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總結

2021-03-04 03:20:37 字數 3834 閱讀 9261

大寧縣畜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

工作總結

2023年我縣緊緊抓住畜產品質量安全整治及畜產品質量安全執法年活動,以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和省、市農業和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認真實踐科學發展觀,全面實施《畜牧法》、《動物防疫法》、《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獸藥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結合我縣實際,制定出相應的實施方案,按照《大寧縣畜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以畜牧投入品,畜產品生產、流通、經營等環節監督為重點,加強畜牧獸醫綜合執法力度,堅持標本兼治,著力轉變發展方式,加快推進規模健康養殖過程,解決關係到人民群眾消費安全的突出問題,使廣大人民群眾能吃上放心安全的畜產品為目標,逐步完善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長效機制,全面提公升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能力和水平。現將我縣的畜產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我局高度重視畜產品質量安全工作,把畜產品質量安全工作列入議事專項整治工作目標,及時召開畜產品質量安全專題工作會,制定出《大寧縣畜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了畜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由局長任組長,分管副局長韓保國任副組長,局長負總責,分管副局長和各股室負責人具體抓,使專項整治工作措施落到實處,取得實效。目前,全縣6個鄉(鎮)都成立了以分管領導為組長的畜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

二、突出宣傳,強化學習

(一)以廣大民眾為主要物件,結合部門實際,著重宣傳《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動物防疫法》、《畜牧法》、《動物重大疫情應急條例》、《獸藥管理條例》和《飼料及飼料新增劑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在城區和重點鄉(鎮)開展宣傳,累計出動宣傳車輛 15 次,參加宣傳人員達 150 餘人次,發放相關宣傳資料10000餘份,懸掛大幅標語 6 幅,書寫固定標語7條,有力的增強了廣大群眾的畜牧獸醫法律法規意識,公德意識,營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圍。

(二)開展專題法律法規培訓學習,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生動活潑,通俗易懂的形式,利用廣播、電視等**,結合送溫暖,科技下鄉等方式開展,開展培訓5期,培訓畜牧從業人員280人。做到家喻戶曉,使養殖場(戶)正確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三)強化學習全面提公升工作隊伍綜合素質

畜牧綜合執法工作是一項不僅業務性要求強,而且法律法規要求很嚴的工作,在實際工作中它要求每乙個人都要永無止境地更新知識和提高素質。今年以來我們組織學習《畜牧法》、《動物防疫法》和《獸藥管理條例》及《行政執法》等十多次,同時向法律部門諮詢多次。通過學習實踐,提高了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

同時加強隊伍管理,建立完善制度,明確崗位責任,嚴格考核,嚴格執行執法人員持證上崗,亮證執法,語言文明,行為規範。

三、業務工作方面

以「科技興牧,依法治牧」為核心,嚴格依法行政,嚴厲打擊違反畜產品質量安全的行為,逐步實現由注重依靠行政管理向注重運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轉變。

(一)全面貫徹《動物防疫法》。嚴格執行「預防為主、強制免疫、防檢並重、以檢促防」的方針,紮實做好動物防疫監督工作。在全縣實行了動物免疫標識制度中,免疫耳標佩帶率一直不能100%佩帶。

今年在開展了豬牛羊的「口蹄疫」和豬、雞「二瘟」及豬蘭耳病的集中免疫工作中。為把動物防疫工作抓緊抓好,縣畜牧局舉辦了三期鄉村防檢員培訓班,購買畜牧法律彙編600本,印發有關法律宣傳資料2萬份。局領導班子成員分片包鄉,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針對不配合注射的養殖場戶,我們講解法律,下發強制免疫通知書及整改通知20餘份,圓滿地完成了畜牧局下達免疫注射及耳標佩帶的目標任務。

完成免疫注射豬7536頭,牛口蹄疫4429頭,羊口蹄疫72141頭,禽流感81324只,雞新城疫81324只;全縣6個鄉(鎮)在春防後都開展了產地普遍健康檢疫,實施產地普遍健康檢疫生豬4678頭,牛2073頭,禽72652羽。同時加強了動物出欄產地檢疫力度,規模場戶全部實行了報檢制,檢疫員分片包乾,分別到場戶現場檢疫,並給予嚴格的消毒。我縣只有乙個定點屠宰點,在整治工作中,首先加強了對屠宰場的條件審核,是否擁有和懸掛《動物防疫合格證》。

屠宰場嚴格執行宰前檢疫和宰後檢驗,由縣動物衛生監督所派專職檢疫員,在動物入場前,駐場檢疫員均進行查證驗物,並認真做好登記記錄。各場均設有隔離圈,在宰前、宰後發現動物染疫時,都能按照有關規定,進行無害化處理,並記錄在案。對所有動物檢疫證明、標識及時進行了**登記。

對經檢疫合格的胴體加蓋統一的檢疫驗證印章,並規範簽發檢疫合格證明。全年檢疫肉品豬2860頭,檢出病害動物 3頭,動物屠宰檢疫率達到100%。

(二) 養殖場戶的監管。在詳細掌握現有的畜禽養殖場、基地、協會等養殖場和組織的數量、規模、性質等情況的基礎上,結合免疫檢查驗收對全縣養殖企業、畜禽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組織進行了全面檢查整治,共檢查整治養殖場戶115戶(次),重點整治5戶,責令整改5戶,現已完成整改3戶。督促養殖場戶及專業合作組織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養殖檔案,規範養殖行為,推進健康養殖,保障畜產品質量安全。

為規範檔案建設,認真對養殖場免疫程式、生產記錄、飼料與飼料新增劑和獸藥使用記錄、消毒記錄、免疫記錄、診療記錄、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記錄等相關內容進行審查指導。深入到養殖場藥房、飼料車間,詳細檢視用藥、用料情況,嚴禁使用違禁獸藥及其化合物。

(三)加強了畜產品流通環節的監督監管。1、實行嚴格的查物驗證,無動物產品檢疫合格證的一律不准上市交易,同時加強對病害動物產品的查處,一經發現及時進行處理,保證上市畜產品安全。共出動監督檢查執法人員320人(次),檢查鮮肉經營645戶(次)。

2、加強了公路檢查站的監管,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嚴格查物驗證,共檢查畜禽運載車輛168輛,檢疫生豬479頭,牛132頭,禽3445羽,羊1988只。

(四)加強了畜牧業投入品的監管。

依照《獸藥管理條例》和《飼料及飼料新增劑管理條例》,對全縣的獸藥、飼料經營市場進行專項整治活動。我縣沒有飼料生產企業,現有飼料經營戶2戶,所銷售飼料都是本省內生產,獸藥經營戶3戶,首先檢查了經營者的倉儲設施,核實裝置和專業人員,有無《獸藥經營許可證》和飼料、獸藥生產批准文號。然後根據其制度建設情況,建立健全和規範了進貨檢查驗收制度、產品進貨和銷貨台賬。

加大了對經營違禁、假劣獸藥和人用藥及其將獸用原料藥拆零銷貨的整治力度。重點查處無證經營獸藥、飼料和假冒偽劣、違禁獸藥、飼料及飼料新增劑,檢查獸藥飼料36戶(次),未查出假冒偽劣獸藥及違禁藥品,查出過期藥品10件,價值1000元,並銷毀。有效地淨化了獸藥、飼料市場,檢查過程中,沒有發現一起經營、投入「瘦肉精」事件。

(五)認真貫徹《畜牧法》。在新農村建設中,整合畜牧獸醫科技資源,主動介入推廣新技術新品種,指導農戶改圈,實行「人畜分離、規範化建場、標準化飼養」,發展優質生豬,落實豬業保險和能繁母豬政策性補貼政策,促進了全縣生豬品改工作開展和新農村建設。

(六)積極爭取國家投入,繼續加強動物免疫標識及疫病溯源體系建設專案。

(七)在重大節假日,組織專門隊伍開展畜產品質量安全集中整治,保障重大節日期間畜產品質量。

總之,以法治牧成效顯著:畜牧局畜牧執法大隊全年來共出動執法人員320人次,檢查養殖場戶115餘戶(次),檢查銷售攤點645餘次,檢查飼料、獸藥36次,加強了對全縣畜禽防疫、檢疫、種畜禽管理、飼料獸藥經營工作中違法案件的查處,保障了全縣畜牧業的健康發展,保護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抓好常規性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的基礎上,突出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繼續抓好宣傳引導工作。積極向新聞**提供新聞線索,宣傳專項檢查整治工作的措施和成效,**典型案例,形成強大的**攻勢,為專項整治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二)繼續抓好畜產品質量安全整治。協調解決專項整治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和困難,加大整治力度,落實整治措施,進一步規範全縣獸藥、飼料、畜產品交易市場秩序,規範養殖行為,進一步提公升全縣畜產品質量安全水平。

(三)加強畜產品質量安全工作的長效機制建設。加強對養殖基地、規模養殖場(戶)的監管,引導養殖場戶積極推行健康養殖,完善養殖產品台賬、索票索證制度,做到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可追溯和責任追究,著力抓好畜產品質量安全工作的長效機制建設,促進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制度化、規範化。

(四)加快完善「網路健全、隊伍穩定、保障有力、處置高效」的動物疫病防控體系,切實做集中免疫和補免補防工作,重大動物疫病的免疫密度和免疫動物耳標佩戴率達到100%、免疫抗體合格率達到國家要求。

大寧縣畜牧獸醫綜合執法大隊

二00九年十一月十四日

畜產品質量安全承諾書

東河區動物衛生監管 屠宰場無 瘦肉精 安全承諾書 適用於生豬屠宰場 承諾單位 為了確保動物及動物產品質量安全,我 單位 作出如下承諾 自覺遵守 動物防疫法 動物防疫條件審查辦法 內蒙古生豬流通環節 瘦肉精 監督管理工作規範 暫行 生豬定點屠宰管理條例 等有關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做到依法屠宰加工。二 ...

畜產品質量安全承諾書

無 瘦肉精 承諾書 為保障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認真貫徹執行 食品安全法 農產品質量安全法 等法律法規,本人 單位 鄭重向社會公開承諾 一 不銷售瘦肉精等國家明令禁用藥物 二 不在飼料和動物飲用水中使用瘦肉精等國家明令禁用藥物 三 不收購和屠宰含有瘦肉精等國家明令禁用藥物的生豬 肉牛 肉羊等食用動物 ...

如何做好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

作者 張琳靜王亦欣 中國動物保健 2014年第07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畜產品安全問題時有發生,如何做好監管工作,保障畜產品質量?筆者根據實踐工作情況,指出了畜產品安全問題的不足地方和監管措施。關鍵詞 畜產品 質量 安全監管 改進措施 近年來,由於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及城鄉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續上公升,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