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化生學院消防演練系列活動策劃書修改

2021-03-04 09:44:37 字數 4525 閱讀 4692

化學與生命科學學院

「平安·消防」主題宣傳教育

系列活動策劃

書主辦單位:化生學院團委會

承辦單位:化生學院保衛部、自律會

2023年11月5日

「平安·消防」主題宣傳教育

系列活動

一、 活動主題:「平安·消防」

二、 活動背景:

為了迎接全國第21個「119消防日」的到來,深入貫徹落實《全民消防安全宣傳教育綱要》,進一步加強學校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識,增強師生消防安全意識,提高學校抵禦火災能力和師生自防自救能力,切實保障廣大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預防和減少校園火災事故的發生。化生學院積極響應省教育廳要求,以第21個「119消防日」為契機,認真組織學校師生廣泛深入地開展「平安消防」為主題的消防安全宣傳教育系列活動。

三、 活動宗旨:

本次活動以「平安消防」為主題,深入貫徹落實《全民消防安全宣傳教育綱要》,以「消防演練」活動為主,並圍繞該活動開展「消防安全主題宣傳」、「安全排查」、「安全教育講座」、「消防演練動員大會」主題班會等系列活動。通過理論教育與實踐訓練相結合,普及消防安全知識,增強師生消防安全意識,提高學校抵禦火災能力和師生自防自救能力,進一步加強學校消防安全工作,切實保障廣大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預防和減少校園火災事故的發生。

四、 活動目的:

為了切實提高我院師生消防安全防範意識和搶險能力以及逃生自救的能力,保護師生的人身安全和公共財產安全,減少校園火災,並進一步推動消防宣傳「進學校」,實現消防知識「進課堂」,從而在校內形**人學習消防安全知識,人人掌握防火自救互救技能,人人遵守消防規章制度,人人爭當安全學生的良好氛圍。

五、 活動時間:

宣傳時間:2023年11月6日—11月20日

舉行時間:2023年11月24日—12月1日

六、 活動物件:

全體化生學院同學

七、 活動內容:

活動一:消防安全主題宣傳

1、活動時間:2023年11月6日—11月20日

2、活動地點:化生學院教學樓

3、活動內容:通過多種渠道和各種形式對全院學生進行安全知識宣傳。

(1) 製作宣傳消防安全知識的宣傳海報,在理工樓三樓、五樓展示。

(2)通過橫幅、網頁、廣播等形式進行相關知識與典型事例的宣傳。

(3)組織人員分發消防安全知識材料,並鼓勵同學進行簽名留言。

(4)製作消防安全知識專欄,定時的貼出消防知識、消防小常識、火災逃生技巧,防火應急措施,提高安全防範意識等等。

(5) 由我院保衛部聯合自律會編輯部做好本次主題宣傳活動的報道,並及時上傳到校園網。

活動二:「消防演練動員大會」主題班會

1、活動時間:2023年11月6日—11月23日

2、活動地點:各班班級

3、活動內容:各班級根據學生會保衛部上傳的消防知識相關材料,與本班級開展「消防演練動員大會」。

(1)各班治保委員向班級同學傳達省教育廳關於全國第21個「119消防日」 開展「平安消防」為主題的消防安全宣傳教育系列活動及學院領導對我院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動的相關要求,宣傳開展消防安全教育的必要性,並做好消防演練的動員工作。

(2)各班治保委員向班級同學講解滅火器使用方法、消防知識、消防小常識及火災逃生技巧。

(3)組織同學發言,了解相關安全知識。

(4)各班治保委員做好本次主題班會的總結工作,並及時向保衛部反饋班級同學關於本次活動的疑問,並針對本次活動提出意見及建議。

活動三:開展安全大檢查

1、活動時間:2023年11月23日

2、活動地點:寶龍實驗樓、昭情實驗樓、理工教學樓、學生公寓

3、活動內容:加強對實驗樓、教學樓和宿舍的安全管理、查除安全隱患。

(1) 對實驗樓、教學樓和學生宿舍樓進行消防器材、應急指示燈等消防設施檢查(各樓消防器材是否具備和完善以及是否過期;消防器材擺放是否規範等)。

(2) 學生宿舍安全檢查,特別是對學生寢室高功率電器的使用、私自拉接電線等情況進行檢查。

(3) 實行兩周一次大排查,並且向學院物業管理中心匯報。

(4) 由我院學生會保衛部及自律會做好本次安全大排查的報道,並及時上傳到校園網。

活動四:消防演練及滅火器使用講解

1、活動時間:2023年12月1日下午15:30

2、活動地點:俊秀文學院廣場

3、參加物件:化生學院學生主幹、治保委員、各宿舍捨長

4、活動內容:

(1)、各班人員積極參加本次的消防演練(學生會自律會的成員也需積極的參加本次活動)。

(2)、各班人員準時到達活動現場,由校保衛處專業老師給同學們講授滅火器的分類、使用時機及方式、消防安全基本理論知識,及防火技術,遇到緊急情況的處理措施等,並且進行消防演習示範。

(3)、參加人員按照老師的講解要求進行滅火演練,掌握正確使用滅火器的方法。並將使用方法普及到全院各個同學。

(4)、活動開展期間,保衛部成員將配合校保衛處老師做好活動開展的所有細節,隨時關注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保證活動順利進行。

(5)、由主持人宣布活動圓滿結束。

(6)、由化生學院記者團做好本次消防演練的報道,並及時上傳到校園網。

活動五:安全教育講座

1、活動時間:2023年12月8日15:00

2、活動地點:理工319

3、參加物件:化生學院學生主幹、全體治保委員、學生會保衛部幹事

4、活動內容:

(1)、由自律會編輯部做好本次講座的宣傳工作,並通知參與人員講座時間、地點,要求準時參加。

(2)、保衛部邀請學校保衛科戴科長擔任本次安全教育講座主講,並做好相關細節工作。

(3)、講座結束,由本次主辦方上台感謝戴老師本次授課及對化生學院安全工作的支援,並要求質保委員傳達本次講座的內容、宗旨,向班級同學宣傳消防安全等安全知識。

(4)、保衛部及自律會相關部門做好本次活動總結及報道工作,並及時將報道上傳到校園網

八、 經費預算:

化生學院團委會

化生學院保衛部、自律會

2023年10月29日

「平安·消防」主題宣傳教育系列活動

之消防演練策劃書

一、活動主題:「平安消防」

二、活動背景:

為了迎接全國第21個「119消防日」的到來,深入貫徹落實《全民消防安全宣傳教育綱要》,進一步加強學校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識,增強師生消防安全意識,提高學校抵禦火災能力和師生自防自救能力,切實保障廣大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預防和減少校園火災事故的發生。化生學院積極響應省教育廳要求,以第21個「119消防日」為契機,認真組織學校師生廣泛深入地開展「平安消防」為主題的消防安全宣傳教育系列活動。

三、活動目的:

為了切實提高我院師生消防安全防範意識和搶險能力以及逃生自救的能力,保護師生的人身安全和公共財產安全,減少校園火災,並進一步推動消防宣傳「進學校」,實現消防知識「進課堂」,從而在校內形**人學習消防安全知識,人人掌握防火自救互救技能,人人遵守消防規章制度,人人爭當安全學生的良好氛圍。

四、活動時間:

準備時間:2023年11月23—12月1日

舉行時間:2023年12月1日(周四 15:30)

五、活動地點:

俊秀文學院廣場

六、參加物件:

化生學院學生主幹、治保委員、各宿舍捨長

七、活動方案:

1、各班人員積極參加本次的消防演練(學生會自律會的成員也需積極的參加本次活動);

2、消防器材的認識和使用:向校保衛處借用滅火器,並請專業的老師或消防人員,向同學們講授滅火器的分類、使用時機及方式;

3、根據專業人員的講授及示範,讓同學們動手使用滅火器,加深對消防器材的認識與應用,並將使用方法普及到全院各個同學。

4、如天氣情況不允許,此次活動將另改時間。

5、活動開展期間,保衛部成員將配合校保衛處老師做好活動開展的所有細節,隨時關注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保證活動順利進行。

八、活動安排:

1、做好此次消防演習活動的策劃工作;

2、由我院學生會宣傳部做好此項活動的宣傳工作;

3、活動開展前幾天,集合各班副班長召開會議,說明有關此次消防演練的注意事項,及需要他們配合的細節,並將此作為學期考核的一項環節;

4、在活動準備期間,聯絡我校保衛處安全科戴老師,商討關於舉行此項活動時借用滅火器等消防器械的注意事項;

5、在活動前兩天,跟保衛處崔老師聯絡,落實滅火器等消防器材的借用情況以及活動出席老師的確切名單。

6、活動開展時,邀請專業消防人員或專業老師,在活動舉行期間進行消防知識講解以及進行消防演習示範等;

7、我院學生主幹、治保委員、各宿舍捨長參加此次消防演練(其他同學只要願意均可參加),並分發相關的消防材料,結束後讓捨長們把資訊傳遞每給位舍員;

8、活動結束後由我院學生會保衛部清理現場,並歸還各種消防器械;

9、此次活動,保衛部全體成員將會分成策劃組、現場秩序維持組、宣傳組,圓滿完成此次活動。

10、活動結束當天把消防演練結果在我院進行宣傳,並做好本次消防演練的報道,並及時上傳到校園網。

九、活動流程:

1、由主持人宣布活動開始;

2、邀請專業人員講解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識;

3、請專業人員進行正確的滅火示範,並講解滅火時的注意事項;

4、由我院捨長按照講解要求進行滅火演練,掌握正確使用滅火器的方法;

5、由主持人宣布活動結束。

化生學院團委會

化生學院保衛部、自律會

2023年11月21日

2019秋消防應急預案演練方案

鹽津三中2013年秋季學期消防安全 應急預案演練方案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上級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安全工作檔案精神,增強師生安全意識,提高師生應對緊急事故發生的能力,做好119宣傳活動。11月27日下午16 20分,我校將開展一場以人員疏散為主的消防逃生為內容的應急演練。一 演練目的 通過演練,使...

2023年秋黃梅五中消防演練預案

2015年秋黃梅五中 消防緊急疏散演練預案 一 演練目的 為進一步提高全校師生的防震減災意識和應急意識,讓學生掌握基本的防災避災知識和技能,熟悉逃生路線,增強師生的應急疏散能力和安全意識,最大限度地減輕突發災害造成的損失,根據學校實際情況,特舉行本次校園突發事件應急疏散演練。二 演練時間與地點 時間...

2023年春千秋中學消防演練方案

旌陽區千秋中學消防演練方案 一 演練目的 為了進一步強化師生消防安全教育,提高抗擊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能有組織 迅速地引導學生安全疏散,學會正確使用滅火器以及掌握避險求生的方法。二 活動時間 2012年5月7日上午第一節課。三 活動地點 操場 教室 四 活動程式 1 校長邱天雲主持,強調撤離有序,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