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趣味對聯故事集錦

2021-05-23 16:16:13 字數 5426 閱讀 8746

前言對聯作為一種獨特的文學形式,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它從五代十國開始,明清兩代尤為興盛,發展到今天已有一千多年了。

對聯是由侓詩的對偶句發展而來的,它保留著侓詩的某些特點,古人把吟詩作對相提並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兩者之間的關係,對聯雅稱【楹聯】俗稱對子,它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漢語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可以說對聯藝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

對聯的種類約分為春聯·喜聯·壽聯·輓聯·裝飾聯·交際聯·行業聯·諧趣聯和雜聯等。

就諧趣聯而言,它詼諧有趣,言簡意深,通俗易懂。具有知識性,趣味性,藝術性。它通常和民間故事聯絡在一起,以達到教育人的目的。

民間趣聯故事是人們勞作之餘,茶前飯後一道豐盛的佐餐,在笑聲中得到知識,教益,開心,以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最近我已過花甲奔古稀,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之後,閒暇無事,想把我一生中所聽到的,看到的一部分民間趣聯故事整理出來,以啟後人,又感到自己文化淺薄,知識匱乏,寫作能力較差,所以遲遲不敢下筆。最近得到縣文聯主席趙斌,作家張新果等同志的鼓勵,又有好友「民間趣聯故事」愛好者於文志提供了些素材,所以我二人才下決心蒐集、整理、編纂。由於知識有限,肯定有不對的,甚至是錯誤的地方,敬請閱後批評指正。

本人不勝感激。

2023年7月

一老秀才巧寫(改)對聯

從前,有一位老秀才經常樂於助人,常給鄉親們寫春聯,喜聯,壽聯,輓聯等對聯,鄉親們找他從不推辭,再加上他根據你的家景,事由編寫的妙趣橫生。

有一次,村里過春節,他更忙的不可開交,到大年三十晚上,有一家景特別貧困戶連門聯都沒貼,心想大過年的,在窮也得貼付對聯啊,於是就請老秀才去寫。老秀才根據他的家竟情況,提筆編寫了一付對聯。上聯:

吃一公升,糴一公升,公升公升不斷。下聯:花乙個,借乙個,債債無窮。

橫批是:一貧如洗,窮人很滿意的謝過了。

還有一次,村里一位雙目失明的青年經人介紹找了個物件,也是雙目失明,倒是門當戶對,條件相當,擇日要拜堂成親。於是便找到老秀才寫婚聯。老秀才略加思索寫了一付婚聯。

上聯:恩愛夫妻難見面。下聯:

到了晚上省燈油。橫批是:瞎摸。

大家一看都感到妙不堪言。

又有一次,一家給兒子結婚,就請他寫了婚聯,誰知剛拜完天地,家中年過八十歲的老爺子就嚥氣了,接下來紅事,白事同時出現,怎麼辦?管事的說:「紅事照常進行,暗中籌備白事 」。

於是就急忙搭靈棚,準備辦喪事,顯然大門的婚聯不太適當。於是老秀才靈機一動,又寫了一付對聯,將原來的婚聯換了下來,上聯是:「紅喜事,白喜事,紅白喜事。

」 下聯是:「哭不得,笑不得,哭笑不得。」 橫批是:

「悲歡離合」。大家一看都拍手叫絕。

再有一次,有家想做賣豆芽的生意,開業時便讓老秀才寫了一付對聯。上聯是:「長長長長長長長。

」 下聯也是:「長長長長長長長。」 此對聯是同字不同音,如何讀法,自有妙處。

開張之後,人們好奇,都來看對聯,人來人往,生意非常紅火,再加上他本人誠信有佳,工藝嚴格,質量第一,為此生意越做越大,遠近聞名。原來妙聯也是財富啊!

二妙聯誤青春

唐代有一倪家莊,庄內有一倪員外,生一女兒,甚是聰明,琴棋書畫,作詩應對遠近聞名,芳齡二八,長的如花似玉,天姿國色。轉眼到了談婚論嫁年齡,自然是提親的很多,一些王孫公子成群結隊踏破門檻,但姑娘選來選去,乙個都沒相中。最後姑娘提出應對招親,選一位才子作為終身伴侶,便出一上聯:

「妙人兒倪家少女。」 此聯人兒合為「倪」 字,少女合為 「妙」字,真乃妙趣橫生,難度很大,所以一直無人能對上,眼看姑娘年齡越來越大,到了古稀之年,有人竟答出下聯:「犟小子孫家強牛。

」 強牛合為「犟」字,小子合為「孫 」字,聯是對上了,也很工整,但一搭問,答下聯的竟是一位十六歲的少年,因年齡懸殊過大,始終未能如願,最後因聰明誤了一生,落了個終身遺憾。

三三句話不離本行

春節期間,張·王·李·趙四位老幹部聚在一起,飲酒聊天,談古論今,甚是快活。酒過三巡,菜過五味,都有些醉意。有人提出:

咱們喝酒是否行個酒令,以便活躍活躍氣氛,大家都說可以;又有人提出咱們吟詩作對,對好了獎一杯,對不好罰酒三杯,大家一致表示同意,於是就藉著酒興對起了對聯。

老張搶先發言,(他原來在「五·四·三」辦公室工作)就以五講·四美為題吟一上聯:「行為美,語言美,環境美,心靈美,全國人民講四美。」 老王接了話茬,(他退休前在紀檢委工作)對一下聯:

「賭博風,賄賂風,吃喝風,**風,社會蛀蟲刮四風 。」 對的工整又現實,老張·老王各飲一杯獎勵酒。老李·老趙也不示弱,(二位都是退休教師,在一所學校任教,當時教學條件不好,教室緊張,一·二·三·四年級都在孔子廟中上課,四個年級都面向東·南·西· 北四個方向)老李說就以教學上課為題出一上聯:

「金·銀·銅·鐵一爐煉。」 (意思是說四個年級在乙個教室上課)老趙緊接著對出下聯:「甲·乙·丙·丁四等分。

」 (意思是說別看在乙個教室上課,也能分出一·二·三·四年級)對的也算工整,切合實際。老李·老趙也對飲一杯獎勵酒。

飲後,四位老幹部你看我,我看你,齊說:「真是三句話不離本行啊! 」 大笑而至。

四秦檜巧對考官

傳說秦檜轉世時是乙個巨龜,被岳飛轉世前的大鵬鳥傷害一目,故轉世後是乙隻眼。但自幼聰明,勤奮好學。在當地已小有名氣,到了大比之年,便進京赴考,不料在進入考場時被考官看到他是個獨眼龍,從心目中瞧不起,於是就眉頭一皺,計上心來,言道:

「看你這五官不全,怎能參加科選,這樣吧,我出一上聯,你對下聯,如對的好,便可讓你參加科選。」 秦檜點頭同意。考官隨口吟一上聯:

「獨眼不登龍虎榜 。」 只見秦檜不慌不忙應道:「半月依舊照乾坤。

」 應對的如此工整,考官只得讓他進入考場,參加應試。果然名列榜首,中得狀元。後來得皇上寵幸,便當了宰相。

樹大自直,官大自奸,隨著官位的公升遷,野心也越來越大,便成為謀害忠良的奸臣,受世人唾罵,此是後話。

五王安石三聯成快婿

著名宰相王安石,自幼勤奮好學,再加上天資聰明,吟詩作對無不叫絕。到了大比之年,上京參加科選,行至一村鎮,天色已晚,便找一客棧住宿,客棧住宿客人很多,晚上閒談之中,有人說:「此地有一才女,芳齡二八,天資國色,琴棋書畫,無一不精。

現正在選婿,吟詩作對,優勝者便可中選。」 一連數日無一中選。王安石聽了,第二天便到姑娘家應試,去後說明來意。

於是,姑娘便吟一上聯:「張長弓,騎奇馬,魑魅魍魎,四鬼立邊,亞心成惡。 」 (此聯長弓合為「張」,奇馬合為 「騎」,亞心合為「惡」,魑魅魍魎左邊都是「鬼」字旁)此上聯堪稱絕妙。

王安石一聽,果然難度很大,心中暗想:姑娘果真不同凡響。便細想一番,便吟出下聯:

「偽為人,桃兆木,琴瑟琵琶,八王在上,合手成拿。 」 (此聯為人合為「偽」,兆木合為「桃」,合手合為「拿」,琴瑟琵琶四個字上邊共有八個「王」字)姑娘聽了滿意的一笑,看了看池中的荷花,便吟了第二個對聯:「荷出水面,朱筆點天文。

」 王安石隨口應道:「藕入泥中,玉管通地理 。」 此聯對的也算工整。

姑娘抬頭看見了樹枝上的鳥隨口吟出了第三個上聯:「鵲噪雞啼,並立枝上談禍福 。」 王安石也抬頭看見飛燕,大雁正好飛過,便吟出下聯:

「燕來雁往,相逢途中話春秋。 」 三聯過後,姑娘及父母都很滿意,便讓家人設宴款待,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女方提出擇日完婚。王安石道:

「我此去科考完畢,再稟明父母後,便來完婚。 」 商量定後,就去了京城參加應試,結果三榜得中,被皇上欽點為狀元,很快就回來完婚,真乃是雙喜臨門。至今王安時三聯成快婿傳為佳話。

六暗諷聯

過去,某一村莊,有一位土財主,家有良田千頃,騾馬成群,杖著有錢有勢,魚肉鄉里,欺壓百姓,橫行霸道,百姓們敢怒不敢言。那年他五十四歲,看上了一家農戶女兒,芳齡一十六歲,杖著自己財大氣粗,強行娶農戶女兒做妾,在結婚那天,有人送去一付對聯,上聯:「二八素裝強紅裹。

」 下聯:「六九烏鴉霸麻雀。」 土財主看罷,氣昏了過去。

七高則成拒婚

宋朝年間,有一青年,姓高名則成,常年出差,這一天他走到秦州地界,天色已晚,便找了一家客棧休息,這家客棧是一對中年夫妻經營,膝下有一女,年芳一十九歲,長的倒有幾分姿色。見來一青年,很是文雅,像是書生模樣,便產生了愛慕之情。姑娘父母只有一女,也有此意,願招一上門女婿。

由父母出面詢問了青年王則成的情況,有心當面提親,但又不好意思開口,便讓姑娘出面出了乙個上聯:「雨無門戶能留客。 」 (聯中的「雨」指女子,意思是姑娘尚無婚配,可留他做上門女婿。

)王則成明白其中含義,不願留下,但愛於面子,便答出下聯:「虹有橋梁不渡人。」沒有成全姑娘好意。

八宋醜子招親

明朝年間,有個村莊叫宋家莊,一對夫妻無兒無女,年過五旬,夫人懷孕,生下一女,為了**,起名叫醜子。夫妻倆,老來得喜,愛如掌上明珠。宋醜子,名丑人不醜,轉眼間已過二八,出息的聰明伶俐,人不但長的出眾,還是當地的才女。

老夫妻年近七旬,為老有所養,決定招一上門女婿。一日,有一少年路過,見到姑娘,便萌生愛慕之情,不知不覺多看了幾眼。姑娘並不害臊,看少年眉清目秀,年齡相當,便上前搭話,隨口出了個上聯:

「綠方巾,藍方巾,看上去南北不分。」少年隨口吟道:「紅繡鞋,黃繡鞋,走起來東西搖晃。

」姑娘又出第二聯:「大門外進來只黑白花貓。」少年吟道:

「小院裡臥著條灰黃大狗。」姑娘接著又出第三聯:「紅白高照,輝輝煌煌,照遍東西南北。

」少年又吟道:「綠簾低垂,喜喜歡歡,共度春夏秋冬。」三對下來,姑娘甚是滿意,立即稟明父母,老人見後也很滿意,於是擇日給小兩口辦了喜事。

九青雲直上有絕招

清朝年間,皇帝選派欽差奉旨到各地考察地方**,政績優者,可考慮晉公升提拔。有一年,到了考察的時候,皇帝選派了乙個叫張不正的欽差。這個張不正在翰林院供職,整天不務正業,好吃,好喝,好玩,好賭。

因此人們給他起了個綽號叫張不正。這一次,他奉旨來到江南考察,到了乙個叫「千山縣」。這個縣的知縣叫雷昌盛,由於他愛好打麻將,並對棋也有一番研究,時間一長,人們給他起了個綽號叫壘長城。

壘長城跟欽差張不正約好,安排了三人陪著玩麻將。這一來,真是臭味相投,便玩起了麻將。張不正出身翰林,隨不務正業,但也有些文才。

邊玩麻將邊以麻將為題出起了對聯。雷已有準備,也胸有成竹。(以下簡稱「張」「雷」)

張:「天和,地和,天地和。」

雷:「仙樂,人樂,仙人樂。」

張:「山中孔雀東南飛。」

雷:「門外瑞雪西北飄。」

張:「么雞打鳴,東南西北中發白。」

雷:「紅白高照,春夏秋冬萬像新。」

張:「東風何等萬事備。」

雷:「發財但求四喜臨。」

張:「仰首敬牌神,萬也和,茼也和,條也和,我今買醉長城內,勝過冷風弄月。」

雷:「大江流日月,南亦樂,東亦樂,西亦樂,但見孔雀風雪裡,儼然花間美人。」

張:「空山無人,水流花開,桌上談兵,猶日月。」

雷: 「勝固欣然,敗亦可喜,參沒月落,不曾知。」

張: 「足下起祥雲,天底下唯有長城不倒。」

雷:「眼前無俗障,人世間還須麻將傳情。」

張:「秦皇安在哉!萬里長城雄風扙。」

雷: 「姜女未死也!千秋恩怨一旦清。 」

四圈牌下來,欽差大人贏了銀子上千兩,再加上此縣令對聯對的也很精彩,高興萬分,回朝後便奏明皇上,皇上將縣令封為州官。

有一次,皇上召見雷,參拜之後。皇上便安排雷和自己下棋。(原來皇上愛下棋)在下棋時,皇上便以「棋」為題出一上聯,讓雷對下聯。(以下簡稱「皇」。「雷」)

皇:「賭墅付傳聞,嘆青史成堆,千古河流棋一局。」

雷: 「爭墩笑事多,看畫梁依舊,半湖煙雨燕雙飛 .」

皇:「占全湖綠水芙蓉,勝固群臣棋一局。 」

趣味對聯集錦

一 拆字聯 水有蟲則濁,水有魚則漁,水水水,江河湖淼淼。無花和尚 木之下為本,木之上為末,木木木,松柏樟森森。唐僧 閒看門中木 思間心上田 少水沙即現 是土堤方成 蠶為天下蟲 鴻是江邊鳥 踏破磊橋三塊石 分開出路兩重山 凍雨灑人東兩點西三點 切瓜分客橫七刀豎八刀 天下口天上口志在吞吳 人中王人邊王意...

趣味對聯集錦

行業聯鏡子店 現出鬚眉都活潑 看來毫髮不參差 理髮店 入門盡是彈冠客 去後應無搔首人 屠夫 雙手劈開生死路 一刀割斷是非根 書店 藏古今學術 聚天地精華 保險公司 小費君莫惜 後顧自無憂 鐘錶店 萬千星斗心胸裡 十二時辰手腕間 鞋店 前程遠大腳根鬚站穩 工作浩繁步驟要分清 扇子店 人受凍寒非我願世皆...

對聯的趣味故事

十程敏政人稱神童,宰相李賢欲招為婿,指著席上果品出對曰 因荷 何 而得藕 偶 程對道 有杏 幸 不須梅 媒 李賢大喜,乃將女兒配之。十一戴大賓五歲時,應童子試。諸生見其年少,笑問 欲為何官?戴答道 閣老 眾人戲之曰 未老思閣老。戴大聲答道 無才做秀才。眾皆大笑。十二楊慎,安用修,號公升庵,生於明代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