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業務學習總結

2021-03-04 02:46:49 字數 1350 閱讀 2947

(2011——2012學年度上學期)

2023年12月30日

2011——2012學年度上學期

教育教學理論是教育教學工作的先導。作為新時期的教師,乙個重要的標誌,就是要有豐富的教育教學理論知識。如果沒有一定的理論底蘊,對教育教學工作的意義就沒有基本認識,甚至連基本的技巧、方法都不懂,教育教學工作就沒有什麼收效。

因此,本學期,我校加強教師教育研究的理論學習,建立學習型組織,總結如下:

一、加強學習,提高認識,增強教師的理論意識

我們把學習的時間、形式、內容等列入學校工作規劃,要求做到學習制度化,在學習中,要求做到三個結合,即集體學習與個人分散學習相結合、專家輔導與教師研討相結合、外地經驗與本校實際相結合。力求**教學實際中的一些問題,及時總結。

二、通過建、定、帶、引、激等方法,把理論學習落到實處

1、建——即建立健全學習制度,每兩周舉行一次學習會,嚴格學習考評,學習前先點名,要求每位教師理論學習做到六個有:有學習計畫,有主題內容,有中心發言,有學習記錄,有心得體會,有總結提高。通過完善學習制度強化教師理論學習的自覺性。

2、定——即定學習任務(學習內容)。根據各階段的教學工作重點和教育中心任務,有針對性地安排學習內容。每位教師在學習中,認真聯絡自己的工作實際,撰寫心得體會和**,將學習、教學、科研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素質教育。

3、帶——即領導帶頭學理論,帶頭寫心得體會和教育教學**,為全體教師樹立學習的榜樣,營造良好的「講學習、增素質」的濃厚氛圍。

4、引——即引導聯絡實際,學以致用。學校緊緊圍繞「教書育人」這個中心,找準理論和實踐的聯結點和切入點,要求教師在教育實踐中,活學活用理論,豐富課堂教學,提高課堂的生動性、形象性,吸引學生求知求學的慾望,從而達到提高理論學習的實踐價值。

5、激——即通過各種途徑,激發教師理論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學校把理論學習做為繼續教育的重要內容與評優、晉級、獎勵結合起來,通過科學的評價和正面激勵促進理論學習的制度化,激發教師理論學習的更大熱情。

三、重視校本培訓

建設一支道德高尚、素質優良、業務過硬的教師隊伍是實現學校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保證。學校作為最基層、最直接、最經濟的師資培訓基地,必須充分發揮其作用。學校的校級培訓是學校教師受益最多、最好的形式。

因為,市級、縣級培訓由於教師人數多、教育理論水平參差不齊,只能解決面上的共性問題,而學校則可充分發揮學校的師資優勢,具體解決個性問題。我們採用請進來,走出去的辦法,為教師提供學習、培訓的機會。這對豐富教師的理論知識,拓寬教師的視野,對提高教師的理論水平起到了重大作用。

同時,學校加強內部培訓,通過老教師帶新教師、學術研討、評比競賽等活動,讓教師在交流中學習,在交流中提高,促進了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

我們相信,通過學習培訓、研討交流,教師的理論水平定會節節高,學習型組織也會欣然建立。

2023年12月30日

業務學習總結

教師職業的最大特點是培養 塑造新一代,自己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下一代的成長。教師肩負著為祖國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我深刻認識到,每個教師必須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首先,作為教師要有 敬業精神 應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意義,從而深深地熱愛教育事業。當今時代是乙個競爭激烈...

學校業務學習制度

教師業務學習制度 為適應素質教育的需要,培養新世紀所需人才,任課教師必須不斷更新教育理念和專業理論知識,不斷充實和完善自我。為此,結合我校現有學習制度,重新制訂完善我校任課教師業務學習制度。1 要正確認識繼續教育的重要性,加強現代教育理論的學習與研究,不斷更新教育理念。要按照學校的要求,積極學習現代...

學校教師業務學習計畫

為進一步推進教學研究工作,努力營造學習氛圍,從理論與實踐兩個層面不斷提高教師的業務潛力。現結合我校實際狀況,特制定以下業務學習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教育方針為指標,以課程改革精神為指導,堅持教育思想立校,教育理念強校,教育技能興校的指導思想,秉承終身學習的要求,切實營造健康良好的學習環境,努力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