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歷史學科複習建議

2021-03-04 04:00:56 字數 4469 閱讀 7317

高三歷史複習,是在已經學習了初中歷史和高中歷史的基礎上進行的,必須防止簡單地進行歷史知識的重複學習,正確的指導思想應當是以能力培養帶動知識的複習和鞏固。在基礎知識的掌握方面,複習時不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時間、地點、人名、事件的死記硬背上,而是要集中力量準確理解重要的歷史概念、理清歷史發展線索、明確歷史發展各階段的特徵和掌握各個專題的知識結構。與歷史概念、發展線索、階段特徵和知識結構關係密切的知識點,才是考試的重點。

如何在高三的複習階段,快速、高效地掌握這些內容,就要有一套科學合理的複習方法,下面是我們總結出來的高三歷史複習法。

三輪複習法中把高三的複習時間大致分為三段,每段時間裡的複習目的各有側重,時間長短也各不相同。在大約10個月的時間裡,科學安排好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約6個月,進行基礎複習,以教材內容為主,包括教材標題、具體內容,做到事無大小、輕重,均一一過目,理清各標題之間的關係。

目錄是知識的框架,只有把握了歷史框架,才能將零碎、無序的具體知識點歸屬弄清楚。這樣理清重點、難點,夯實基礎,掌握基本的答題方法。第二階段3個月左右,以理清歷史線索並進行知識拓展為重點。

第三階段近1個月,進行綜合複習,查漏補缺,強化訓練,注意跨學科綜合、熱點問題等。運用所掌握的知識分析與解決問題,是歷史教學的最終目標,也是檢驗複習效果是否理想的主要手段。

複習建議:

1、重點突破的高考必考點:先秦政治制度:宗法制、分封制、井田制、禮樂制度等及特點儒家思想的發展中國古代農業、商業的發展階段特徵希臘羅馬近代西方代議制新中國經濟建設中西科技

2、重點培養一下學生應試能力:獲取和解讀資訊的能力、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論證和**問題的能力。

3、重點突破學生的應試方法:如以偏概全、偷換概念的文字「陷阱」、歷史現象與歷史概念的本質區別、歷史事物在歷史發展程序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能以此事件或事物取代其他事物或事件,以防「張冠李戴」等

4、精講講透主幹知識、重要考點、重要歷史概念。

5、學生須加強識記教材,夯實基礎知識。

6、每天須抽出20分鐘時間記憶、鞏固教材。(歷史科急需解決的問題)

7、重要題型需突破:今年高考主要考查的題型是原因類、特點類,抓二卷得分。

8、加強學科間的協調,保證學生整體提高。

9、練習上要精選習題,講究實效,做題方法滲透於平時。

10、提高課堂效率,夯實複習效果。

具體做法:

一、第一輪複習

第一輪的複習目標是要重視基礎知識,突出主幹知識。這一階段的核心是「回歸教材」。要全面閱讀教材,查漏補缺,徹底掃除知識結構中理解上的障礙。

在這一基礎上,對知識進行梳理和歸納,使知識系統化。同時配以單元訓練,提高應用能力。掌握基礎知識的具體操作,強調三點:

1、少量多次的不間斷學習

必須保證每天持續不斷地學習,不可一曝十寒,許多天不學習歷史,將大量的學習內容集中在一兩天突擊完成。心理學的研究成果表明,人們在學習了新知識以後,遺忘速度最快的是學習後的24 小時之內,一半以上的學習內容會在這一時間段內遺忘。每天堅持不斷的學習實際上是克服遺忘的最好的,也是唯一的辦法。

每天學習一門課程的時間不要太長,以保證注意力的集中和學習的效率。

2、加強熟讀與記憶,夯實基礎知識

第一階段的複習應強化對歷史教材的熟讀,並牢記其中的重點內容。理解是增強記憶的秘訣。反覆琢磨,是加深記憶的好辦法。

(1)通過主動地作用於教材形成記憶。歷史教材中的文字表述通常可以分為語法成分和知識成分。所謂主動地作用於教材,就是我們要在學習中去區分教材中的這些不同的成分,知識成分通常是解答問題的關鍵,也是高考閱卷中的「採分點」,應該準確地把握,而語法成分在表述上是有很大自由度的,只要能把知識成分正確地串聯起來,無須拘泥於特定的說法。

因此,在學習中主動地思考教材表述中的語法成分和知識成分,在這樣的理解和甄別過程中,理解和記憶也就開始形成了。我們通常說的通過理解來記憶,其含義當然比較複雜,包含多方面的問題,但是,我們現在討論的這種方法無疑是非常重要和有實效的乙個操作手段。

我們可以看這樣乙個簡單的例項,教材中表述道:

太平天國運動是中國近代史上規模巨大、波瀾壯闊的一次偉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農民革命戰爭。

在這句話中,可以作為採分點的內容只能是「反封建」「反侵略」「農民」這三個詞。可以把這樣的詞叫做「核心詞」,這種方法也可以稱為甄別和記憶核心詞的方法。從上例中可以看到,經過甄別以後的記憶內容精煉緊湊,記憶量僅有原先的1/5。

(2)通過複述的方法檢驗和強化記憶。複述知識要點的方法是強化對知識的記憶和提高再認、再現能力的乙個有效的手段,複述時可以先確定乙個複述的依據,以此為提綱,逐條回憶和落實。盡量不去翻看教材,實在難以回憶起來的知識點,再通過教材來解決問題。

(3)其他幾種方法。聯想記憶方法, 既注意不同階段歷史內容的縱向聯絡,又注意中外歷史的橫向聯絡,培養一種動態時空歷史觀念;濃縮記憶法, 抓住複雜的歷史內容的主要頭緒,緊扣關鍵性字眼,把繁雜的材料加以概括和壓縮;圖示記憶方法, 把歷史凝聚成點,化點為面,一目了然地反映歷史的演變軌跡;特點分類記憶法,抓住歷史事件和歷史現象自身的特點,把所學知識,按內容性質、特徵歸納分類,使本來分散的歷史知識系統化、條理化。

二、第二輪複習

第二輪複習要明確重點、難點。深刻理解每乙個知識結構及其知識點中的重點,突破難點,把握知識結構內部之間的聯絡。同時進行解題訓練,提高應戰能力。

在掌握住基礎知識的前提下,為了提高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必要進行關於知識的整合、遷移和運用的訓練。

關於知識的整合和遷移的方式,大體上有以下幾個方面:

1、總結重要的歷史專題

例如:(1)中國古代政治:先秦政治制度、**主義**集權制度的發展,中國古代選官制度,中國古代監察制度,古代疆域變遷。

(2)中國古代經濟史:古代小農經濟的產生、發展、特點古代手工業技術的進步、特點,江南經濟的開發,商品經濟的發展(國內外),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貨幣的發展。

(3)中國古代文化史:中國古代科技史(尤其重視古代科技的特點),中國古代思想史(儒家思想發展史),文學藝術發展史,政治經濟對文化發展的影響。應該根據歷史發展的內在特點,找到發展的重大階段和規律性的東西。

中國近現代史分為屈辱史、抗爭史、探索史,世界近現代史部分分為資本主義產生、發展、國際關係、國際共產主義史等專題。

2、把握歷史發展的階段特徵

在歷史發展過程中,會呈現出明顯的階段性來,這些階段性呈現給我們乙個重要的歷史橫斷面,這些橫斷面既是我們認識歷史的重要依據,相應的也就會成為考查我們歷史知識和對歷史現象認識的重要切人點。與考查歷史發展的線索相比,考查乙個歷史橫斷面在命題上自由度更大,也就是說命題者在這種命題思路下有更多的思考和選擇的餘地,同時,多數這類題目的難度也要高於依據歷史線索形成的題目。

這一階段的複習主要是要求我們正確的劃分歷史階段,然後根據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世界近現代史的不同特點來確定應該從哪幾個領域分析其特徵。

中國古代史通常包括政治、經濟、文化三個方面。中國近現代史的近代史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前)可以從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中國社會政治經濟的變化、中國人民的救國和革命鬥爭三個方面來分析;建國以後部分主要從政治、經濟等方面分析。世界近現代史部分主要是兩條線索:

資本主義發展史、社會主義運動;而其中的資本主義發展史涵蓋了世界近現代史的大部分內容,在每乙個階段,可以根據情況涉及政治、經濟、國際關係、科技文化幾個方面。

3、把握熱點與歷史知識的有機聯絡

一方面要聯絡時政熱點,以史鑒今,史為今用,以歷史知識、觀點為基礎,使熱點和歷史知識之間做到有機的聯絡;另一方面應針對題型變化、能力要求提高的趨勢,在具備掌握歷史知識的基礎上,加強能力的培養和訓練,通過剪報、閱讀、摘記、寫概要等方法擴大知識面,拓寬視野,開闊思路,提高文字表述能力。

4、在以上做法的基礎上形成通史和知識網路。

三、第三輪複習

進入第三輪複習,也就是傳統意義上的衝刺階段複習。這一階段的複習過程中,應合理地分配時間和精力,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具體到歷史科的複習就應該:

1、越是臨近高考越是要抓牢基礎知識,將「應該拿的分」都拿到。每年都會有一些考生在考完後為丟了「應該拿的分」而捶胸頓足。這些應得分題,依據考生的實際水平,完全有可能答對,但若考生對其中的基礎性知識識記欠準確,也極有可能丟分。

因此,衝刺階段仍然應該以基礎知識為主,多做一些背誦和基本概念、基本定義方面的梳理工作,將掌握得不是很準確的內容記準記牢。

2、有針對性、計畫性做地練習題,一定要講究實效。要在老師指導下,針對教材的重點,易考的熱點,自己的薄弱點,加強針對性訓練,做到缺什麼補什麼。側重對選擇題的訓練,因其不用書寫,可以在短時間內做相對較多的試題;選擇題是分數最大的題型,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其他型別的試題,則需要有選擇地做一部分。為了節省時間,簡答題只要寫上三言兩語的要點。問答題可只寫審題角度,歷史小**也要練習,但寫上四五篇即可,不必用過多精力。

3、完整地做四套的河南歷史高考文綜試題。「熱身賽」對考生很有幫助,一方面,能夠幫助大家進一步掌握答題思路和技巧;另一方面,也有助於考生熟練把握答題節奏。此外,考生還可以通過實戰積累心理調適的經驗,如遇到不會做的題怎麼辦、遇到模稜兩可難以選擇的題怎麼辦、怎樣化解緊張情緒等。

4、時間安排上也應該有個計畫。考慮到歷史高考一般都在上午舉行,因此做題時最好也在上午訓練,並且注意限時,完全按照高考的模式來。

5、整理筆記,仔細閱讀以前做的練習試卷。這些筆記和卷子記錄著你的學習過程,從中可以回顧史實,調整視角,了解如何審題,如何解答。對筆記中的特別記述要再認知,對做錯的習題要多加審視,吸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2023年高考歷史學科的反思

陳豔萍春去冬來,時間飛逝,又一屆學生畢業了。我們老師總是迎來送往,忙忙祿祿,為了進一步搞好今年的畢業班教學工作,有必要對上屆工作進行總結 反思。上屆學歷史的學生有近一百五十人,人數較多,基數較大,不是學美術就是學體育,更有小部分學生為保大專在最後幾個月將歷史放棄而又參加高考的,這樣就大大影響了我們高...

2023年高考歷史學科的反思

陳豔萍春去冬來,時間飛逝,又一屆學生畢業了。我們老師總是迎來送往,忙忙祿祿,為了進一步搞好今年的畢業班教學工作,有必要對上屆工作進行總結 反思。上屆學歷史的學生有近一百五十人,人數較多,基數較大,不是學美術就是學體育,更有小部分學生為保大專在最後幾個月將歷史放棄而又參加高考的,這樣就大大影響了我們高...

2023年高考歷史學科的反思

陳豔萍春去冬來,時間飛逝,又一屆學生畢業了。我們老師總是迎來送往,忙忙祿祿,為了進一步搞好今年的畢業班教學工作,有必要對上屆工作進行總結 反思。上屆學歷史的學生有近一百五十人,人數較多,基數較大,不是學美術就是學體育,更有小部分學生為保大專在最後幾個月將歷史放棄而又參加高考的,這樣就大大影響了我們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