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的世界感後感

2021-03-04 01:51:40 字數 3703 閱讀 2391

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報告

課程:實踐內容:

學院:專業班級: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年月日我懷著好奇,輕鬆的心情走進了《蘇菲的世界》,去認識這個神秘未知的世界,探索其中無窮的奧秘。

主人公蘇菲隨著一連串的匿名信,明信片以及記載著哲學內容的紙進入了乙個詭異的世界,帶著"你是誰 ""世界從何而來 "的兩個問題降下了神秘的色彩。

"蘇菲的世界"是個現實的世界。人類社會的發展已有了幾千年的歷史,自盤古開天地,由原始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到社會主義社會,這是乙個漫長的歷史時期。社會每一次的變革,社會制度的每一次的更換,產生著巨大的衝擊,一次次衝破野蠻的桎梏,進而把人類帶入乙個嶄新文明的世界。

"蘇菲的世界"是個自由的世界。宗教與非宗教,有神論與無神論的存在,人類社會極富有包容性,"上帝","真主","耶穌"與馬克思,馬克思主義同在。前者,創造了乙個虛無縹緲的世界,給予人類無限寄託和莫大的安慰;後者,使人類的自由插上理想的翅膀,進入乙個現實的自由的世界。

這種包容,使得人類社會相互依存,揚長避短,不斷發展,創造了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

"蘇菲的世界"是個充滿理想的世界。自從"耶穌"的誕生,真與假,善與惡,美與醜的較量就從未停止過,人類的文明與野蠻的鬥爭不斷譜寫新的記錄。故人類對於自由的嚮往,理想的追求也從未停止過。

今天,儘管社會制度的不同,社會意識形態的不同,社會道德標準的不同,但蘇菲的世界理念與時代的發展是共同的。

"蘇菲的世界"是個哲學的世界。在蘇菲的世界裡,是"上帝創造了人,還是勞動創造了人 ""是宇宙在膨脹,還是在收縮 "等問題充滿其間,揭示了宇宙的無窮奧秘,預示著人們對未來世界不斷探索。世界是個哲學的世界,這就要求我們從社會存在的角度觀察世界,從中逐步認識世界,掌握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

但認識這個世界的主要目的還在於改造這個世界,所以,蘇菲的世界不僅是個哲學的問題,而且是乙個充滿哲學的世界。

通過蘇菲故事的敘述,使我認識了乙個精彩的世界。走出"蘇菲的世界",我感到並不輕鬆。世界如此豐富多彩,社會如此日新月異,方顯得我們更加渺小,社會責任更加重大。

特別是在今天,尤其生活在上海大都市中,更是激奮不已。社會為我們開創了光明的前景,時代為我們繪製了美好的藍圖,但理想與現實是有一定的距離的,這就是說我們還將付出艱辛的勞動。

讀完《蘇菲的世界》,不僅是讓我領略了哲學世界的風采,也讓我感到擁有對任何事物追根究底的探索精神是多麼可貴,乙個充滿好奇心的人會對大千世界激起多麼大的熱忱。因而,我有了新的自我準則――挖掘好奇心,孜孜不倦探索這個未知世界的奧秘吧!

這些天我一直在看《蘇菲的世界》,看那些在時空中閃現的哲人們是如何解析生命和世界的意義的。「蘇菲」這個名字有「智慧型」的意思。那麼,《蘇菲的世界》,也就是「智慧型的世界」。

哲學,便是能夠讓人變得更加智慧型的學說。

蘇菲是個快過15歲生日的挪威小丫頭,生活在乙個風景秀麗的小地方,過著小女孩的小日子。可自從乙個不請自到的哲學老師艾伯特突然走進她的生活,蘇菲的世界便完全改變了。作者喬斯坦.

賈德,這位從教多年的作家完全採用偵探**的構思,借助艾伯特給蘇菲上的哲學課而將一整部西方哲學簡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讀者們婉婉道來。可以說《蘇菲的世界》是一本西方哲學的入門讀物。

「我是誰?」「世界從何而來?」這兩個問題在我心中時時縈繞,排解不開。

世界彷彿是重新出現在我的面前,而我是剛剛在那只「大兔子」的皮毛中抬起頭,準備端詳宇宙中這位「魔術師」——「生命最初的意義」——的臉。我並不確定我會知道什麼,我也不確定我會發現什麼,可是我知道,過程有時候比結果更重要。於是我開始追隨艾伯特和蘇菲的腳步,展開了這場在哲學世界裡的遊歷。

喬斯坦·賈德帶著我們走進《蘇菲的世界》**高深的哲學。作家為我們營造了乙個寬鬆的環境,年少的蘇菲跟隨著一封封神秘的來信,不知不覺地開始了她的哲學課。我們也彷彿如蘇菲一樣沿著歷史的足跡瀏覽歷代哲人的精闢論述。

而正當我們略顯疲憊之時,本書的副線卻又使人精神為之一振。我們沿著蘇菲的足跡尋找神秘的老師和從未謀面的席德。主線與副線自然交織,渾然天成,足見作家藝術修養之高。

但更令我們嘆為觀止的則是:作家靈活而嫻熟的運用淺顯生動的語言講述哲學家的故事、分析哲人的觀點、**哲學的真諦。《蘇菲的世界》是將藝術與學術完美結合,通過我們熟悉的載體傳達我們陌生的資訊。

讀者彷彿又回到了古希臘,聆聽蘇格拉底的教誨;猶如置身於中世紀的古堡,見證黎明前的黑暗。我們盡情沐浴文藝復興的和煦陽光,沉醉於巴洛克強烈反差的藝術氛圍之中。忘卻了塵世的喧囂,只覺真理的偉大和藝術的魅力。

隨後,穿梭於資產階級革命的硝煙中,體味現代哲學的曙光。面對笛卡兒、史賓諾沙、洛克、休姆、柏克萊等一連串現代哲學的開山鼻祖,我們還來不及抒發心中的崇敬之情,啟蒙運動的先驅便闖進了歷史的大舞台。飛速發展的工業推動著歷史的車輪駛入了嶄新的軌道;時代的更替造就了更多的哲學巨人。

黑格爾、康德秉承了日耳曼人的理性,也把法蘭西人的浪漫發揮到了及至。而後馬克思的《資本論》、達爾文的《演化論》、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三位偉人、三部巨著掀起了三個領域的革命巨浪,開創了乙個全新的世界。

紛繁複雜的各種「主義」也按時間先後一路噴湧了出來。理性主義,知性主義,浪漫主義,存在主義,虛無主義,馬克思主義,超自然主義等等。另外,作者為了折騰書中人物蘇菲,甚至還讓小紅帽,芭比娃娃,泰迪熊,公尺老鼠等**人物時不時突然亮相。

先人把乙個又乙個不解的哲學命題留給了後人,把一部又一部經典的傳世佳品賜予我們。哲人用藝術的口吻教導生靈,文人用理性的筆觸感染靈魂。我們的祖先在遺留寶貴精神財富的同時,更把彌足珍貴的鑑賞之道傳授於世。

賈德是繼承者,而不是始作者,但《蘇菲的世界》的的確確是嶄新的世界。那是智慧型的世界、夢幻的世界、敬仰的世界、感嘆的世界。賈德使我們有幸一睹哲學之貌,願他的後人能見哲學的精髓!

《蘇菲的世界》之所以在創作出版後不久就成了暢銷書並被譽為名著,除了本身內容真才實學外,可讀性和趣味性強也是關鍵因素。總結起來有兩大點,一是書中闡述哲學觀點後必舉生動例子;二是書中有書,故事中有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蘇菲其實是生活在故事中的另外一本書裡,而這另一本書是乙個住黎巴嫩的少校寫給他女兒的。但蘇菲和創造他的少校,以及少校的女兒卻又都是在作者喬斯坦.賈德筆下的人物,而且在書中,筆下人物與筆下人物經常互動。

除了哲學外,《蘇菲的世界》還涉及了不少科普知識。比如「觀測太空」的那段知識就讓無知的我在驚訝中了解了如下不可思議的常識:「我們只要眺望太空,所看到的一定是從前的太空。

我們永遠無法知道現在的宇宙是什麼模樣。我們只知道它當時如何。當我們仰望一顆距離我們有幾千光年的星球時,我們事實上是回到了幾千年前的太空。

因為我們眼中所見的一切事物都以光波的形式出現,這些光波需要時間才能傳過太空。我們可以拿打雷來做比方。我們總是在看見閃電後才聽見打雷的聲音,這是因為聲波傳送的速度比光波慢。

當我聽到一陣雷鳴時,我聽到的聲音事實上已經發出了一會兒。各星球間的情況也是這樣。當我看到一顆幾千光年之外的星星時,就好像見到幾千年前發出的『雷聲』一樣。

」縱覽全書,一些出自各個年代哲學大師的妙語也是層出不窮。摘抄幾句如下:

「有兩件事物我越是思考越覺神奇,心中也越充滿敬畏,那就是我頭頂上的星空與我內心的道德準則。它們向我證明:上帝在我頭頂,亦在我心中。——康德」

「所謂哲學的問題就是每乙個世代,甚至每乙個人,都必須要一再的問自己的一些問題。——薩特」

更重點的一句是:「閒散是天才的理想,懶惰是浪漫主義者的美德」。這句話極其讓我開心:看來我既是天才,又是乙個浪漫主義者了。嘿嘿!

作為一部世界名著,在其接近尾聲時也曾帶給了我一段令人咋舌的情節。蘇菲的密友喬安在蘇菲的生日派對上和其男友眉來眼去,然後又當著自己的父母和蘇菲眾親朋熱辣接吻,最後乾脆和男友滾到草叢中盡享水魚之歡去了。喬安的父母非但一點也不臉紅,而且當爹的還非常自豪地來了句:

「有其父必有其女啊!」身為挪威人的作者,臨了兒也怎麼都不會忘了向全世界讀者展示一下北歐性開放從娃娃抓起的文化。真是不可思議!

蘇菲的世界讀後感

你是誰?世界從何而來?紅色房子的信箱前,十四歲的蘇菲開始了她不只是關於哲學的探險之旅。挪威作家喬斯坦的 蘇菲的世界 被公認為上世紀末西方社會最優秀的哲學通俗讀物之一。我是在如今這一把年紀的時候才來看這本被當作西方青少年哲學啟蒙讀物的書。故事講述的是乙個名叫蘇菲的挪威小女孩,在乙個陌生的哲學家的引導下...

蘇菲的世界讀後感

這本書講的是乙個14歲的少女蘇菲某天放學回家,發現了神秘的一封信。你是誰?世界從 來?就這樣,在一位神秘導師的指導引下,蘇菲開始思索從古希臘到康德,從祁克果到佛洛伊德等各位大師所思考的根本問題。與此同時,蘇菲不斷接到了些極不尋常的來信,世界像跡團一般在她眼底展開。蘇菲運用少女天生的悟性與後天知識,企...

蘇菲的世界讀後感

哲學,作為人類精神的象徵,從古至今都披著神聖的面紗。人們只能滿懷敬仰之心,卻無緣見哲學之廬山真面目。因為它博大精深,融人類千年之史,匯世界百家之言。祖先賜予的精神遺產隨著歲月的積澱愈發深不可測。無數哲人前赴後繼著書立傳,試圖為世界展現一幅壯麗雄渾的哲學全景圖。可是百家爭鳴,豐富了哲學的內涵,卻為勾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