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證收費調研及建議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425 閱讀 3447

x局公證工作指導處:

一、我處現行實際收費專案和標準嚴格按照1997、2023年原國家計委、司法部《公證服務收費辦法》(計價費[1997]285號)和《關於調整公證服務收費標準的通知》(計價費[1998]814號)檔案執行,並按照冀政辦(2009)94號、冀價經費(2010)18號文和邢價經費字(2010)22號檔案的要求,在上述收費標準的基礎減收30%的公證費,真正做到以人為本,讓公證當事人少花錢,辦好公證。

二、由於我處為縣域公證處,公證案源比較單一。在國內民事公證中,較多辦理的是宣告書、授權委託書、繼承權、贈與合同和證據保全等公證事項。宣告書、授權委託書公證事項收費很低,辦理繼承權公證基本上是繼承死者的銀行存款,銀行存款都較少(不超過1萬元的佔大多數),按照2%收取公證費,當事人也能夠承受。

我處辦理的贈與合同多涉及農村的宅基地,由於農村土地、房屋**很低,按照2%收取公證費,當事人也能夠承受。

在國內經濟公證事項方面,我處基本上辦理的是四荒土地承包合同較多,由於承包費用大多不超過一萬元,公證費基本上只收200元左右,當事人也能夠承受。

我縣城市土地、房屋買賣、贈與等過戶事項,縣房管局不要求辦理公證事項,所以我處很少辦理大額不多產合同公證事項,因此,社會各界對我處公證收費服務很滿意。

三、現存公證收費中,社會各界對於大額不動產辦理繼承、贈與等公證事項收取2%的公證費多有微詞,主要原因是公證費過高,因此,我處建議對於大額不動產辦理繼承、贈與公證事項實行計件收費,收費多少應有相關部門研究決定。

四、對完善公證服務收費改革的建議:

冀價經費字(1999)第7號檔案由於社會經濟生活發生了深刻而巨大的變化,所以理應修改公證收費標準:

在現行的公證服務收費政策中,證明出生、生存、死亡、身份、經歷、學歷、國籍、婚姻狀況、親屬關係、未受(受過)刑事處分等的公證收費低,建議作相應調整,調整幅度應提高,建議每件收費300元,主要理由為適應當前社會經濟、物價水平的發展。

辦理證據保全公證中,證人、證言及書證保全的收費應作相應調整,應提高為每件500元,主要理由為我們公證員在辦理證據保全過程中,付出了相應的智慧型和汗水,理應提高。

對物的保全,統一收費標準為1000元,主要理由為我們公證員在辦理該類的證據保全中,付出了大量的智慧型和心血,付出寓所得應成正比,理應提高。再者以適應社會經濟的發展。

證明其他有法律意義的文書,每件收費100元太低,我們公證員是社會法律工作者,從事的是高風險的法律行業,並且大部分公證員都通過了國家司法考試。如果再不提高收費標準,我們行業將沒有社會吸引力,法律人才不願進入公證行業,導致公證行業後繼乏力,乏人問津,公證事業將停滯不前。

總體而言,對於行政體制的公證處而言(工資、福利由財政供養)現行的收費專案和標準是科學合理的,還有必要降低。對於事業體制的公證處而言(尤其是自籌自支的公證處),考慮到不斷通脹的物價,現行的收費專案和標準就需要改變,起碼應該和律師收費一樣,下要封底,上不封頂,並且可以採用協商收費的方式,以更多適應公證業務發展的需要。

xx縣公證處

二〇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公證服務收費標準

一 證明法律行為 一 證明合同 協議 1 證明土地使用權出讓 轉讓,房屋轉讓 買賣及股權轉讓 1 500,000元以下部分,收取比例為0.3 按比例收費不到200元的,按200 元收取 2 500,001元至5,000,000元部分,收取0.25 3 5,000,001元至10,000,000元部分...

山東省公證收費標準

山東省物價局 山東省司法廳 關於 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 司法部 關於調整公證服務收費標準的通知 的通知 魯價費發 1998 433號 各市地 縣 市 區 物價局 司法局 現將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 司法部 關於調整公證服務收費標準的通知 計價費 1998 814號 給你們,並提出如下意見,請一併認真貫徹執...

遼寧省公證服務收費標準

大連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大連市司法局 遼寧省公證服務收費標準的通知 大發改收費字 2008 468號 各區 市 縣發展改革局 物價局 司法局 現將遼寧省物價局 司法廳 關於遼寧省公證服務收費標準的通知 遼價發 2008 75號 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二 八年九月三日 遼價發 2008 75號 關於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