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t分析在職業生涯規劃中運用的案例

2021-03-03 21:00:10 字數 3723 閱讀 1916

「swot」分析法在職業生涯規劃中運用案例

一、案例背景:

以生活的姿態去生活教育,教育即變得恣意橫生。職業教育則更需要將生活教育進行到底。職校畢業生需直接面對社會,不像普通高中還有乙個緩衝期,因此職校生活教育最大的主題就是做好職業準備。

本德育教研組秉承此理念,積極做好職業生涯規劃教育、職業能力拓展與訓練、職業品質培養,把創業教育作為提公升就業競爭力的重要途徑納入了課程體系。本人即在部分班級擔任職業生涯規劃課程。在自我分析的學習中,在乙個班裡突然一男生冒出一句:

「老師,認識自己最難啦。你講了這個理論,可是有什麼方法讓我們來用用啊!」他話音剛落,班裡響起了一陣嘖嘖聲,得到了大家的響應。

我頓時感到了空氣中的躁動氣氛,同時也覺得自己臉發燙,我確實沒有好好思考過這個問題,沒有想到科學的方法是必要的。不過稍微冷靜一下,我馬上笑嘻嘻地說「請大家稍安勿躁,這位同學提出的問題很有哲理性,我們要向他學習。這個問題將在下週來解決。

請同學回去後先考慮一下這個問題。」雖然沒有造成很大波動,但這給我留下了乙個重量級的作業。

二、思考

理論需付諸實踐是我們的重要原則,而且這個問題具有哲理性,人所最難了解的也是自己,所謂「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自己與對自己的認識如魚和水,魚一輩子生活在水中,也許要等到有一天脫離了水,在別的地方慢慢乾涸也才能認識到水。這個問題難解決,不代表一定沒有方法,最好從其他角度來審視一下,也許會發現「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味來。

回到辦公室後自己靜心思考了一會,也和同事討論了一下,組長的一句「可能企業管理或心理學上有相關的測量方法」讓我馬上眼前一亮,腦子裡浮現出「swot」幾個字樣。這是在企業管理上的乙個分析方法,swot四個英文本母分別代表:優勢(strength)、劣勢(weakness)、機會(opportunity)、威脅(threat)。

所謂swot分析,即態勢分析,就是將與研究物件密切相關的各種主要內部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等,通過調查列舉出來,並依照矩陣形式排列,然後用系統分析的思想加以分析,從中得出一系列相應的結論,主要用在對企業的分析。我想能否運用在個人的自我分析上呢?我趕緊在網路上進行搜尋,已有部分人士也在嘗試使用,說明此方案還是有一定可行性的。

三、過程

現代職校生雖然在行為習慣、理論學習上有一定困難,但是自我意識很強,對於自己需要了解的東西他們的探索興趣還是很濃的,資訊蒐集和分析能力也不錯,而且學生手機基本上可以上網。所以本堂課可以說是學生自主蒐集資訊學習,展現學習成果,完成個人能力、魅力、形象「秀」的所在。而教師只是乙個觀察者,觀察他們的表現,在他們有困惑時進行指導。

第一步,開場白,運用課件flash動畫,展現魚生活在水中但不能認識到水,一旦離開才認識的意思,然後提出問題「這與自我認識有何關聯」?學生對此感到新奇,通過引導學生認識到「不是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引出今天主題要跨過自我認識中的「自我盲區」,通過外在的一些方法來重新認識。這一方法就是運用「swot」分析法。

再在課件上展示一些古往今來說明自我認識非常困難的一些格言、名言。讓學生在本次課程中首先有一種挑戰意識,覺得自己在做一件很了不起的富有哲理的事情,激發其內在的一些能量和興趣。

第二步,展現基本知識的環節。首先各個小組運用手機上網搜尋「swot」分析法的基本理論和與之相關的發展歷程。然後小組成員將自己的成果分析歸納,由一位同學整理好,然後每個小組派代表向大家匯報。

一開始大家還是有一點害羞,由於事先沒有選好代表,所以開始大家都在靜觀其變。通過教師鼓勵,班長所在組率先報告。教師對報告進行及時性評價,高度表揚勇於為先的精神和對基本知識的掌握和發言精彩。

教師話音剛落,下面就有學生叫,「我們比他們要精彩」,「那還不上來?」有同學就起鬨了,氣氛開始熱烈起來,然後一組組進行報告,最後教師進行階段性小結、評價。

第三步,小組繼續討論,將「swot」轉化為個人模式。剛開始有點難度,教師提醒學生分析內容包括對個人特點、教育背景、家庭影響、社會環境的分析,以及職業特性、前景的分析等等。比如優勢,學了什麼、做過什麼、成功的是什麼、忍耐力如何;劣勢,性格弱點、經驗或經歷中欠缺什麼、最失敗是什麼;機遇,現在的就業形勢、各種職業發展空間、社會最急需的職業;威脅(挑戰),專業過時、同學競爭、薪酬過低。

教師首先在課件中展示一下這些內容,提出要求後,讓學生在小組中討論。在討論中,教師對每個小組進行個別指導。走一圈下來發現學生在討論時有這樣的現象:

這個比較難,我們的答案對不對?因為傷腦筋互相之間有點推諉,以及有同學來搞笑風格,有點不著邊際。教師再次強調激勵機制:

將每個學生在討論過程中的表現與其課程考核成績和德育學分掛鉤。說明評分內容包括討論參與,總結歸納,聲音洪亮,神態行為,語言表達。為調動大家積極性,除了老師評價還有學生互評,既鼓勵了陳述的同學,又使得聽的同學能集中注意力。

針對學生看重答案的想法,讓學生明白在案例教學中就不存在對與錯的「標準答案」,積極參與討論是讓自己的觀點接受挑戰的過程,也能鍛鍊個人的分析能力、溝通能力和說服他人的能力,這些能力都是在現實工作中所必須的。在匯報時,由前乙個指定小組發言順序,使學生在別人發言時更加專心。最後教師小結。

第四步,將「swot」分析法轉化為個人模式後,每個學生根據「swot」分析法的矩陣,寫乙個針對自己的矩陣分析。中專學生要求放低一點,教師在課件上展示乙個模板,要求學生按照模板來寫。同時在課件中**柔和**,使學生放鬆心情寫。

因為時間關係,學生未完成的,作為課後作業。

最後教師在下課前三分鐘進行課堂小結。本課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進行,基本上同學都能暢所欲言。看得出同學們余興未了,充滿信心,也同時學會了更成熟地思考!

學生在本次課中,既掌握了「swot」分析法的基本理論,而且還進行了知識遷移,結合自身進行了初步的實踐,既鍛鍊了自己的分析歸納、表達表現能力,也讓一些平時不怎麼突出的同學,有乙個被別人認識的機會。等到完成這個作業後,對自己的認識將會更上一層樓。雖然說這只是乙個初步嘗試,但是這也為以後學習職業生涯規劃其他內容奠定了乙個良好基礎,也激發了他們的學習興趣。

四、分析:

本案例結合時代主題,緊扣職校教育主要任務,在與學生的互動中,積極思考,找到問題所在,在教育中進行有益創新探索;力圖體現「教師引導、學生自主」的教學理念。學生的學習活動貫穿課堂始終,無論是對課堂內容的蒐集、篩選,還是對表達方式的品味,都不是由教師直接「灌輸」,而是由學習主體的自主體驗而發現的。教師的作用變為組織者和引導者,將教學內容進行整合,濃縮成乙個專案,用興趣引導學生進行學習實踐。

教師在動態的教學過程給學生搭建展現自我風采的舞台,並使學生在小組學習中,運用團體合作方法。但是還有一些遺憾的地方,比如可以讓學生在課前進行準備一些基本知識,以便有多餘時間進行拓展訓練;另外在時間的控制上,不盡合理,顯得前松後緊,結課甚至有些倉促;對於學生的發言,缺少適當的激勵性評價,語言不夠生動,只有一部分學生上台發言,面還不夠廣等。此外教師自身的榜樣作用沒有體現出來,這個問題貫穿職業生涯規劃課程的全過程。

一方面由於教師自身的規劃還在探索中,另一方面教師的規劃與學生還不盡相同,不能給學生精確地指導。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與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有交流的機會,使學生能夠接受他們的指導,從而知曉企業的用人標準,以便學生更好、更精確地做出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本德育教研組已經做過類似嘗試,取得一定效果,希望以後能有更多的機會。

另外還有個設想,像工學結合這樣的模式是高職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切入點,雖然各個學校在理論層面上已經提及很多,但是在操作層面上不可避免地還存在一些缺憾,希望以後各個方面能夠一起行動起來,推動這個模式的全面進行。在這個模式下在校生至少有半年時間到企業等用人單位頂崗實習。可以建設校內生產性實訓基地,學校提供場地和管理,企業提供裝置技術和師資支援。

由此將出現校廠合

一、校店合一的校園格局,校內工廠生產合格產品,能產生效益,訓練學生技能,解決學生生計,也可以為學校提供更多的效益**。通過這樣的實習,不僅能夠能夠提高實訓技能,而且能夠融入企業的生產環境和文化環境,也更加明確企業的用人標準,能夠更好規劃並適時調整自己的職業生涯,使之與企業實現無縫對接。

職業生涯規劃SWOT分析

職業生涯規劃是指乙個人對其一生中所承擔職務相繼歷程的預期和計畫,包括乙個人的學習,對一項職業或組織的生產性貢獻和最終退休。從立場不同可以分為兩類 個體職業生涯規劃和企業對員工的職業生涯規劃。個體職業生涯規劃並不是乙個單純的概念,它和個體所處的家庭 組織以及社會存在密切的關係。對於企業而言,它是一項系...

利用SWOT分析職業生涯規劃

2 興趣 人力資源管理雖然是與人打交道的工作,但仍然面臨很多繁瑣的工作,對於追求多樣發展 多姿多彩生活的我,更需要培養自己的耐心,適應各種工作。3 專業 在校的專業理論學習有限。4 能力 畢竟學生會工作以及學校安排下來的實習都未能真正鍛鍊自己社會上的能力。5 經驗 作為畢業生,相對而言缺少經驗。三 ...

利用SWOT分析職業生涯規劃

基於swot的職業生涯規劃 軟體1406 學號14110506048 徐海瑞 結合自我,進行swot分析 strength 優勢 1 性格 1 我容易與人交往,外向。活潑,健談,對於溝通工作有一定優勢。2 我學習能力較好,反應比較快,思維比較開放,喜歡嘗試。勤於思考。3 做事認真踏實,我較強的學習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