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比賽策劃書

2021-03-04 09:44:37 字數 3851 閱讀 7056

教育學院首屆「***杯」演講比賽策劃書

一.活動主題

讓我們一起在藍天下演繹教育人生、憧憬教育人生、讚美教育人生。

二.活動目的

1、展現選手風采

2、通過演講比賽來詮釋教育人生

三.活動前準備工作

1、活動時間及場地安排

報名時間:從即日起——11月30日

比賽時間:十二月的某一天(暫定)

比賽地點:四教101或者教苑樓a座401

2、主辦者:教育學院研究生會

承辦者: 教育學院組織部和體育部

3、主持人的選定

比賽選男女主持人各一名:待定

4、評委和嘉賓的邀請

嘉賓:評委:五位(研一和研二代表各一名、研會一名、金老師、其他教師一名)

5、獎項的設定

最佳男演講者、最佳女演講者各一名並頒發證書

班級總分第一(獎勵500元集體活動經費)

6、對參賽選手的要求

【1】參賽物件:面向教育學院10級各班和09級部分自願參與班,以班級為單位進行積分賽

【2】參賽人數:

以班級為單位,每班出男女生各一名

【3】命題演講主題由承辦方選定後,由選手自選題目;即興演講題目由承辦者選定。要求演講內容積極、健康、向上。

【4】舉止大方,表現自然,與觀眾有目光交流有。有適當的肢體語言。

【5】要求正裝參賽

【6】自備服裝和道具(如有需要)。

7、現場工作人員(體育部和組織部):負責比賽現場布置、秩序的維護、資料資訊的傳達、時間的計時

統計整理資料(2人):負責選手的得分統計

後勤保障(5人):負責比賽獎品的發放和現場服務

拍照(3人):選手風采的採集

禮儀:6人

8、比賽所需物品

證書三個、礦泉水一箱、紙杯一袋、評委用筆一袋、評委打分用紙、計時器兩個、盆景若干、一些小的紀念品(手機飾件、筆、本、口哨等)、海報兩張、橫幅一條、相機、彩帶、氣球、事先準備好的錄影電影(無音)、命題演講的題目(包括被選的題目)、即興演講所需的東西、學術部事先準備好詩歌文學類的遊戲,例如:詩詞接龍,詩詞填空等

9、比賽內容和資料

【1】比賽分初賽和複賽。初賽各班自己舉行,選出男女生各一名組成團代表班參賽。複賽為全部班級已經確定的代表們一起競賽。

【2】初賽比賽內容自定。複賽分為四個部分(如下)

a:演講風采賽(所佔分數50分)

參賽選手以個人為單位,針對「教育人生」這個主題,進行自由演講,可發表個人見解也可結合兩個月以來所參與過的活動,抒發真實個人感受。形式不限,但是內容鼓勵真實創新,必須脫稿。演講時間每人控制在3分鐘左右。

b:朗誦表演賽:(所佔分數20分)

參賽選手以團體形式,進行一段喜劇電影**的配音或快速郎讀一段繞口令等語言類競技,進行進一步的pk。大概每人5分鐘。

c:即興口才秀(所佔分數20分)

參賽班級的選手,針對主持人現場所抽到的乙個話題,進行即興演講。每人2分鐘發表觀點。

d:群眾對抗賽(所佔分數10分)

由學術部事先準備好詩歌文學類的遊戲,例如:詩詞接龍,詩詞填空等,以抽籤的方式抽點各班級的在座觀眾,隨機上台進行遊戲,觀眾的優秀表現可以為所在班級進行最後加分。(參與觀眾可以得到小獎品)以確保活動末尾,擁有互動,氣氛高漲。

四.演講比賽

1、比賽規則

【1】、比賽以公平公正為原則,以豐富和活躍校園生活、促進交流與溝通為宗旨,分為初賽和複賽二個階段,初賽在班級內部進行,選出男女生各一名代表班級參賽,複賽在全院各班級中進行。

【2】、針對複賽的4個環節最後核算出各班總分,原則上因教育學院班級數量有限,只公布第一名。

2、活動流程

【1】、主持人開場白

【2】、評委代表致辭

【3】、選手按照比賽具體步驟依次上台演講

【4】、評委總評

【5】、主持人宣布比賽成績和名次

【6】、頒獎

【7】、活動參與者合影

【8】、主持人宣布活動結束

【9】、按照統一安排依次退場

【注】:(流程中可適當加入一至二個表演節目)

3、比賽具體過程

【1】、11月30日前進行班級內部選拔賽,選出各班級男女生代表各一名,由班長負責安排實施,最後把參賽選手的名單報到研會組織部。

【2】、複賽分三個環節

第乙個環節:選手簡要作自我介紹、參賽口號等,大約每人一分鐘。

第二個環節:命題演講。分兩個小節。

*第一小節:演講風采賽。各班級代表隊演講隊員按照賽前抽籤順序依次上台演講,演講的主題是教育人生,大約每人三分鐘。

* 第二小節:朗誦表演賽。參賽選手以團體形式,進行一段喜劇電影**的配音或快速郎讀一段繞口令等語言類競技,每人大約五分鐘。

第三個環節:即興演講。分兩個個小節

* 第一小節:即興口才秀。主持人現場抽到乙個話題,30秒準備時間,30秒後各即興演講選手按照賽前抽籤順序依次上台演講自己所抽到的話題,大約每人2分鐘;

* 第二小節:群眾對抗賽。由學術部事先準備好詩歌文學類的遊戲,例如:

詩詞接龍,詩詞填空等,以抽籤的方式抽點各班級的在座觀眾,隨機上台進行遊戲,觀眾的優秀表現可以為所在班級進行最後加分。

【3】、演講結束後,由評委作總評。並依據比賽成績宣布各參賽隊成績和名次以及各參賽隊員成績,頒發獎品。

五.具體評分細則

1、儀表形象(20%)

【1】、著裝整齊,大方得體5%;

【2】、禮節、禮貌 5%

【3】、姿態自然、動作適度10%

2、內容(50%)

【1】、主題鮮明,內容健康10%;

【2】、行文流暢,用詞精練,詳略得當10%。

【3】、結構:10%

* 構思新穎,層次分明 10-8

* 結構簡單,層次較清晰 8-6

* 結構混亂,層次模糊 6-0

【4】、論點:10%

*論點突出 10-8 論據切題,

*論點隱晦8-6 論據較切題,

* 論點非常不明顯 6-0

【5】、論據:10%

* 旁徵博引10-8

* 例證有侷限性 8-6

* 論據缺乏力度,沒有例證 6-0

3、語言藝術(25%)

【1】、普通話標準程度5%;

* 發音準確,吐字清晰5-4

* 發音較準確,吐字較清晰 3-2

* 發音含糊,吐字不清晰 1-0

【2】、節奏處理得當5%;

* 語速適中5-4

* 語速較快或較慢 3-2

* 語速過快或過慢 1-0

【3】、技巧運用自如,表現力強,說服力強10%;

* 用詞貼切,表情恰當,富有感染力10-8

* 用詞較貼切,面無表情, 缺乏感染力 7-5

* 用詞不貼切使用偏難怪詞,表情呆滯,沒有感染力4-0

【4】、現場觀眾氣氛5%。

* 觀眾反應熱烈,情緒高亢 5-4

* 觀眾反應一般,情緒不熱烈 3-2

* 觀眾沒有反應,情緒低落1-0

4、現場隨機應變能力5%

* 台上表現鎮定,即興演講準備時間不超過30秒 5-4

* 台上缺乏鎮定,即興演講準備時間超過30秒 3-0

六.注意事項

1、參賽者必須提前到場,到指定區域就坐。

2、各班隊提前到場,到指定區域就坐,並注意現場紀律。

3、評分要嚴格按照評分標準進行

4、命題演講選手均為脫稿演講。

附:經費預算

橫幅:60×1=60元

海報:30×2=60元

請柬:10×2=20元

礦泉水:24×1.5=36元

紙杯一袋:1 ×5=5元

班級第一名:500元

證書製作:15×3=45元

評分用筆:10×1.5=15元

會場布置材料:100元

觀眾互動小禮品:50元

合計:891元

演講比賽策劃書

夢想讓我們與眾不同 演講比賽策劃書 一言之辯,重於九鼎之寶 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演講是科學,是藝術,是展示個人文化素質修養的視窗。為此,蘭州石化職業技術學院人文社會科學系特舉辦以 夢想讓我們與眾不同 為主題的演講比賽。通知如下 一 大賽宗旨 公平 公正 公開,體現人文精神。二 大賽目的 1.展現...

演講比賽策劃書

主題 圍繞 青春,理想,愛國 的主題,彰顯當代大學生風采 目的 激發學生的愛國精神,積極性與主動性,鼓勵更多的人參與活動,了解歷史,發揮個人演講能力,宣傳五四愛國精神 時間 初賽 2013年5月3日 19 00 決賽 5月9日 19 00 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地點 1603教室 參賽人員 初賽由各班班...

演講比賽策劃書

關於舉辦 回首大一,展望大二 演講比賽的策劃方案 回首大一,我們覺得一切過的好快。時間瞬間即逝,但我們收穫很多。展望大二,一切都是新的開始,過去不管失敗還是成功,我們重新開始,從頭再來。為我們的明天付出我們的所有,讓一切變得更好。為此,建工系學生會學習部將舉辦以 回首大一,展望大二 為主題的演講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