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心教育講稿

2021-03-03 20:27:29 字數 3316 閱讀 5906

八年級春季開學收心教育講稿

趙軍各位同學

大家好。首先,祝賀大家,度過了乙個祥和而愉快的的春節,迎來了新的一年馬年,藉此馬年,我祝願同學們,馬上懂事了,馬上聰明了,馬上刻苦了,馬上取得優異成績了。

我省著名作家、矛盾文學獎獲得者路遙先生在他的長篇**《平凡的世界》「人生的道路雖然很長,但關鍵的往往只有幾步,而初二第二學期就是這關鍵幾步中的最重要的一步(初中六學期,已過二分之一,直接決定著我們初三,初中三年學的咋樣,初中畢業考得咋樣,本學期結束,基本能分出個子丑寅卯,基本定型」)」。所以,我們只有邁好這一步,才能順利通過人生的這一重要關口。因此,在這一年,我們應加倍努力,努力決定自己未來的人生。

一、現狀分析及存在問題

1分析上學期我們的紀律情況。(見成績表)

2分析上學期學習情況,其目的就是為現在定好位,看到自己的優勢和劣勢,發揚優點,彌補缺點,揚長避短,力爭趕超過去。在這裡,我要說明的是,對於上一學年的成績,考得如何都不要感覺失望,也不用得意。那都成為歷史,不值得驕傲,不必要失落。

本學期是乙個新的起點,我們應當想辦法在新的學期中怎樣努力學習,提高成績,成就自己的夢想。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應當對自己的學習提出乙個切實可行的目標與方案,給自己一點壓力,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勇往直前的向著初三衝刺,為自己應在中考奠基。

二。幾點做法:

1、確立目標

人生不能沒有目標,目標是引領你前行的,那是你人生路上永不熄滅的明燈。正如巨匠愛迪生所言:「如果你沒有明確的目的地,你很可能走不到你想去的地方,而一心向著自己目標前進的人,整個世界都會為他讓路。

」所以老師希望,希望你們在開學之初為自己訂下目標。「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只有這樣,在這一年中我們才會勇往直前地向前走,看準目標奮力出擊,學習將是快樂的事情和積極進取的事情。

那麼,定目標也要因人而異不宜太遠,切合實際,每天有一點點進步就是成功)

2、樹信心,鼓幹勁

⑴. 自信是成功的前提。要相信自己,不要對自己喪失信心。我們要抱著每天進步一點點的信念來學習。不急不躁,循序漸進,穩紮穩打,步步為營。走一步再走一步。

⑵、要明白自己的命運,自己主宰,自己的天下,自己打拼,自己的前途,需用自己的雙手去開拓。(自信)

⑶.堅信我們的老師是最優秀的,我們的班級是最優秀的,我們並不比別人差。(他信)

3、努力求學,學有成效

⑴、使自己由更多被動地學習到更多自覺學習。

⑵、同學之間在學習方法要相互交流。考得不怎麼好的要分析一下自己學習方法方面的原因:是不適應還是聽不懂?向成績好的同學取取經,為我所用。

⑶、在新學期裡,同學們要繼續切實提高課堂四十分鐘的學習效率,盡可能為自己減輕學習的負擔。

⑷、務必提高自主自覺學習的能力。

⑸、搶時間,擠時間。有充足的學習時間是成績提高的保證。

⑹、重基礎。重課堂。重作業。

⑺、重學法。勤鞏固,勤總結,善將所學知識網路化,系統化。自主學習時,先思後行。

三、幾點希望,新學期希望每個同學要做到「五心」:

一是收心。把暑假的以玩為主的生活方式轉變為以學為主的生活方式。

二是決心。新學期有新開始,尤其對於初二下半學期這個最關鍵的時候,往往只有幾步,很短暫的幾個月,我們要在新學期伊始就下定決心使自己的人生有乙個美好的開端。

三是恆心。前行的路上總會遇到很多困難,學習上要下功夫,持之以恆,戰勝乙個個困難,去爭取新的成功和進步。

四是愛心。不僅要提高學習,同時還提高品德修養。尊敬老師,團結友愛,互助互愛,孝順父母。(不學禮,無以立)

五是用心。讀書需要用心,處處用心皆學問。只有用心做人、做學問,才能有所成。

同學們,記得有位哲人講過:「人的一生實際上只有三天,那就是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經成為過去,明天還沒有到來,我們能把屋的只有今天。

不管你們昨天是失敗還是成功的,我們初中階段從今天開始只有一年的時間了,正值大好年華的各位,今天的你可要努力喲!決不能虛度光陰!這樣才能擁有無悔的明天。

為了更好地度過這美好的一學期,下面,我今天向同學們提出三點建議:

首先要養成良好的習慣。播下行為,收穫的是習慣;播下習慣,收穫的是性格;播下性格,收穫的是命運。所以每個同學都要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做到不損人利己,不破壞公物,注意個人衛生及公共衛生,要有紀律觀念和集體組織觀念。

還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同學們,每個人都在書寫屬於自己的那份人生答卷,有的人答得精彩,有的人答得凝重,有的人答得波瀾壯闊,也有人答得索然無味。答案不同,這都是養成的習慣不同。

希望我們從現在開始,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去架起一條通天之路大道

其次是要學會欣賞。有人說「少年不識愁滋味」,其實這是不理解你們。隨著年齡的增大,課業負擔的加重,公升學壓力已成為在坐的每一位同學背在背上的沉重石塊,怎說不愁呢?

面對這沉重的石塊,智者會把石塊墊在腳下,讓它成為登攀的台階,讓增加困難的石塊一下子變成增添成功的力量。如何成為智者呢?這就要求同學們在這一年中學會用欣賞的心態來對待一切困難。

在這裡順便將一條故事:說有一位母親帶著兩個女兒去逛公園,她們看到一株玫瑰花,母親讓兩位女兒觀察後說出自己的感受。大女兒因考試失利心情沮喪,說這株玫瑰盡是刺。

而小女兒因今天買了一件漂亮的衣服而心情高興,說這株玫瑰的花開得鮮豔極了。兩個人不同的心境,得出的結論與感受各不相同。大家從中悟出了什麼道理?

心態決定一切。初中是求學生涯中的乙個轉折點,是人生的一段路,我們只有用欣賞的心態,才能完成學業,征服苦悶。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何時搏!

搏他乙個天昏地暗,換一生的無怨無悔。有道是「天道酬勤,恆者能勝」言之是也。

然後是要充滿自信心。雄心是生活的動力,自信是力量的源泉。信念是一面旗幟,這面旗幟,任何人都可以免費獲得,在每個人成長的道路上,缺乏的不是機遇,也不是聰明的才智,而是信心、信念。

請同學們不要懷疑自己的智商,要相信自己,當你每天走進教室時,你應該默默的念叨:我能,我行,我一定能行!這時的你,一定會全身輕鬆,信心百倍。

本學年的競爭是非常激烈的,每一次考試成績的起伏波動是難免的,由於老師和家長對你們寄予了厚望,當考試失利時,對你們的橫加指責也是常有的,這時你們千萬不要悲觀喪氣,要有自信心,要把失敗當作朋友,查出失敗的原因,振作起來,調整你們努力的方向。你們應該努力做到:專心每一天,成功每一科,力爭每一分,不向困難低頭,不向挫折低頭,不向命運低頭。

有了自信心才能放飛你們的夢想,才能向美好的明天邁進。

在大家接下來的學習時光裡,我們作為你們的朋友和老師,會當好一位「引路人,擺渡者」;會做乙隻「打火機」,將你們的學習熱情和智慧型的火把點燃;會當好乙隻「鐮刀頭羊」,引著你們走進知識的茫茫草原;會化作一袋「調料」,將你們的學習變成色香味俱全的美味大餐。讓你們的生命,不會因秋霜而染白;讓你們的生命,不會因歲月的風刀而摧老。同學們,從現在起,就開始行動吧!

用青春燃炫希望,用豪情點亮理想,為了給即將到來的初三扎下牢固的基礎,為了考上理想的高中,在初中的關鍵時刻認真把握每一天,進步每一天,志存高遠,矢志不渝, 嚴守紀律,團結自信。腳踏實地,刻苦鑽研,努力奮鬥,志在必贏。

杜彥軍收心教育講稿

八年級 1 班春季開學收心教育講稿 濂水鎮初級中學杜彥軍 首先,祝賀大家,度過了乙個祥和而愉快的的春節,迎來了新的一年馬年,藉此馬年,我祝願同學們,馬上懂事了,馬上聰明了,馬上刻苦了,馬上取得優異成績了。我省著名作家 矛盾文學獎獲得者路遙先生在他的長篇 平凡的世界 人生的道路雖然很長,但關鍵的往往只...

班會收心教育

寒假結束了。由於假期生活相對自由輕鬆,有的學生會迷戀電視 有的學生會迷戀網路 有的學生還會沉浸在自由散漫的狀態中,不能盡快適應學校生活,因此,收心教育就成為開學初的當務之急。班主任及時做好收心教育工作,能為新學期打造乙個良好的開端。做好準備 學校提前做好準備工作。例如教師的任課 教具和學具用品的發放...

收心教育不可輕視

乙個月的寒假結束了,由於學生寒假期生活相對自由輕鬆,因此,許多學生,特別是自理自製能力差的學生很容易養成一些壞習慣。比喻說有的學生每晚看電視要到十一二點鐘,早上睡到上十點鐘才能起床 有的學生迷戀網路,無法靜心學習 有的學生還沉浸在自由散漫之中,不能遵守學校紀律 這些學生在開學後不能很快適應學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