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空巢老人實施方案

2021-03-04 03:57:58 字數 1803 閱讀 8286

2023年西北師範大學青年志願者協會

「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實施方案

一、活動主旨

隨著人口老齡化增長的趨勢日益明顯,老年人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空巢老人家庭問題日益突出。關愛空巢老人生活,對於營造文明和諧的社會環境具有重要意義,以學雷鋒系列活動為契機,從空巢老人迫切需要入手,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和中華民族尊老愛老、助人為樂的傳統美德,動員社會力量廣泛開展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二、活動主題及原則

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以「關愛空巢老人奉獻志願愛心」為主題。其主要原則是:

1.調動各學院青協分會力量廣泛參與。各學院志願者分會要在校團委、校青協的指導下,充分整合學校資源,調動學生各方面積極性,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2.滿足空巢老人多樣化服務需求。以校內退休教師服務為基礎,開展便民服務、生活照料、心理安慰、文體活動等服務,在居家養老工作基礎上,不斷完善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體系,滿足空巢老人多樣化的服務需求。

3.優先為困難空巢老人提供志願服務。要以學院為單位,對生活困難、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等困難空巢老人進行調查,根據困難空巢老人的不同需求,優先為困難空巢老人提供志願服務。

4.採取定向結對的方式開展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採取「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等多種定向結對形式,為老人提供包戶、定期、接力式親情服務,實現了解心聲、排解憂慮、解決困難的工作目標。

三、服務內容

採取結對幫扶的辦法,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心理撫慰、應急救助、法律援助、文體活動等志願服務。

四、活動安排

1.精心準備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3月2日前)。在廣泛調研、充分論證的基礎上,確定活動方案,召開活動協調會議,明確責任分工,狠抓落實。

2.加強志願者的管理和培訓工作(3月2日前)。各分會負責所屬註冊志願者的管理和培訓工作。針對服務物件的特殊性,制定有效地幫扶方案,實行動態管理,及時更新服務物件資訊等,努力實現服務活動的長效性。

實行註冊志願者定期培訓制度,提高志願者的綜合素質。

3.舉辦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儀式(3月5日前後)。在前期各項工作準備充分的基礎上,召開校團委和全校各學院青協分會參加的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儀式,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正式啟動。

4.組織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工作研討會(活動中)。活動中及時總結關愛空巢老人先進經驗,適時組織工作交流,推廣典型經驗,提公升工作水平。

5.健全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組織(3月5日前後)。全面推行關愛活動,發展壯大志願者隊伍。積極動員全校各學院各年級學生加入志願者隊伍,努力實現志願服務隊伍由全校學生共同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經常性開展、志願服務工作管理規範的目標。

五、幾點要求

1.高度重視,精心策劃。各分會要充分認識開展「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的重要意義,要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的高度,把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擺上重要位置,周密安排,精心策劃,抓好落實。

2.精心組織,紮實推進。各分會要在充分了解空巢老人現狀基礎上,精心設計活動形式,注重體現特色和實效。要結合講文明、樹新風和學雷鋒等工作主題,深入發動,整合資源,做到上下聯動,務求實效。

3.加強宣傳,營造氛圍。要加強對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的宣傳,廣泛動員學校力量參與到志願服務活動中來。校青協及各分會要加大活動的宣傳力度,用好各種宣傳陣地,大力推廣志願服務精神,擴大宣傳覆蓋面,在全校營造尊老、愛老、為老人服務的良好社會氛圍。

4.注意總結,形成經驗。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是一項長期性活動,校青協及各分會在活動過程中要注重總結工作經驗,做好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情況和典型經驗的整理上報工作,確保志願服務活動順利開展。

**青年志願者協會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八日

關愛空巢老人活動方案

一 活動主旨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不斷增長的趨勢日益明顯,關心老年人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空巢老人家庭問題日漸突出。關愛空巢老人生活,對於營造文明和諧的社會環境和人際關係 推動社會和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二 活動時間 2010年4月29日上午 三 活動地點 xx村空巢老人 xx村空巢老人 四 組織人...

關愛空巢老人活動方案

活動日期 xx 活動目標 如今雖然物質生活越來越好,但有不少老人因為親人子女不在身邊,缺少精神寄託和安慰,一直承受著 空巢 的孤獨與無奈。為了讓老人們不再孤獨,幼兒園的師生們策劃了 你幸福,我快樂 關愛社群空巢老人的活動。活動準備 1 每個幼兒自己製做一張祝福卡。2 水果若干。3 準備好的節目5個。...

關愛空巢老人活動方案

一 活動主旨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不斷增長的趨勢日益明顯,關心老年人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空巢老人家庭問題日漸突出。關愛空巢老人生活,對於營造文明和諧的社會環境和人際關係 推動社會和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二 活動時間 2010年4月29日上午 三 活動地點 山莊路居委會 四 組織人員 黨政辦 負責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