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課程心得體會

2021-03-04 02:32:27 字數 2300 閱讀 5344

—人文關懷與現代護理服務理念之我見

姓名: 專業: 學號:

我參加工作已經整3年了,在這三年來對護理專業的學習與實踐對我之前的醫護知識有了很大的擴充與拓展。雖然平常的工作很忙碌,人文課程的學習大多也只是星星點點,但對我的專業成長卻非常大。下面就來談談我對人文關懷與現代護理服務理念一些淺薄的理解:

人文關懷就是對人的生存狀況的關懷、對人的尊嚴與符合人性的生活條件的肯定。關注人的生存與發展,就是關心人、愛護人、尊重人,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護理是在各種環境中自主性和協作性對個體的照顧,不分年齡人人共享,包括家庭、群體和社群,疾病或健康者;通過護理服務,促進健康,預防疾病,及照顧病患者,推動乙個安全的環境,達到盡可能最佳的生活質量。

體現人文關懷精神的人性化護理是護理模式轉變的必然結果。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進步,以人為本、充分倡導尊重人格,滿足人的需求,人與社會和諧發展成為當今社會發展的主旋律。在醫療服務中,強調以人和健康為中心,關注人的價值和需求成為舉足輕重的重要環節,患者不但需要獲得滿意的診療,而且還有精神、心理上的舒適、安慰,**上的參與、選擇和多元的服務需求。

而人文關懷、人性化護理恰恰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最好手段和方式,這是社會進步引發護理模式改革的必然結果,是社會對護理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

實現人性化護理服務的方法與措施 :培養人文精神、強化禮儀修養培養人文精神,除了豐富專業知識外,還要不斷豐富社會學、倫理學、心理學、行為學科等方面的知識,養成良好的性格,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以人文精神推動人文服務。強化禮儀修養,打造禮儀化的護理服務。

**禮儀體現在優雅的外在形象、過硬的護理技術、負責的工作態度、良好的溝通技巧。它包含基本禮儀,包括言談、舉止、儀容、服飾、個人和公共衛生等,做到語言文明、舉止得當、行為規範、儀容整潔、服飾得體、莊重大方、和藹可親。職業禮儀,主要指掌握醫學知識、遵守規章制度、制定工作計畫、了解患者病情、加強護患溝通、保護患者隱私、注重心理**等。

此外努力提高護理藝術水平。護理藝術的核心是研究和掌握病人的心理,做到因人而思、因人而護,根據病人的不同情況和不同需求制定不同的護理計畫,實施不同的護理措施。我們不但要充分掌握護理學的基本知識,還要學習心理學、人文學科、社會學、操作技能,獲得專科護理的專門技術和方法,成為乙個有道德素養和藝術修養的護理人員,能夠掌握病人的不同心理狀態,消除病人的思想顧慮,用高超的護理藝術完成不同的特色護理。

每個人不僅存在身體和心理的不同,更有年齡、職業、信仰、生活習慣、文化程度等不同。工作中要針對不同的人實施不同的護理方法,不僅要講解與疾病相關的知識,還要針對其存在的心理和社會問題進行分析和開導,使患者得到及時、科學的健康指導,能夠在疾病的各個階段獲得相關的健康知識並逐步培養、建立良好的衛生行為方式及健康的心理狀態,在獲得良好**的同時,運用相關健康和衛生知識去更好地維護健康。

護理人文關懷全面滿足病人的需求,人文關懷讓病人感受到**的關心、照顧,真正滿足了病人的需求,使護患關係更為融洽,病人對護理工作更放心。減少疾病**,病人生活質量得到提高,也普遍提高了出院病人自我維護健康意識,自覺複查,遵醫囑合理用藥,減輕了病人及家屬的心理、經濟負擔,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提高社會效益。減少了護理糾紛投訴的發生,使護理行為更加規範服務,更加優良,善於運用傳播技巧與病人溝通交流,使病人和家屬感受到了醫護人員的關懷、愛護,促進了護患間的理解,使病人對醫院的醫療護理、各項檢查和收費專案等放心,使護理糾紛和病人投訴消滅在萌芽狀態,護理人文關懷觀念得到明顯提高,病人滿意度明顯提高,這充分說明了「以人為本」的護理人文關懷理念在護理工作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這次人文課程學習中,我學習到了很多種溝通的技巧。擁有好的溝通技巧好可以很好的從病人及家屬的角度看待問題。避免了雙方的誤解及溝通不到位所導致的糾紛矛盾。

知道了從乙個整體上去理解生命、理解健康、理解護理、懂得綜合考慮病人的病情、心理因素、家庭因素等多方面,真正為患者做好服務,而並非只是打針掛水本身。在學習中有諸多的溝通技巧,給我印象最深刻得是「共情」。「共情」很好的體現了「護理師盡力進入患者的世界以患者的角度看待疾病」。

當你面對乙個患者能夠站在的患者的立場去思考就能很好的把握患者的想法和感受,並且以患者的角度看待疾病。當你把握了患者的想法感受後再溝通起來自然是水到渠成的。

護理師是一種神聖的職業,做好病患的**與**工作往往比確定病情更為重要。為病人提供從生理—心理——社會這樣乙個模式的服務。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首先要將心比心,用一顆博愛之心,一種換位思考的思維去體驗病人的心理。

患者知道你明白他,尊重他,知道他要的是什麼,那他就會自覺的配合你的工作,病人****起來也就快得多。這樣在提高**效果的同時也提高了病人對醫護人員的滿意度。

本次人文課程的學習已經結束了,我個人接下來的工作就是認真準備初級護師資格的考試。「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現在我們對人文課程理念的理解大多還只是存在於表面,但是相信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可以將學到的理論知識用到實踐裡,提高病患的滿意度,這才是人文學習的真諦。

人文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人文課程學習心 得教學點專業 姓名學號 人文課程學習心得 通過在網路上學習 人文課程 我對 人文課程 這一學科有了更為深入的了解,特別是對郭艾莉老師醫患溝通技巧這一章節有著較為深刻的觸動和感想,現將這一章節學習心得結合實際工作闡述以下觀點 近年來,隨著醫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及矛盾的層出不窮,人類對於醫學...

人文素養講座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指導老師 余世明老師 姓名 劉輝 學號 1008070283 專業 土木工程 學院 土木建築工程學院 2012 12 1 人文素養心得體會 時間像流水一樣飛快的流淌著,轉眼間,本學期已接近尾聲。人文素養講座的上課時間已經結束,但是,人文精神沒有結束,在繼續著。餘老師精彩的講解,使我懂得個人...

人文旅遊課心得體會

我之所以選擇人文旅遊這門課,是因為自己本身的興趣。剛開始擔心自己沒有教書的經驗,教得不好,怕孩子們都不感興趣。於是在備課時就多做了些準備,想著要怎樣提高孩子的積極性,怎樣調動課堂氣氛,怎樣讓孩子學有所獲。課程主要分為以下幾部分進行 1 詢問同學們自己想去的國家或城市,講講理由之類的。2 向同學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