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贈言閱讀題答案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398 閱讀 5508

諸位畢業同學:

⑴你們現在要離開母校了,我沒有什麼禮物送給你們,只好送你一句話吧。這一句話是:「不要拋棄學問。」

⑵以前的功課也許一大部分是為了這張畢業文憑,不得已而做的。從今之後,你們可以依自己的心願去自由的研究了。趁現在年富力強的時候,努力做一種專門學問。

少年是一去不復返的,等到精力衰竭時,要做學問也來不及了。即為吃飯計,學問也絕不會辜負人的。吃飯而不求學問,三年、五年之後,你們都要被後來少年淘汰的。

到那時再想做點學問來補救,恐怕已太晚了。

⑶有人說:「出去做事之後,生活問題需要解決,哪有工夫去讀書?即使要做學問,既沒有圖書館,又沒有實驗室,哪能做學問?」

⑷我要對你們說:凡是要等到有了圖書館才能讀書的,有了圖書館也不肯讀書。凡是要等到有了實驗室才做研究的,有了實驗室也不肯做研究。

你有了決心要研究乙個問題,自然會縮衣節食去買書,自然會想出法子來設定儀器。

⑸至於時間,更不成問題。達爾文一生多病,不能多做工,每天只能做一點鐘的工作。你們看他的成績!每天花一點鐘看10頁有用的書,每年可看3600多頁,30年可讀11萬頁書。

⑹諸位,11萬頁書可以使你成為乙個學者了。可是,每天看3種小報也得費你一點鐘的工夫;4圈麻將也得費你一點鐘的光陰。看小報呢,還是打麻將呢,還是努力做乙個學者呢?

全靠你自己的選擇!

⑺易卜生說:「你的最大責任是把你這塊材料鑄造成器。」

⑻學問便是鑄器的工具,拋棄了學問便是毀了你們自己。

⑼再會了!你們的母校眼睜睜地要看你們10年之後成什麼器。

1.這篇演講的中心話題是什麼?

2.古詩文中,有很多同文段⑵中的劃線句子意思相同的名言,請寫出兩句或兩句以上這種名言。(如果所寫名言是上下句的,兩句算一句;如果名言是單名的,一句算一句。)

3.根據上下文說說「凡是要等到有了圖書館才能讀書的,有了圖書館也不肯讀書」這句話的含義。

4.文段⑸使用了什麼論證方法,請你再分別補充乙個類似的事例和名言。

5.請你說說本文的語言特點。

6.請給你的同學寫一段畢業贈言。

7.設想一下十年後你的工作或生活情景。

參***:

1.不要拋棄學問。

2.白髮方悔讀書遲;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一年之際在於春,一日之際在於晨……。

3.只要願意讀書,沒有條件也會創造條件讀書,不願讀書條件再好也沒用。

4.舉例(事例)論證和事理(道理)論證事例:高爾基(華羅庚)一邊打工,一邊擠時間讀書;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身殘志不殘,最終成為世界著名科學家;張海迪(史鐵生)身殘志不殘,自學成才,為社會做出很大貢獻……名言: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海);魯迅說,我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來讀書了;方丈高樓平地起;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5.①親切自然(娓娓道來、以理服人)②通俗易懂(深入淺出)

6.略7.略

畢業贈言閱讀題答案

2 作者在這一部分中就 做學問 表達了怎樣的看法?即使,既,也。2 1 若是錯過了青春,時間也不會再重來。2 你們會被認為是進步較慢,水平較低,學識資歷淺的人而被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剔除淘汰。3 1 拾芝麻湊斗 非一日之功 積少成多 2 4.4公尺,88部 4不能,因為書也分很多種型別,有對乙個人待人...

畢業贈言畢業贈言胡適閱讀

諸位畢業同學 你們現在就要離母校了,我沒有什麼禮物送給你們,只好送你們一句話吧。這句話是 不要拋棄學問。以前的功課也許一大部分是為了這張文憑,不得已而做的。從今以後,你們可以依自己的心願去自由研究了。趁現在年富力強的時候,努力做一種專門學問。少年是一去不復返的,等到精力衰減時,要做學問也來不及了。即...

晏子贈言閱讀答案

曾子 將行,晏子 送之曰 君子贈人以軒 不若以言。吾請以言之,以軒乎?曾子曰 請以言。晏子曰 今夫車輪,山之直木也,良匠揉 之,其圓中規,雖有槁暴 不復嬴 矣,故君子慎隱揉。和氏之璧,井裡 之困也,良工修之,則為存國之寶,故君子慎所修 選自 晏子春秋 曾子 孔子的弟 子,比晏子小七十多歲,不可能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