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23年度學雷鋒活動總體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811 閱讀 1762

三里洞中小學

2023年度學雷鋒活動總體方案

雷鋒精神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四十多年來,它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健康成長,促進了社會文明的進步,社會風氣的好轉。校園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搖籃,提倡「以德育人」,雷鋒精神就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為促進學校良好校風的形成,營造學生健康成長的環境,學校把三月份定為學雷鋒活動月,並制定方案如下:

一、總體要求:

全校每個班都要在學雷鋒活動月中行動起來,積極學習雷鋒精神,開展各種學雷鋒活動,力求做到全校範圍內地面無痰跡,校園無紙屑,桌面無刻畫,牆壁無腳印,出言無髒話。同學們要嚴格遵守《中小學生守則》的要求,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爭取向粗魯告別,向陋習告別,向壞事告別;把禮貌帶進校園,把微笑帶給同學,把孝敬帶給家長,把謙讓帶給他人。

二、具體活動要求:

(1)校團委做「學雷鋒活動月」動員,向全校師生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開展學雷鋒活動的倡議。

(2)以班級為單位出版以「弘揚雷鋒精神」為主題的黑板報進行評比,設一等獎一名、二等獎二名、三等獎三名。

(3)每一位同學在這次活動中都應該更加嚴格的要求自己,在紀律、衛生、文明舉止方面展開競爭,不斷改正自己的缺點,人人爭做「語言文明、舉止高雅、助人為樂、大公無私」的好青少年。

(4)立足校園,走向社會,各班以班級為單位既可以組織志願者建立衛生保潔隊等形式的學雷鋒活動小分隊,在校園內開展清掃衛生死角、清潔牆壁腳印、保持校園清潔衛生的美化校園活動,也可以在校外開展學雷鋒活動,以班為單位慰問福利院、敬老院和孤兒院,為街道、社群開展學雷鋒活動。

(5)各班團支部要積極組織本班同學撰寫以「學雷鋒、樹新風」為主題的廣播稿,稿件字數在300-左右,由校團委組織評選優秀廣播稿作品,在校園廣播時段進行宣傳。

(6)總結評比。各班將本班學雷鋒活動總結,交到校團委。校團委將對學雷鋒活動月中表現出來的好人好事,典型事蹟進行宣傳報道,並評選出 「學雷鋒先進集體」。

三、責任部門和責任人

希望各班以學雷鋒活動月為契機,積極開展對雷鋒精神的學習、實踐、總結活動,增加班級體的凝聚力,把學習雷鋒精神與學校的德育工作重點,學生的自我教育和實際行動相結合,使學校的校園環境、同學們的學習風氣和精神面貌都有乙個質的提高。

三里洞中小學團隊部

2023年3月5日

三里洞中小學

2023年學雷鋒活動總體方案

為了弘揚雷鋒精神,倡導社會文明新風,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進一步推進我校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現結合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教育、勞動教育、環保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培養學生關愛他人、服務社會的優良品質,掀起新時代學雷鋒活動的新高潮,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雷鋒精神為榜樣,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讓廣大學生在奉獻中體驗快樂,在付出中昇華情感,在實踐中感悟生命的意義,引導和鼓勵廣大學生在社會實踐中傳播文明、倡導美德、樹立新風、促進和諧,不斷豐富和發展新時期學雷鋒活動的內涵和形式,為建設文明、平安、書香、和諧的校園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二、活動主題

學習雷鋒精神,弘揚傳統美德,投身公益慈善,彰顯時代。

三、活動時間:

3月份為學雷鋒主題教育月(3月1日至3月31日),其他時間為「立足校園,走向社會,服務他人,完善自我」的志願服務活動時間

四、活動要求

校團委作為責任部門要將學雷鋒活動融入到「奉獻·慈善與人生」主題教育活動中,堅持立足本校,使學雷鋒深入到每個班級、每個寢室,並與文明班級、文明寢室建設相掛鉤,切實把「學校興衰,我的責任」、「學習雷鋒,奉獻愛心」的理念落到實處。

五、活動安排

第一階段:宣傳發動(召開主題班會,制定活動方案,建立領導小組,成立活動小組)

1.公升旗儀式,校團委、向全校師生發出「立足校園,走向社會,服務他人,完善自我」的倡議,學雷鋒精神活動月(「奉獻·慈善與人生」主題教育月)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2.充分利用學校的宣傳窗、黑板報、等宣傳陣地,介紹雷鋒同志的生平事蹟和雷鋒精神的實質與內涵。同時開展「雷鋒精神伴我行」主題板報評比,各班圍繞該主題出一期主題板報,校團委於3月10日前進行集中評比。

3.校園廣播站播讀雷鋒日記和校內外學雷鋒先進事蹟材料,**學雷鋒主題歌曲等,營造學雷鋒活動的濃厚氛圍。

第二階段:開展活動(各班按照學校要求制定的班級活動方案組織實施)

1.開展「為慈善捐款,讓愛心飛揚」慈善一日捐活動

為加快社會慈善事業發展,更好地幫助貧困學生解決實際困難問題,我校決定於3月5日活動日,開展2023年「慈善一日捐」活動,以班級為單位,組織開展「獻愛心」捐獻零花錢活動,以培養三里洞中小學生的節儉意識和助人為樂的良好品德。

2.我們在行動·三洞青年志願者系列活動

(1)各班以團支部為單位,大力開展志願活動:或面向學校與社群開展綠色環保服務;或結合重要節日,深入社群的開展文明共建活動以及公益事業的活動,如孤寡老人的清潔探望活動、關愛留守兒童行動、各種助殘活動、愛心捐助活動等。

(2)時間:3月1日至4月1日

3.愛心傳遞溫暖·「一助一,手拉手」結對幫扶活動

4.「學會感恩,與愛同行」系列活動

(1)「學會感恩,與愛同行」大型報告會

(2)「三月八日,祝福的康乃馨」活動

要求:各班以3月8日婦女節為契機,以「感恩」為主題策劃相關活動,引導同學懂得感恩,用行動與真情回報母親和長輩,活動力求入情入心。

各班要以3月8日女生寢室開放日為契機,開展女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教育,引導男女生正常交往。

第三階段:總結表彰(學校根據班級活動情況評比學雷鋒先進班集體、先進個人)

3月底,各團支部進行「學雷鋒精神活動月」情況總結,並將總結材料於4月1日前上傳校團隊部。希望各團支部要將學雷鋒活動常態化,並將其轉化為「立足校園,走向社會,服務他人,完善自我」的志願服務活動,給雷鋒精神賦予新時代「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

2023年2月28日

三里洞中小學團隊部

2023年度學雷鋒活動總結

鄂前放總工會2012年度上半年 學雷鋒活動總結 為豐富和發展新時期學雷鋒活動的內涵和形式,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倡導團結友愛 文明禮貌 勤儉節約 無私奉獻的新風尚,鄂前旗總工會按照全總及市總相關要求,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確定2012年 學雷鋒活動 的主題為 立足崗位學雷鋒,引領職工樹新風。全旗各級工會...

2023年度社群學雷鋒活動總結

沙北社群2012年 學雷鋒 活動總結 為豐富和發展新時期學雷鋒活動的內涵和形式,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倡導團結友愛 文明禮貌 勤儉節約 無私奉獻的新風尚,沙北社群按照有關部門的相關要求,結合本社群實際情況,確定2012年 學雷鋒活動 的主題為 傳承雷鋒精神,參與志願服務。社群積極組織開展了豐富多樣的學...

2023年度社群學雷鋒活動總結

為豐富和發展新時期學雷鋒活動的內涵和形式,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倡導團結友愛 文明禮貌 勤儉節約 無私奉獻的新風尚,社群按照 街道辦事處的相關要求,結合本社群實際情況,確定2012年 學雷鋒活動 的主題為 傳承雷鋒精神,參與志願服務。社群積極組織開展了豐富多樣的學雷鋒活動,取得良好的效果,具體總結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