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大寺廟對聯

2021-05-23 16:15:48 字數 6197 閱讀 8824

山門:上聯:笑古笑今,笑東笑西笑南笑北,笑來笑去,笑自己原來無知無識。

下聯:觀事觀物,觀天觀地觀日觀月,觀上觀下,觀他人總是有高有低。

樂山凌雲寺。

上聯:爾來禮拜乎?須摩著心頭,幹過多少罪行,向此處鞠躬叩首。

下聯:誰是講經者?必破出情面,說些警赫話語,好叫人入耳悚神。

寧夏同心清真大寺。

上聯:念念不離心,要唸而無念,無念而念,始算得打成一片。

下聯:佛佛原同道,知佛亦非佛,非佛亦佛,即此是坐斷十方。

應縣淨土寺。

上聯:大千世界,彌勒笑來閒放眼。

下聯:不二法門,濟顛醉去猛回頭。

棗莊龍泉寺。

上聯:此處既非靈山,畢竟什麼世界。

下聯:其中如無活佛,何用這樣莊嚴。

張大千題紹興戒珠寺。

上聯:一覺睡西天,誰知夢裡乾坤大。

下聯:隻身眠淨土,只道其中日月長。

張掖大佛寺。

上聯:笑到幾時方合口;

下聯:坐來無日不開懷。

濟南千佛寺。

上聯:峰巒或再有飛來,坐山門老等;

下聯:泉水已漸生暖意,放笑臉相迎。

杭州靈隱寺。

大雄寶殿:

上聯:淨土蓮花,一花一佛一世界。

下聯:牟尼珠獻,三摩三藐三菩提。

台灣臺中慈善寺。

觀音閣:

上聯:音可觀乎?

下聯:士何大焉。

上聯:問觀音為何倒坐?

下聯:恨眾生不肯回頭。

此聯為日照天後祠聯。祠中觀音面北,人稱『倒坐觀音』。

上聯:大慈大悲,到處尋聲救苦。

下聯:若隱若顯,隨時念彼消愆。

潮州開元寺觀音閣聯。

彌勒殿:

上聯: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

下聯:慈顏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北京潭柘寺。

上聯:笑到幾時方合口。

下聯:坐來無日不開懷。

濟南千佛寺。

上聯:人世大難開口笑。

下聯:肚皮終不合時宜。

陳寶琛撰大同華嚴寺觀音閣。

上聯:峰巒或再有飛來,坐山門老等。

下聯:泉水已漸生暖意,放笑臉相迎。

杭州靈隱寺。

上聯:大肚包容,了卻人間多少事。

下聯: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鳳陽龍興寺、台中寶覺寺。

上聯:日日攜空布袋,少公尺無錢,卻剩得大肚空腸,不知眾檀越,信心時將何物供奉。

下聯:年年坐冷山門,接張待李,總見他歡天喜地,試問這頭陀,得意處有什麼來由。

此聯為廣東南華寺。

天王殿:

上聯:多聞正法,以廣目光。

下聯:增長善根,而持國土。

此聯分別將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嵌入聯中。

上聯:莫怪和尚們這般大樣。

下聯:請看**者豈是小人。

城隍廟:

上聯:問你平生所幹何事?圖人財,害人命,姦淫人婦女,敗壞人倫常,摸摸心頭驚不驚?想從前千百詭計奸謀,那一條孰非自作。

下聯:來我這裡有冤必報!減爾算,蕩爾產,殄滅爾子孫,降罰爾禍災,睜睜眼睛怕不怕?看今日多少兇鋒惡焰,有幾個到此能逃!

此聯為台南城隍廟。

上聯:站著!你背地做些什麼?好大膽還來瞞我!

下聯:想下!俺這裡輕饒哪個?快回頭莫去害人。

此聯為貴陽城隍廟。

上聯:只是罵個道打個僧,這這般這般,若毀聖謗賢,那還了得。

下聯:不過吃口肉喝口酒,便如此如此,倘壞心毒膽,怎麼樣兒。.

此聯為安徽宿松城隍廟。.

土地廟:

上聯:男女平權,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下聯:陰陽合曆,你過你的年,我過我的年。

上聯: 善報惡報迴圈果報,早報晚報如何不報。

下聯: 名場利場無非戲場,上場下場都在當場。

神仙廟:

上聯:只有幾文錢,你也求,他也求,給誰是好?

下聯:不做半點事,朝也拜,夕也拜,教我為難。

此聯為財神廟。

上聯:中國有聖人,是祖、是師,咄咄西來東土。

下聯:名山藏帝子,亦仙、亦佛,元元北鎮南來。

郭天民題湖南長沙真武廟。

上聯:五轉汞、七轉鉛、九轉丹,永珍皆清,洪爐中有真人訣。

下聯:一分屋、二分竹、三分水,纖塵不染,蜀國南來小洞天。

李匯川題四川叙永灶神廟。

齋堂聯:

上聯:一粒公尺中藏世界。

下聯:半邊鍋內煮乾坤。

名聯欣賞(1)——寺廟楹聯賞析(上)[原]

楹聯,是中國傳統而特有的文學形式,它源遠流長,內容豐富,種類繁多。書院門庭、樓室堂館、寺廟道觀、山水勝景,無處不見它的影跡;婚喪嫁娶、宴樂喜慶、春秋更替、書畫藝術,到處都有它的風采;春聯、節日聯、門聯、職業聯、婚聯、壽聯、輓聯、堂聯、名勝聯、書畫聯、文藝聯、寺廟聯,五花八門;寫景聯、抒情聯、勵志聯、慶賀聯、交際聯、贈答聯、宣傳聯、奇巧聯,無奇不有。數千年來,中華民族形成和積澱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名聯,清心劍栩搜爍遴選,分類整理,並略作賞析,一供自娛,二飧楹聯愛好者。

名聯欣賞(1)——寺廟楹聯賞析(上)

清心劍栩身處張掖,故選聯自家鄉寺廟始。

張掖大佛寺:

山門聯: 睡佛長睡睡千年長睡不醒;

問者永問問百世永問難明。

大殿聯: 一覺睡西天,誰知夢裡乾坤大;

隻身眠淨土,只道其中日月長。

甘肅張掖大佛寺是西北內陸久負盛名的佛教寺院,是絲綢之路上的一處重要名勝古蹟群,又是歷史文化名城金張掖的標誌性建築,素稱「塞上名剎,佛國勝境」,始建於西夏時期,距今已有近2023年歷史。寺中安放有佛祖釋迦牟尼的涅磐像,佛身長34.5公尺,肩寬7.

5公尺,耳朵約4公尺,腳長5.2公尺,一根手指就能平躺乙個人,耳朵上能容八個人並排而坐,是亞洲最大的室內臥佛。

張掖大佛寺的山門聯和大殿聯,都從睡佛著筆立意。前者以頂針格成對,含義豐富,可作多重理解,其一是說睡佛已睡千年百世,可指大佛寺歷史久遠;其二可指佛祖已涅槃長逝,佛禪深義、世事哲理,後人已難明白;其三有諷喻之義,委婉告誡世人,睡佛不過是泥胎塑像,求神拜佛,只會「永問難明」,求神不如靠自己。後者上下聯互文,表義是說佛祖涅磐後安睡在西天淨土,一睡千年,夢中世界大、日月長,暗含佛祖夢中的世界,或許就是凡俗塵世經歷的日月,悠悠千年,滄桑變幻,世事大觀,講經拜佛,悟禪修道,盡在其中。

與此聯相近的,還有蘭州五泉山臥佛殿聯:「還不起來麼?此等功夫,怕是懶人都藉口;何妨睡著了,這般時代,倘成好夢亦歡心。

」說臥佛長睡不起,彷彿懶人慵居,睡就睡吧,紅塵滾滾、人世紛擾,如果長夢不醒,未嘗不是好事。借佛事說人意,頗具匠心。

張掖肅南馬蹄寺:

愛國守法佛法不離世法;

廣度有情熱情即是真情。

天下事了猶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世外人法無定法然後知非法法也。

馬蹄寺位於甘肅張掖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境內,是集石窟藝術、祁連山風光和裕固族風情於一體的名勝區。石窟始建於北涼,由勝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及上、中、下觀音洞七處組成,共有70餘處窟龕。馬蹄寺因傳說中的天馬在此落有馬蹄印而得名,印跡現存於普光寺馬蹄殿內,成為鎮寺之寶;千佛洞現存大雄寶殿、站佛殿、觀音殿、藥師殿等殿堂,有500多個摩崖佛塔窟龕,懸立於百丈懸崖之上,險峻巍峨,規模寵大;勝果寺內藏有相傳為康熙龍袍及乾隆馬鞍等文物,最重要者則是文殊菩薩寶劍,為北魏時代之物;普光寺的三十三天洞,上下五層二十一窟,寶塔形排列,內有佛殿,外有迴廊,共開內外窟龕達49孔之多,造型奇特;金塔寺中的大型肉雕飛天古樸稚雅,為國內僅有。

馬蹄寺環境秀麗,山青、水秀、峰奇、洞異堪稱四絕。

這裡所選馬蹄寺兩聯,雖非上乘,但有一定認知意義。前一聯說無論信佛信教、講經論道,愛國守法是最基本的「世法」,什麼「法」都應當遵守世人所普遍奉行的法則;無論是佛陀的救苦救難、普度眾生,還是世人的互助互濟,慈心熱腸就是最可貴的真情。後一聯對句雖然牽強,但向我們傳達了這樣的處世行事資訊:

人生在世,有些事總是無法了斷,只能學會放棄或不了了之;一些規矩原則也不是固定不變,要學會靈活變通。

寧夏同心清真大寺:

爾來禮拜乎?須摩著心頭,幹過多少罪行,向此處鞠躬叩首;

誰是講經者?必破出情面,說些警赫話語,好叫人入耳悚神。

寧夏吳忠市同心縣的同心清真大寺位於,始建於元末明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坐落在7公尺之高的青磚臺面上,高聳挺拔、氣勢雄偉、古樸典雅,具有中國古代傳統木結構的建築與伊斯蘭文化融合的獨特藝術風格,是中國現存的十大古老清真寺之一。

此聯上下句分別從勸誡禮拜者和講經者立意,如大聲疾呼,如當頭棒喝:禮拜莫如修行,叩首須先自問是否愧心;講經須講真經,警世之言方能發人深省。

樂山凌雲寺:

笑古笑今,笑東笑西笑南笑北,笑來笑去,笑自己原來無知無識;

觀事觀物,觀天觀地觀日觀月,觀上觀下,觀他人總是有高有低。

凌雲寺位於四川樂山縣城樂岷江、青衣江、大渡河匯流處凌雲山的棲鸞峰上。樂山有「凌雲九峰」,唐代時已成為佛教聖地。寺之得名,主要是臨江崖上鑿成的一尊彌勒佛坐像,它就是名揚中外的樂山大佛,又稱凌雲大佛,自古就有「上朝峨嵋,下朝凌雲」之說。

此聯表面從彌勒佛著筆,實際是諷喻世人要正確認識自我、看待他人,不要總是高高在上、傲視一切。上下聯以「笑」和「觀」連綿成句,前繁後簡,以繁襯簡,對應工整,有趣有味。

峨嵋山靈官廟司命殿聯:

你求名利,他卜吉凶,可憐我全無心肝,怎出得什麼注意?

殿遏煙雲,堂列鐘鼎,堪笑人供以泥木,空費了多少錢財!

大凡步入寺廟的香客,都是畢恭畢敬,虔誠禮拜,而此聯卻嬉戲譏諷、盡笑人痴:泥塑木胎無心無肝有何靈性?可笑世人香火供奉空費錢財!

福州湧泉寺彌勒像側聯與此聯異曲同工:「手上只一金元,你也求,他也求,未知給誰是好;心中無半點事,朝來拜,夕來拜,究竟為何理由?」聯句詼諧幽默,以神的困惑和疑問,譏笑世人痴迷不悟。

湖南湘鄉縣一廟宇聯也與上兩聯立意相近:「我若真靈,也不致腳手漸漸殘、皮肉點點落;汝當頓悟,須知道勤儉般般有、懶惰件件無。」所不同的是從正面告誡,勸說世人要勤儉持家,不要寄希望於虛無的「佛佑神賜」,語言懇切,對仗工整。

峨嵋山千佛禪院彌勒佛堂聯:

處己何妨真面目;

對人總要大肚皮。

峨眉山千佛禪院,位於四川省峨眉山天池峰下,此地多洪椿樹,地名「洪椿坪」。寺內殿宇三重,依山勢層層公升高,有觀音殿、錫杖泉、千佛樓、大雄寶殿、普賢殿等。洪椿坪後枕高山,前繞溪流,森林茂密,古木參天,景色絕佳,氣候宜人,是僧人靜修、遊客觀光避暑的佳境,「洪椿曉雨」為「峨眉十景」之一。

此聯以彌勒佛面相入手,勸誡世人面對自身不妨坦誠實在、真情真性,對待他人要心胸寬曠、理解包容。

青城山天師洞聯:

事在人為,休言萬般皆是命;

境由心造,退後一步自然寬。

青城山是我國著名的道教名山、中國道教的發源地之一,被道教列為「第五洞天」。其道教宮觀以天師洞為核心,包括建福宮、上清宮、祖師殿、圓明宮、老君閣、玉清宮、朝陽洞等,至今儲存完好。天師洞又稱常道觀,是青城山最主要的道觀,附近景色幽麗,東有三島石,巨石矗立,石旁泉水環流、濃蔭庇天,景色奇幽。

此聯勸人不要聽天由命,事在人為,自己的命運自己把握;環境和心情由心態決定,遇事應寬容忍讓,退一步海闊天空。

四川忠縣土地廟聯:

我自有神頭神腦;

你休耍鬼心鬼腸。

此聯以土地神口吻警誡世人:頭頂三尺有神明,人可欺,天不可欺,做人做事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要鬼肚心腸。

山西朔州應縣淨土寺:

念念不離心,要唸而無念,無念而念,始算得打成一片;

佛佛原同道,知佛亦非佛,非佛亦佛,即此是坐斷十方。

應縣淨土寺為金代建築,寺內大殿金碧輝煌,龍鳳飛舞,樓閣錯落有致,與壁畫渾為一體。主殿大雄寶殿內的天花藻井稱為八門九星之天宮樓閣,全為木質雕刻,雕工精細,色澤花麗,是少見的金代珍品。

此聯看似繞口,好像在做文字遊戲,其實表達了「無為有時有為無」的參禪悟道境界,與佛宗六祖惠能的參禪碣是同一意境。相傳佛宗五祖的**中以神秀最為出色,平時講經論道侃侃而談,而惠能只是個打雜的小沙彌。五祖為找**人,要求**每人寫乙個碣,談一談對佛的理解,其中神秀寫的最好:

「身為菩提樹,心為明鏡臺,常常勤拂拭,未使落塵埃。」惠能挑水回來看到後,在牆上也寫一碣 :「菩提本無樹,明淨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落塵埃。

」結果五祖認為惠能悟佛境界最高,把真傳衣缽給了他。其實惠能這個碣只要與神秀的相比較,意思就很明白,是說禪宗的最高境界就是「無」,無私,無為,無慾,什麼都沒有,就是什麼都有,空靈的世界,自然的世界,才是世界的本色,人要達到萬般皆自然,就會萬物皆有佛,就能得道成佛了。 佛經載南師和海明的對話,也說的是同樣的意思——海明問南師如何打坐修行,說了許多想法和方式,南師都予以否定,海明急了:

「說是也不行,說不是也不行,不說是不是還不行,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不對的更不對,那我該怎麼辦啊?」南師卻說:「哎,對了!

是也不管,不是也不管,是不是都不管,這就是坐斷十方,壁立千仞。」也就是說面壁打坐,無我無他,才能達到通明境界。這幅對聯也強調的是,念經參佛,在有意無意之間,達到忘我、忘物甚至忘佛境界,才能修成「正果」。

中國各大寺廟對聯

山門 上聯 笑古笑今,笑東笑西笑南笑北,笑來笑去,笑自己原來無知無識。下聯 觀事觀物,觀天觀地觀日觀月,觀上觀下,觀他人總是有高有低。樂山凌雲寺。上聯 爾來禮拜乎?須摩著心頭,幹過多少罪行,向此處鞠躬叩首。下聯 誰是講經者?必破出情面,說些警赫話語,好叫人入耳悚神。寧夏同心清真大寺。上聯 念念不離心...

中國各大寺廟對聯

上聯 笑古笑今,笑東笑西笑南笑北,笑來笑去,笑自己原來無知無識。下聯 觀事觀物,觀天觀地觀日觀月,觀上觀下,觀他人總是有高有低。樂山凌雲寺。上聯 爾來禮拜乎?須摩著心頭,幹過多少罪行,向此處鞠躬叩首。下聯 誰是講經者?必破出情面,說些警赫話語,好叫人入耳悚神。寧夏同心清真大寺。上聯 念念不離心,要唸...

中國各大寺廟對聯集錦

樂山凌雲寺 上聯 笑古笑今,笑東笑西笑南笑北,笑來笑去,笑自己原來無知無識。下聯 觀事觀物,觀天觀地觀日觀月,觀上觀下,觀他人總是有高有低。寧夏同心清真大寺 上聯 爾來禮拜乎?須摩著心頭,幹過多少罪行,向此處鞠躬叩首。下聯 誰是講經者?必破出情面,說些警赫話語,好叫人入耳悚神。應縣淨土寺 上聯 念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