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畢業贈言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128 閱讀 8074

即使所有的青藤樹都倒了,你也要站著;即使全世界都沉睡了,你也要醒著。6年前,我把這樣的句子寫在他的筆記本上,然後告別母校,各奔東西。

他留給我最深的印象是沿著校園長跑的背影,拖著殘疾的右腿,一跛一跛的,迎接著一張張表情各異的面孔,一雙雙的好奇的眼睛。足球場上,他在「瘸子,射門」的叫喊聲中跌倒,又爬起來……

六年前的光陰不算長,憶起從前卻恍如隔世。這期間我與很多同齡人一樣,承受了不少原以為承受不起的東西。但即使在絕望的時候,也不曾用勉勵別人的英雄詩句來自勉,彷彿那種氣概已全部贈與別人,而不再屬於自己。

倒是記起他一跛一跛的背影。於是很艱難的學會將痛苦與恥辱邊變**生的財富,咬咬牙,儼然如真正的英雄那樣對自己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為此,我對他充滿感激。

不想,六年後的今天相遇,他竟真誠的告訴我,直到現在,他還在讀那幾句留言,「即使所有的青藤樹都倒了……」他脫口而出。六年來,他的工作和生活都經歷了不幸,他說是這幾句留言使他初衷未改。

我一下子怔住。原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有意或無意中給了別人很多很多。同樣,也可以剝奪別人很多很多。歲月流逝,我們抓住了什麼,又放棄了什麼?

每乙個旁人都同自己一樣充滿一種渴望:一聲呼喚,乙個微笑,一道目光,一紙言語,乙個**,一種關注,乙個會意的眼神,甚至僅僅是那麼一種認可或容忍。而我們常常忽略。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綠蔭,卻不能匯成森林;每個人都在呼喚,總是不能互相答應。

其實,論年齡,我們還年輕,但究竟是什麼使我們的感覺日漸遲鈍呢?使我們通常忘記年輕的本來內涵,忘記曾有過這樣的初衷,夢想和志向。偶爾失眠,於夜深人靜時捫心自省,疼痛會於內心深處漫起,記起許多業已淡漠,遺忘或丟棄的東西。

然而早上醒來,卻無法憶起什麼,甚至忘記曾在夢中哭泣,唯一可做的事情便是將自己綁在生活的車輪上,碾過乙個又乙個相同的日子。「即使所有青藤樹都倒下了……」這回輪到我自己來讀了,讀別人的話時很輕鬆,讀自己的話時則很沉重,很痛苦,也很必要。

選自《少年文藝》2023年第3期作者弓長)

1、 文中所提到的這一句畢業贈言是什麼?請工整抄錄在橫線上。(1分)

2、 第三自然段中,作者寫到「為此,我對他充滿感激」。「為此」指的是什麼?請用簡潔的語言寫下來。(2分)

3、 聯絡上下文,說說下面詞語的意思。(3分)

(1) 恍如隔世

(2) 不期而遇

(3) 捫心自省

4、 你怎麼理解文章最後一句話的意思?請結合文章內容和生活實際,談談你的理解。(3分)

5、 相信你們班也互相寫過畢業贈言,請選做一題:(1)哪位同學給你的畢業贈言最能打動你?說說理由。

(2)如果沒有特別打動你的贈言,能否嘗試寫一句含義深刻的贈言送給你的朋友?寫後簡單闡述你這句贈言的含義。(4分)

(二)1. 即使所有的青藤樹都倒了,你也要站著;即使全世界都沉睡了,你也要醒著。(錯別字每個扣0.5分)

2. 「為此」指的是作者在絕望的時候,總是能記起「他」 一跛一跛的背影,記起「他」的堅強,並因此學會將痛苦與恥辱變**生的財富,激勵自己。(聯絡文章內容,意思正確即可)

3. 意思正確即可,能聯絡上下文回答為佳。參***:

(1) 表示由於人或事物變化太大而生的感慨;文中指作者想起六年前的事覺得變化太快。

(2)事先沒有約定而遇見;文中指作者與這位瘸腿的同學偶然相遇。

(3)用手撫摸著胸口自我反省;文中指人們經常在夜深人靜時反思。

4.意思正確即可,能聯絡生活實際,自圓其說,語言通順即得滿分。

5.答案不唯一,能寫下來同學的贈言得1分,能完整清楚地說出欣賞的理由得2分,能有條理地賞評贈言並聯絡生活實際得3分。

聯絡上下文理解詞意,有時詞的本意和在文中的意思是吻合的,就不必強求先答本意,再答文中意。以答對詞語在文中的意思為準。

第三部分(作文,共40分)

十一、習作(任選一題)。

1、 感恩是一種美德。感恩讓我們學會珍惜,感恩讓我們懂得回報。請以「感恩」為話題,寫一篇作文,題目自擬。

2、 《感動中國》是**電視台舉辦的乙個大型評選活動。自2023年開始,每年從社會各行各推選出十位人物,他們或推動時代進步,或愛崗敬業,或以個人的行為,代表了社會發展方向。感動是一段溫暖的話題,也是一股蓬勃的力量。

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也有很多讓人感動的瞬間,或許不一定能「感動中國」,但卻一定有打動他人的力量。請以「感動」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

要求:內容具體,感情真摯,語言通順,用詞準確;段落分明有順序;字跡端正,不寫錯別字;題目自擬。

唯美畢業贈言一句話

1.花兒離不開蝶兒的依戀,樹兒離不開鳥兒的陪伴,無奈時光總變遷,人生難有總如願,轉眼畢業離校園,唯有祝福留身邊,願你幸福成功總相伴,快樂在天天。2.好想和你糾結在一起,快樂 痛苦 悲傷 哀愁,一切的一切都糾結在一起,我們的緣分也就一生一世了,但是人生難免分離,畢業了,祝你笑意一如往昔 3.揮揮手再見...

小學畢業贈言50句

1 您是嚴冬裡的炭火,是酷暑裡的濃蔭灑湍流中的踏腳石,是霧海中的航標燈 老師啊,您言傳身教,育人有方,甘為人梯,令人難忘 2 經歷了人生的坎坷,請不必過分悲愁,因為在屬於未來的太空裡,你們會找到自己的星群。3 思索,多少次使人感到痛苦,卻不多少次給予人們欣喜和歡樂。願你們從思索中去生髮智慧型,獲得快...

小學畢業感言一句話

好期待啊 我們馬上就要離開育英而步入中學的 殿堂 了。回望母校,我怎能捨得那風中飄香的桂花樹,怎能忘記辛苦教育我們六年的所有老師,怎能抹掉操場上同學們乙個乙個活躍的身影 在這六年來,我最想感謝的是所有教導過我的老師,主任,讓我在六年來長進不少,也增加不少知識。所有的老師就像個魔術師,魔術棒一揮,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