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學習雷鋒活動總體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648 閱讀 4205

根據市文明辦關於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的具體要求,進一步繼承和發揚雷鋒精神,讓雷鋒精神在我局有新的青春,同時努力提高全體幹部職工的服務意識和互助意識,確保我局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在認真總結以前年度學雷鋒實踐活動的基礎上,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根本,認真學習雷鋒先進事蹟,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以倡導文明新風,弘揚社會正氣為目標,以開展形式多樣的學雷鋒服務活動為載體,大力發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努力提公升全市財政幹部的奉獻精神和服務意識,為實現海東「四個發展」及經濟建設「三大歷史任務」和「八個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目標提供思想保證。

二、活動主題

弘揚雷鋒精神,完善自我,服務他人,奉獻社會

三、活動時間與組織機構

局學雷鋒活動自2023年4月起至12月底結束。

由於人事變動,經局黨總支研究,決定調整學雷鋒活動領導小組成員,調整後的領導小組成員如下:

組長:王元斌局黨總支書記、局長

副組長:曹有智副局長

嚴得梅紀檢組長

趙得鴻副局長

徐有偉工業園區財政局局長

成員:才讓加、侯得雲、李正巨集、唐海燕、盧秋雲、王玉英、鄭慶玲、鄧青華、燕永飛、趙海峰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才讓加兼任辦公室主任,負責日常活動的組織開展,以及各縣(區)財政局、局各領導、各科室間的溝通協調工作。

四、活動內容

(一)大力弘揚核心價值觀。按照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宣傳**頒布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抓好學習教育和主題實踐,加強對雷鋒精神的認知認同,提煉財政精神,使學雷鋒活動常態化、持久化。

(二)全面開展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各縣(區)財政局、各科室要廣泛開展「弘揚雷鋒精神,完善自我,服務他人,奉獻社會」為主題的教育實踐活動,要通過座談會、集中學習、**電教片、志願者服務等多種形式,舉辦「唱雷鋒之歌、看雷鋒電影、講雷鋒故事、學雷鋒精神」等系列學習活動,不斷學習和宣傳雷鋒事蹟,弘揚雷鋒精神。

(三)開展志願者服務大討論。組織召開學雷鋒志願者座談會,圍繞財政幹部職業理想、職業精神和職業道德大討論,暢談參加學雷鋒志願服務的經歷、體會和今年工作打算,進一步在局機關營造「弘揚雷鋒精神、開展志願服務」的濃厚氛圍,引導大家以實際行動學雷鋒、作貢獻,立足崗位,埋頭苦幹、敬業奉獻。

(四)以幫扶村和共建點為主陣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局機關志願者走進樂都區壽樂鎮倉嶺頂村、聯合村,城台鄉台子村,化隆縣金源鄉雄哇村,循化縣尕楞鄉修日村等5個幫扶村和共建點,以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為主要物件,以「一助

一、多助一」的方式,每週送服務,急難送救助,生病送醫療,生日送祝福,節日送慰問。不斷引導廣大幹部職工感悟雷鋒新時代精神,深入幫扶村和共建點走訪慰問困難群眾,送溫暖、獻愛心。通過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全面開展,使全體幹部職工積極投身、踴躍參與雷鋒活動,不斷形成學習雷鋒、爭當先進的生動局面。

(五)以愛崗敬業為重點開展崗位學雷鋒活動。動員局機關全體幹部職工集中組織開展崗位學雷鋒活動,深入挖掘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和深刻內涵,學習雷鋒同志敬業愛崗,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精神,號召廣大幹部職工做好身邊的每一件小事,立足崗位,將雷鋒同志的釘子精神融入工作之中。

(六)以重要節日為契機開展專項學雷鋒活動。結合「3·8婦女節」、「3·12植樹節、5·18助殘日」等重要節日,開展關愛他人、關愛社會、關愛自然、奉獻愛心為主題的志願服務活動以及募捐活動,做雷鋒精神的踐行者和財政局形象的維護者。

(七)努力創新活動載體。在深入學習與認真實踐的基礎上,鼓勵不斷創新活動形式與載體,豐富活動內容,活動的每乙個環節設計都要有針對性和可行性。鼓勵各縣(區)財政局、各科室建立志願服務隊,並形成長效機制,努力開闢並發展鞏固一批志願服務的長期實踐基地,形成本系統的志願服務品牌活動和精品專案。

特別是要圍繞「弘揚雷鋒精神,完善自我,服務他人,奉獻社會」的主題,倡導文明風尚志願服務,精心設計活動載體,組織廣大團員青年積極參與、熱心參與、真正參與。

(八)大力選樹宣傳先進典型。在全域性及時發現和選樹為民服務創先爭優的先進典型,以典型人物為示範,推動全體幹部職工人人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

五、活動要求

「學雷鋒」活動要立足本職,立足科室,使學雷鋒深入到每個幹部職工,從自我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像雷鋒那樣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不流於形式。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縣(區)財政局、各科室要充分認識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的現實意義,把組織開展學習、宣傳和實踐雷鋒精神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抓緊抓實抓出成效。要緊密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進行認真準備、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迅速掀起學雷鋒活動的高潮。

(二)注重工作實效。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嚴防走過場、搞形式主義。要結合實際、發揮優勢、突出重點、強化特色,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搭建便於參與的平台,開闢樂於接受的渠道,調動全體幹部職工參與學雷鋒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

(三)營造良好氛圍。要大力宣傳雷鋒事蹟、雷鋒精神和湧現出來的雷鋒式模範人物,圍繞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的總體要求和主要內容,充分利用報刊、局門戶**等宣傳陣地報道,充分反映煤炭系統學雷鋒活動的特色、亮點,不斷增強市財政局學雷鋒活動的影響力,努力在全域性營造踐行雷鋒精神、爭當先進模範的良好氛圍。

(四)建立長效機制。各縣(區)財政局、各科室要將學雷鋒活動當作一項常態工作來抓,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制定完善考評措施。要適應時代發展和需求,改進和創新學雷鋒活動的內容、載體和形式,使之不斷煥發出生機活力。

要認真總結交流經驗,研究解決問題,強化督促檢查,確保學雷鋒活動堅持不懈、常抓常新。

中學2023年度學雷鋒活動總體方案

三里洞中小學 2011年度學雷鋒活動總體方案 雷鋒精神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四十多年來,它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健康成長,促進了社會文明的進步,社會風氣的好轉。校園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搖籃,提倡 以德育人 雷鋒精神就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為促進學校良好校風的形成,營造學生健康成長的環境,學校把...

2023年度學雷鋒活動總結

鄂前放總工會2012年度上半年 學雷鋒活動總結 為豐富和發展新時期學雷鋒活動的內涵和形式,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倡導團結友愛 文明禮貌 勤儉節約 無私奉獻的新風尚,鄂前旗總工會按照全總及市總相關要求,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確定2012年 學雷鋒活動 的主題為 立足崗位學雷鋒,引領職工樹新風。全旗各級工會...

2023年度社群學雷鋒活動總結

沙北社群2012年 學雷鋒 活動總結 為豐富和發展新時期學雷鋒活動的內涵和形式,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倡導團結友愛 文明禮貌 勤儉節約 無私奉獻的新風尚,沙北社群按照有關部門的相關要求,結合本社群實際情況,確定2012年 學雷鋒活動 的主題為 傳承雷鋒精神,參與志願服務。社群積極組織開展了豐富多樣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