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學雷鋒活動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328 閱讀 2525

2014學年第二學期「學習雷鋒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活動方案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廣泛普及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基本道德規範,大力學習、弘揚和踐行雷鋒精神。以3月5日學雷鋒日為契機在我校全面開展「學習雷鋒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道德實踐活動,進一步推動學雷鋒活動的常態深入開展,教育引導廣大師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新時期雷鋒精神的傳播者、弘揚者和踐行者。

一、指導思想

雷鋒精神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它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健康成長,促進了社會文明的進步。校園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搖籃,提倡「立德樹人」,雷鋒精神就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因此,我校德育處根據學校工作重點和思路,結合上級的有關精神,整合3月的幾個傳統節日開展活動,制定了我校學雷鋒活動方案。

二、活動目的:

1、以「學習雷鋒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大力宣傳雷鋒精神的時代意義和學雷鋒先進典型;

2、通過開展具有教育特色的學雷鋒主題活動,教育引導我校師生在道德實踐體驗活動中學習傳承雷鋒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學校德育工作開展,開創德育工作新局面;

3、通過活動,加深學生對雷鋒精神的認識和理解,促使學生自覺主動地在學習生活中時刻關注雷鋒精神,長期形成學雷鋒的氛圍。

三、 活動主題: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學校尊敬師長、在社會奉獻他人

四、 活動物件:全校學生

五、 活動時間:2023年3月

六、 活動地點:校內、家庭、社會

七、 活動內容

活動一:廣泛宣傳,營造濃厚活動氛圍。

1、周一(3月2日)公升旗儀式進行學雷鋒動員。

2、班級****學雷鋒歌曲

3、張貼學雷鋒標語

4、各班出一期學雷鋒宣傳板報

活動二:講雷鋒、唱雷鋒

各班班主任主持召開一次主題班會,通過講雷鋒故事,唱雷鋒歌曲等形式,去追尋雷鋒的足跡,感悟雷鋒的品行、體驗雷鋒的心靈,號召學生弘揚「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基本道德規範,在付出中提公升境界,在實踐中傳播文明,在奉獻中體驗生命含義。

活動三:學雷鋒、做雷鋒

1、 立足家庭學雷鋒。

深入開展以「節約一滴水、一度電、一張紙、一粒公尺」為主題的「四個一「教育活動,號召學生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從小養成勤儉節約、保護環境、節約能源的良好習慣。

2、 立足校園學雷鋒

(1)、開展「文明學生」活動,搞好學校、班級衛生。

(2)、開展「一幫一」活動,樹立互幫互助,你追我趕的濃厚學習氛圍,繼續深入開展愛心助學活動使同學們共同進步。

(3)、開展「告別不良行為,爭當文明學生」主題教育活動,通過主題班會、徵文等形式,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4)、組建少先隊文明崗,通過示範、引領所有少先隊員都能知文明、懂禮儀。使每個少先隊員都能夠自覺的維持校園秩序。

3、立足社會學雷鋒

時間:周一下午第一節課

(1)一、

二、三年級學生志願撿取校園雜物

(2)四至六年級志願清掃校外路、花壇等

4、孝敬媽媽

3月8日以「三八婦女節」為教育契機,為媽媽寫一封信、做一張賀卡、幹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5、愛心獻給地球

3月12日以「植樹節」為教育契機,三至六年級學生寫一條環保標語。

活動三:樹新風、促學風從感悟生命的角度出發,在學生中弘揚和培育以愛心奉獻為核心的精神;從實踐出發,從確立遠大志向做起,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文明行為,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各中隊可以組織學習互助小組,發揚雷鋒釘子精神和助人為樂精神,鼓勵成績好的、有特長的隊幹部或同學與班上學困生結成「手拉手學習互助小組」,共同克服學習上的困難,提高學習成績。

高年級可為低年級做好事(如為低年級打掃班級衛生等)。

六、活動要求:

全校每個班都要在學雷鋒活動月中行動起來,積極學習雷鋒精神,開展各種學雷鋒活動,力求做到全校範圍內地面清潔,校園無紙屑,天花板無蜘蛛網,出言無髒話。同學們要嚴格遵守《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要求,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爭取向粗魯告別,向陋習告別,向壞事告別;力爭把禮貌帶進校園,把微笑帶給同學,把孝敬帶給家長,把謙讓帶給他人、把愛心帶入社會。每班要召開一次學習雷鋒的主題班會,4-6年級同學出一期學習雷鋒活動的手抄報,月底每班上交5-10份(裝訂要整潔、美觀並註明班級)到德育處評選。

1—3年級上交手工作品「我心目中的雷鋒」月底上交評優。

七、表彰

評選 「學雷鋒好少年」先進個人,被評選上的小雷鋒上交**一張,櫥窗內展示。

八、活動總結

各班要認真總結本次主題教育活動,要將學雷鋒活動與行為規範教育活動相結合、與革命傳統教育相結合、與獻愛心活動相結合、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結合。讓「雷鋒」活現在新世紀的今天,讓雷鋒精神永駐校園。

眾興小學德育處

2015.2.28

2023年小學學雷鋒活動方案

鶴鳴小學 一 指導思想 雷鋒精神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幾十年以來,它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健康成長,促進了社會文明的進步。校園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搖籃,提倡 以德育人 雷鋒精神就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因此,結合上級的有關精神,制定了我校學雷鋒活動方案。二 活動目的 1 以 與時具進弘揚雷鋒精神...

2023年小學學雷鋒活動實施方案

一 活動思想 進一步弘揚雷鋒精神,培養當代學生關愛他人,加強我校精神文明建設 二 活動目的 1 以 與時具進弘揚雷鋒精神,深入貫徹十七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努力開創學校德育工作新局面 為主題,大力宣傳雷鋒精神的時代意義和學雷鋒先進典型 2 通過開展具有教育特色的學雷鋒主題活動,引導廣大師生以自己的言行...

2023年藝術小學學雷鋒活動方案

2013年度二七區幸福路小學 中小學德育課 少先隊活動落實方案 指導思想 為配合學校德育工作,紮實做好我校少先隊員思想道德教育。特制定本次主題活動方案,以便各中隊認真開展主題教育活動,落實對學生的思想道德養成教育。活動時間 2013年9月4日 9月29日 活動物件 全體少先隊員 活動預期目標 1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