為活躍我院校園文化氛圍,充分給予廣大在校大一新生廣闊的展示舞台,展示我院文化教育成果,樹立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濃郁的愛國愛黨情操,揚正氣,促新風,提高當代大學生藝術表現力,創造力和審美能力,為在校大學生提供鍛鍊的機會,促進我院大學生全面發展和校園和諧發展。

2.活動物件:經管學院10級全體學生

3 .活動流程:

(1)前期準備:經濟與管理學院團總支向10級各支部下發關於紅色文藝活動的通知,各班積極上報節目單,團總支將對各支部上報的節目進行初步篩選。

(2)中期運作:擬定在泰達校區圖書館報告廳舉行文藝活動,10級參賽選手進行紅色文藝表演。

(3)後期總結:對此次工作的前期準備,中期決賽組織工作,做乙個細緻的回顧,以書面的形式報告此次活動的各項工作及進行活動的效果分析,通過**,**的記錄,及時向學院領導,老師做好活動匯報工作。同時深刻分析此次活動的成功之處和不足,做到各項工作的制度化,考核化,規範化。

4.活動時間:4月25日至5月23日

(七)特色經管——特色人物評選活動

1.活動目的:為進一步挖掘我院的榜樣人物,引領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經濟與管理學院團總支在全院範圍內開展特色人物的評選活動。

希望通過本次評選,能夠充分發揮典型人物的帶頭示範作用,在全校範圍內掀起「學先進、趕先進、創先進」的良好氛圍,使同學們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更好的發揮自己的優勢,從而進一步推進我校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斷深化。

2.活動物件: 經濟與管理學院全體學生

3 .活動流程:

(1)前期準備:以各班為單位,通過民主投票的形式各班選出文明人物、才藝人物、自強人物各一名,獲得提名的同學認真填寫特色人物申報**以及事蹟材料,以書面形式上交團總支。每位參加評比的選手都要上交乙份關於自己自我介紹的參與比賽的電子作品,形式包括:

***,電子雜誌,**等,要求內容真實有效

(2)中期運作: 分別對「文明之星」「才藝之星」「自強之星」的三類候選人進行評比選拔。每位選手展示時間為5分鐘,各位選手自我展示結束後,由評委老師對各位選手進行提問,通過兩個環節的評判,以最終分數的總和決出獲勝選手並予以獎勵。

(3)後期總結:將獲得榮譽稱號同學的個人簡歷和先進事蹟進行整理並製作成展牌(或海報)和裝訂成冊,積極倡導廣大同學學習。

4.活動時間:5月18日至6月3日

四、活動總結:

活動結束後由經濟與管理學院團總支對此次「文明修身」主題教育活動進行總結,切實保證將活動做到實處,使活動的意義得以充分發揮,讓同學們的思想和實踐達到統一,真正地能夠達到教育廣大青年學生提高思想覺悟的活動效果。

經濟與管理學院團總支

2023年4月18日

經管學院開展「美麗經管菁菁校園」主題實踐系列活動

發布人 經管學院發布日期 2014年04月14日4月13日,經管學院組織開展 美麗經管 菁菁校園 主題實踐活動。首先,組織青年志願者,對教室進行徹底清理。志願者們按照事先分工,分別對經管學院18間教室展開大清理,有的拖地 有的擦桌子,尤其針對電棒和電扇等重點部位進行了徹底清理。同時,針對男生宿舍衛生...

土建學院文明修身工程」實施方案

土木建築工程學院2011 2012第一學期 文明修身工程 實施方案 一 思想和目標 以自身內涵建設和社會需求為導向,實踐 三全育人 理念,深化成才服務 導化學生規則意識,提公升學生文明素養,規範文明行為,促進全面發展。二 原則和要求 一 除特殊情況外,教師不得同上課學生聯絡 以 學生幹部無課表 班級...

2023年經管學院女生節總結

在幾近初春的三月,皖西學院經管系女生部於3月7日女生節舉辦了一系列的豐富有趣的小活動,此次活動的主題是 會爾三月,攜手同行 雖然是女生節,可是男生女生都踴躍參與,積極參加活動,活動現場氣氛活躍,同學們在其中體會到了樂趣,此次一系列活動取得成功,畫上了乙個圓滿的句號。現將此次活動總結如下 一 部門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