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實施方案編制的主要內容與要求

2021-03-03 21:01:32 字數 2791 閱讀 8555

溝槽開挖的測量

根椐施工組織設計要求,按先深後淺的原則,以各路段的槽底最深分項工程進行開挖。有路段先施工電力溝,有路段先施工汙水管線。

電力溝底標高低於其他管線,作為先行施工,根椐電力溝設計位置放好中心線,再按電力溝及各四通井的設計要求尺寸,測出加上放坡尺寸的上口外邊線,經複驗無誤後並放好上口及槽底邊的白灰線,做好挖槽施工前的測量準備。

溝槽開挖測量

(1) 電力溝槽開挖前根據設計及施工方案進行中線定位,採用極座標法測放電力溝的中線時,在起點、終點、平面折點、豎向折點及直線段的控制點等位置測設中心樁。

(2) 電力溝槽底中線樁每10m一點,樁頂釘中心釘,並在溝槽外適當位置設定栓樁;根據中線控制樁及放坡方案測放溝槽上口開挖位置線,現場撒白灰線標註,然後在上口線外側對稱釘設一對高程樁,每對高程樁上釘一對等高的高程釘。高程樁的縱向間距為10m。

(3) 開挖過程中,核對中線、高程、坡度、溝槽下口線、槽底工作面寬度等進行檢測,並在人工清底前測放高程控制樁。

(4) 溝槽檢底後,依據定位控制樁採用經緯儀投點法向槽底投測管線中線控制樁;採用水準儀將地面高程引至槽底。

在挖槽施工開始後,測量人員應隨著挖槽的進度,進行隨時測量槽底的高程,保證槽底基不受擾動。應留200㎜厚的土層人工進行清理。

4.3雨、汙水管道線工程測量

1、 雨汙水管道溝槽開挖前根據設計及施工方案進行中線定位,採用極座標法測放管線中線時,在起點、終點、平面折點、豎向折點及直線段的控制點等位置測設中心樁。

2、 管道槽底中線樁每10m一點,樁頂釘中心釘,並在溝槽外適當位置設定栓樁;根據中線控制樁及放坡方案測放溝槽上口開挖位置線,現場撒白灰線標註,然後在上口線外側對稱釘設一對高程樁,每對高程樁上釘一對等高的高程釘。高程樁的縱向間距為10m。

3、 開挖過程中,核對中線、高程、坡度、溝槽下口線、槽底工作面寬度等進行檢測,並在人工清底前測放高程控制樁。

4、 溝槽檢底後,依據定位控制樁採用經緯儀投點法向槽底投測管線中線控制樁;採用水準儀將地面高程引至槽底。

在挖槽施工開始後,測量人員應隨著挖槽的進度,進行隨時測量槽底的高程,保證槽底基不受擾動。應留200㎜厚的土層人工進行清理。防止破壞槽底原基土層。

4.4井室施工測量

井室開挖與管道溝槽開挖同時進行,根據井室樁號座標採用極座標法測放井室結構中心位置,根據井室尺寸測放結構開挖上口線及開挖高程控制樁,同時進行栓樁。

1、管道基礎測量

根據管道線中心樁及設計基礎寬度測放管道線基礎結構寬度,同時測放管線基礎高程控制樁。基礎施工後複測基礎中線偏差、寬度及高程。

管道安裝測量

管道基礎施工結束後恢復中線,根據不同管線結構形式及附屬設施分別進行安裝放線。

4.5路床施工測量

1、 施工前由測量人員利用全站儀對業主、測繪院提供的平面座標點、高程點進行複測,並對場區內的現況地面標高統一複測。

2、 在道路起點沿道路方向右側紅線外利用全站儀布設一閉合導線,作為以後施工的首級控制點。施工測量平面控制網,導線技術指標按一級導線要求執行。

3、 控制點的選擇考慮便於長期儲存,既要滿足精度要求,分布均勻方便施工,還要考慮加密控制點的布設,對於重點平面控制點及高程控制點採用澆注混凝土墩進行加固保護,並設立警示牌。控制點每月複測一次,遇有特殊天氣,過後加測一次,如有異常及時予以調整或平差。

4、 路床施工時主要進行控制路床高程和道路中線。

5、 道路路口處測量放線,根據圖紙設計要求的路口的圓弧及加寬處的渠化段、漸變段的尺寸、弧度,進行測量放線。釘好弧線和漸變段的控制樁,並做好防護。

4.6路面基層施工測量

1、 路面基層施工測量重點在控制各層厚度和寬度。平面測設時,定測該層的中心與邊線樁位。邊線樁位放樣時比該層設計寬度大100mm,以保證壓實後該層的設計寬度。

2、 高程測設時,將設計高程按一定下反數測設到中線與邊線高程控制樁上;在使用攤鋪機作業時,此時高程控制樁採用可調式托盤;且樁位間距不大於10m。

3、 當分段施工時,平面及高程放樣須進入相鄰施工段50-100m,以保證分段銜接處線型的平順美觀。

4.7路面面層施工測量

路面面層施工測量與路面基層施工測量基本相同,僅有以下兩點不同。

(1) 在進行路面下面層施工測量時,在攤鋪壓實後及時複測,以保證攤鋪厚度。

(2) 路面中、上面採用浮動基準梁作業,在攤鋪機起步階段測量燙平板的平整度及高度,進入正常攤鋪後,在攤鋪壓實後及時複測高程,以保證攤鋪厚度。

4.8路緣石施工測量

路緣石放樣時,直線上樁位測設間距不大於10m,平曲線上為5m;道路曲線半徑和緩和曲線長度小於30m時,樁位間距不大於3m。

5、測量施工資料的編制和整理

以下為從類似工程測量方案中部分摘抄,此部分編制應結合本工程特點

凡屬觀測成果,均要有書面計算記錄及草圖,每日做好測量日誌。為保證工程竣工後資料能及時歸檔,要求施工時要及時填寫放線報驗單和複核記錄,並及時上報監理,簽批後立即歸檔,確保資料完整無缺。

1、施工技術資料隨施工進度及時整理,做到字跡清楚,專案齊全、準確、真實。必須杜絕拖欠、塗改、偽造現象發生。

2、所有資料內容的填寫都要使用機打,簽字欄要使用碳素筆簽寫,做

到內容齊全、資料清楚、簽章清楚有效。

3、資料員每週

五、六收集上週發生的測量施工技術資料,並及時編目

整理。4、所有資料要使用專用檔案盒,要集中妥善保管,其它人員不得

隨意抽撤,資料借閱要由主管領導簽字,辦理借閱登記手續,用完

及時登記歸還。

6、竣工測量

竣工測量是整個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測量人員在施工過程中一定要注意積累原始資料,每道施工工序的記錄、複測、報驗等資料一定要分清類別、分工期裝訂成冊,妥善儲存。

對每分項工程已經完成的做到及時竣工、資料齊全;未完成的或即將完成的分項工程做到心中有數,隨時完工隨時進行竣工測量。

專案建議書編制的主要內容

投資專案建設的必要性和依據 產品方案 擬建規模 建設地點的初步設想 資源情況 交通運輸及其他建設條件和協作關係的初步分析 環境影響的初步評價 主要工藝技術方案的設想 投資估算 資金籌措及還貸方案的設想 專案的進度安排 經濟效果和社會效益的初步估計 有關的初步結論和建議 在編寫專案建議書時,應注意的要...

DRGS的主要內容與評價

由上可知,drgs 付費方式能夠促使醫院加強預防保健,減少發病 更全面 有效控制疾病診治成本,有效控制醫療費用。drgs 的實施對提高醫院基礎質量管理有著深遠意義 有利於節約有限的衛生資源 有利於提高醫療質量 有利於鞏固和完善我國城鄉正趨於健全的醫療保險制度 有利於遏制醫療保險費用的不合理增長。dr...

沖壓工藝規程編制的主要內容和步驟

沖壓工藝規程是指導沖壓件生產過程的工藝技術檔案。編制沖壓工藝規程通常針對某一具體的沖壓零件,根據其結構特點 尺寸精度要求以及生產批量,按照現有裝置和生產能力,擬定出最為經濟合理,技術上切實可行的生產工藝方案。方案包括模具結構形式 使用裝置 檢驗要求 工藝定額等內容。為了能編制出合理的沖壓工藝規程,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