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空巢老人活動總結

2021-03-03 21:09:53 字數 2703 閱讀 2157

傳遞愛的火炬,讓老人笑容常在

——文學與傳媒學院「關愛空巢老人」社會實踐感言

經歷歲月的風化,青春逝去,往昔的崢嶸淡然翻過。有這樣乙個群體,它的名字叫 「空巢老人」。他們想念著自己的子女,卻可能遠隔天涯或因太多的忙碌而無暇照顧;他們嚮往著溝通,然而朋友越來越少,圈子越來越小,漸漸的找不到了述說的物件;他們希望能夠關注社會,參與社會,然而他們能做的也越來越少,他們本應擁有安逸、幸福的晚年,無奈家境的貧寒不允許他們享受更好的生活,孤獨,寂寞,獨自坐在家中,無奈的看著日公升日落雲卷雲舒。

家住大修廠的老人孟凡志就是這樣乙個空巢老人。他年逾六十,有乙個三十多歲的兒子,照理說,此時的他應該是在家中與兒孫一起享受天倫之樂,坐享晚年。但在幾年前,他的老伴去世了,而兒子常年在外打工,他不得不一人住在冷清的家中,獨自面對夏熾冬殞。

家境貧寒,他不得不為了生活走街串巷替別人磨剪刀,常常要冒著驕陽、寒風。作為「關愛空巢老人」志願者的我們,正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幫助他、溫暖他。

2023年7月21日,我們五個人再次到這位老人家中去探望他。我們給他購買了一些掛麵、鹹菜以及一桶食用油,那是我們志願者自願捐錢購買的,雖然東西不多,但可以讓每一次探望都帶去驚喜和溫暖,也為他帶去了更多實際性的幫助。來到老人的家中,我們替他打掃了室內衛生,並將他的小院子整理了一番。

老人乙個人在家中要打掃和整理,實在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我們五個年輕人做這些「小活」,對老人來說是一種幫助。

孟凡志老人是乙個好客而開朗的老人,打掃完後,他給我們端出了特意為我們準備的西瓜,他說這是他聽說我們要來後,就立刻到外邊買的。我們感到十分感動,這位老人是真正把我們當成了朋友。我們一齊動手切西瓜,那場面其樂融融,我們就像他的孩子,陪在他身邊,陪他一起切西瓜,一起做家務。

我們一邊吃西瓜,一邊聊起天來。他為我們講述他年輕時的故事,講述他當紅衛兵的經歷,也不忘慈祥地教育我們要好好學習,因為有知識才能有好的未來。我作為志願者中家最遠的乙個,我給老人描述了我的家鄉,老人認真地聽著,那樣子看起來更加慈祥了。

猶記得第一次探望他時,我說起我是回族人,他認真地在本子裡記下我的名字,還在後邊寫道:「五十六個名族五十六朵花,最美最好的花。」頓時我特別感動,恨不能真成為老人的家人,陪伴他,給他更多的快樂。

隨後,我們即將離去,老人依依不捨地將我們送到路口,看著我們上車。看著馬路邊老人孤單的身影和不捨的眼神,我更加不想離開。幸而我們空巢老人活動是長期開展的,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們還能長久的為這位老人送去關懷和溫暖,還能長久地陪伴他、撫慰他。

老人的生活是蘊含著無比巨大的希望的,直到此刻,才知道關注空巢老人的真正意義所在,那就是希望,我們無法改善老人的生活,我們能做的只是通過我們的行為來告訴老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是充滿希望的。然後老人們才能保持著無比的毅力與信心,勇敢地活下去,真正使他們活得更好的,是那顆面對生活不氣餒不放棄的心,任何人長期獨自行走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都會面臨這種信心缺失的問題,而別人的一句關懷,一聲祝福都能成為一種潛在的動力,讓他繼續走下去。

也許正因他們是社會的弱勢群體之一,才更加需要我們的關愛。無論是作為一名學生幹部亦或是一名普通同學,我覺得既然我有幸能照顧孟凡志老人,我就因該堅持不懈的走下去。去盡心盡力,做一名大學生應該做的事情,盡乙份普通社會乙份子應有的義務。

我知道也明白,也許現在我以及我們的小隊是老人的生活的希望,我真心的希望老人能過的開心快樂,而這份開心中有我的乙份力量,這就是我的快樂我的成就。

就是老人的笑容讓我明白了什麼叫做比陽光更燦爛。

這樣的實踐活動給我很多感觸感受。首先,我覺得我們社會加強對空巢老人的關愛和關心是非常有必要的,這種關愛和關心不應該只在物質上,更應該在精神上,要給老人提供交流的平台,使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樂。像孟凡志這樣的空巢老人有很多,據調查資料顯示,在人口老齡化的步伐日益加快的情況下,中國空巢老人化問題日益嚴重,據統計,目前中國至少有2340多萬老人獨守空巢;在城市老年家庭中,空巢家庭至少超過30%,這個數字在2023年將可能達到80%以上。

他們過著孤獨的生活,沒有家人的陪伴,那我們就應該幫助他們尋找朋友來相互陪伴。這可能是套話,但是卻是不折不扣的真話,人老了本來就應該享受人生的快樂,安詳的度過餘生,然而與外界的隔離與資訊的閉塞使手腳不靈便的他們無法真正提起對生活的興趣,我們應該多利用類似的志願活動來關心他們,幫助他們繼續跟上社會的腳步,而不是孤獨下去。我對生活也有了更多感悟。

助人和被助都是件溫暖的事,就如享受冬日的溫暖,這個過程讓我學會思考,學會堅強樂觀。人生就像行路,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風景,我們要過好生命裡的每一天,才能找到人生的價值,擁有真正的幸福。

據資料顯示,我國老齡事業正面臨三大挑戰。第一是快速老齡化。現在全國平均人口增長率是0.

66%,老年人的增長率是3.16%。到了2023年,我國的老年人將會超過2億,到2023年將超過4億。

第二是老人高齡化。我國現有1300萬名80歲以上的老人,這些老人急需照料。第三是家庭空巢化。

據調查,在我國大城市中,空巢老人比例最低的是1/3,比例最高區域的空巢老人已經達到1/2。這些空巢老人雖然有子女,但子女多數不在身邊,無人照料,缺少精神慰藉。

孝敬老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空巢老人的問題需要社會各界的關注,作為乙個新一代大學生,我們更要起到帶頭作用,為社會奉獻自己的乙份愛心,乙份力量。

人心不老則青春常在,空巢老人生活的充滿希望,就能營造出桑榆非晚的滿天霞光。我們身在異鄉上學,不能隨時感恩我們的親人,但是我們可以把這份愛給更需要的空巢老人們,給這樣乙個弱勢群體。

就像一碗熱湯的關懷,雖不能隨身攜帶,確是生命中最實實在在的感受。每次看望空巢老人都能讓我的心靈得到淨化,我不求回報,因為我已經享受著為老人服務的快樂。

我發現志願者所有的精神就是一種力量,就好像奧運火炬傳遞一樣,在每個人手中傳遞,同時也能匯聚所有人的熱情共同促進社會進步作出貢獻。

關愛空巢老人總結

都市燈光下的彷徨,走過沒有晨風的街道,只那一秒鐘的感動,眼角微濕之後,我突然明白 原來那裡是寂寞老人的快樂天堂!有我們的在的世界,你們再也不孤獨,我們會陪伴在你的身旁,幫助你們掙脫那些悲傷的回憶。於是,當我離開時,看到你們燦爛的笑臉,從此我定下決心 你的未來我會和你們一起分享!我們幫助的物件是一對老...

2019關愛空巢老人活動總結

一.活動原因 目前我國社會老齡化趨勢越來越嚴重,空巢老人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問題。出現在 空巢老人身上的問題也越老越多。關愛空巢老人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提高空巢老人的生活質量也成為了我們重要的任務。為此,我校財會系星火青年志願者協會特別組織了 關愛空巢老人 的活動。二.活動過程 志願者們帶上香蕉等...

關愛空巢老人活動方案

一 活動主旨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不斷增長的趨勢日益明顯,關心老年人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空巢老人家庭問題日漸突出。關愛空巢老人生活,對於營造文明和諧的社會環境和人際關係 推動社會和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二 活動時間 2010年4月29日上午 三 活動地點 xx村空巢老人 xx村空巢老人 四 組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