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人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2:00:27 字數 2175 閱讀 9860

定卡小學2023年春學期二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一、本班學生狀況:

本班共有學生25人。經過一年半時間的學習,大多數同學以初步掌握了一定的學習方法,對數學的學習產生了興趣,學習成績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但也有個別學生學習不得法,致使進步的幅度不大。

本學期有待於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達到共同提高之目的。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表內除法,萬以內數的認識,簡單的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圖形與變換,克和千克,統計,找規律,用數學解決問題和數學實踐活動等。

表內除法是學習多位數除法的基礎,是小學生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必須達到計算正確、迅速。

萬以內數的認識,是進一步學習認數的重要基礎知識,是培養學生的數感的重要素材,學習用具體的數描述生活中的事物,學會用數與他人交流,逐步形成良好的數感。

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是進一步學習計算的基礎。結合現實生活的具體情景,使學生初步理解數學問題的基本含義,這部分內容對於實現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教學目標,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量的計量、空間與圖形的轉換、統計及找規律等內容,從多方面、多角度、來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創新精神。

三、教學目標:

1、認識計數單位「百」和「千」,知道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十進關係;掌握萬以內的數字順序,會讀、寫萬以內的數;知道萬以內數的組成,會比較萬以內的大小,能用符號和詞語描述萬以內數的大小;理解並認識萬以內的近似數。

2、會口算百以內的兩位數加、減兩位數,會口算整百、整千數加、減法,會進行幾百幾十加、減幾百幾十的計算,並能結合實際進行估計。

3.知道除法的含義,除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乘法和除法關係;能夠熟練地用乘法口訣求商。

4.初步理解數學問題的含義,經歷從生活中發現並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會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知道小括號的作用,會在解決問題中使用小括號。

5、會辨認銳角、鈍角;初步感知平移、旋轉現象,會在方格紙上將乙個簡單圖形沿水平方向或豎直方向平移。

6、認識質量單位克和千克、初步建立1克和1千克的質量觀念,知道1千克=1000克。

7、了解統計的意義、體驗資料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過程;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理資料,認識條形統計圖(1格表示5個單位)和簡單的複式統計表;能根據統計圖表中的資料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並能進行簡單的分析。

8、會探索給定圖形或數的排列中的簡單規律;有發現和欣賞數學美的意識,有運用數學去創造美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9、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10、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11、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四、本冊教學的重點、難點:

表內除法、萬以內數的認識以及用數學解決問題。

五、教具、學具準備:

1、計數器、方木塊、小棒、釘子板。

2、表內除法練習表。

3、萬以內數字表。

4、簡易天平。

5、學習平移、旋轉的操作學具。

6口算練習表。

六、教學中採取的措施:

1、注意結合現實生活的具體情境,使學生從中理解有關的數學問題。

2、運用具體生動的例項,使學生在現實背景下感受和體驗數的含義,發展數感。

3、注意運用小組合作探索、交流的研究性學習方式組織教學,以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4、計算教學體現演算法的多樣化,保護學生自主探索的積極性,讓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

5、注意提供既豐富有趣又富有挑戰性的素材,培養學生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與慾望,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七、本冊教學內容的課時及課時計畫:

(一)解決問題(4課時)

(二)表內除法(一)(13課時)

1、除法的初步認識

平均分2課時左右

除法3課時左右

2、用2-6的乘法口訣求商….7課時左右

整理和複習…………………..1課時

(三)圖形與變換(4課時)

剪一剪1課時

(四)表內除法(二)(九課時)

用7、8、9的乘法口訣求商……3課時左右

解決問題4課時左右

整理和複習2課時

(五)萬以內數的認識(8課時)

(六)克和千克(2課時)

(七)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一)(7課時)

有多重1課時

(八)統計(3課時)

(九)找規律(4課時)

(十)總複習(4課時)

2023年秋人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16 2017學年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教育創新為動力,以省 減負 精神為宗旨。為打造 優質均衡和諧教育 而努力。樹立全面 協調 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深刻認識新時期新階段對基礎教育工作的新要求,突出重點,提高效率,狠抓落實,大力推進以課程改...

2019新人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期末複習計畫

二年班數學期末複習計畫 一 複習內容 長度單位,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角的初步認識,表內乘法,觀察物體,認識時間和數學廣角。二 學情分析 學生對本期所學基礎知識掌握的一般,有關概念部分學生掌握的較差,主要表現在平時訓練時學生對概念的內涵和外延模糊不清。計算方面有80 的學生已經過關,個別學生由於學...

2019新人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人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1 重視以學生的已有經驗知識和生活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熟悉的具體情景,以幫助學生理解數學知識。2 增加聯絡實際的內容,為學生了解現實生活中的數學,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3 注意選取富有兒童情趣的學習素材和活動內容,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獲得愉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