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水技術員崗位責任制

2021-03-04 01:43:03 字數 1675 閱讀 2245

崗位名稱:防治水技術員

直接上級:防治水科科長

本職工作:負責礦井井上下的防治水工作,負責防治水標準化建設工作,與檔案的建立及相關圖紙的填繪與保管,儀表儀器的管理工作,配合科長管理礦井防治水的工作。

工作責任:

(1)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技術政策和規程,嚴格執行公司相關技術管理規定,負責井上、井下防治水工作及時完成水害隱患排查、**、預報、跟蹤管理、檢查工作與日常工作任務。

(2)負責編制防治水的長遠規劃和年、季、月的防治水工作計畫。

(3)負責井筒、穿層巷道、石門揭露的含水層的名稱確定、觀測記錄(含水層的產狀、厚度、岩性、成分、顏色、構造、裂隙發育),記錄揭**的位置(座標、標高)、出水形式、湧水量級水溫,需要時採取水樣進行水質分析。

(4)負責防治水科對內、對外報送各類圖紙的填繪並對準確性、規範性負責。及對本部門各類圖紙、資料與水文地質資料等檔案的保密性、準確性和安全性負責。

(5)協助科長開展地表水體、地表裂隙、塌陷、周邊礦井採空區、小窯的調查觀測工作。查清礦區及其附近地面水系的匯水、滲漏情況、疏水和有關水利工程情況,掌握當地歷年降水量和最高洪水位資料,建立疏水、防水和排水系統。負責調查井田及其鄰近範圍、周邊礦井開採所引起的危害礦井可能的充水因素。

並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在汛期、暴雨後及時觀測地面陷落、乾裂、塌陷,並記錄。

(6)積極採取科學有效的探測技術對礦井各巷道所遇導水地質構造進行定性、定量探測、分析、統計,為礦井安全生產提供合理依據。

(7)根據礦井水害及時編制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並要嚴格按照規程規定編制,監督技術措施的執行過程。

(8)逐步對地面井、泉、鑽孔、河流及塌陷區設立觀測站統一編號,進行同步或按時間順序及時、準確進行觀測。

(9)負責對井下各含水層、煤層、採區和掘進開拓工作面的突、湧、淋水點進行觀測、記錄統計、分析、繪圖的準確性及時性負責。負責對井下湧水點設立觀測站,進行定期觀測。

(10)負責完善及修改煤礦防治水所需的四種圖紙,並對圖紙填繪的及時性、準確性負責。

(11)涉及遇老空探水及接近礦界探水時必須親臨現場指導探水作業,標定鑽孔方位及傾角,對探測的準確性負責。

(12)協助科長搞好全礦井防治水工作。

(13)按照工作程式、工作質量標準及考核細則,對防治水業務員進行檢查、考核、評定。

(14)負責礦井「雨季三防」的相關工作。

(15)每月向直接上級述職一次。

(16)參加對職工的防治水知識、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術培訓工作。

(17)完成上級臨時安排的各項任務。

主要權力:

(1)有權檢查、監督下屬部門各項制度的執**況。

(2)有權參與考核下屬部門的任務目標完成情況。

(3)受上級委託的其它權力。

(4)對防治水業務員有管理權。

(6)對防治水業務員的工作有監督檢查權。

(7)對防治水業務員工作爭議有裁決權。

(8)對防治水業務員崗位調配和任用提名的建議權。

(9)對防治水業務員工資有考核分配權,獎懲建議權。

(10)對防治水業務員工作質量有評定權、建議停工處理權。

(11)對技術方案改進有建議權。

(12)對地測質檢員的工作有監督檢查權。

(13)有對地測質檢員崗位調配和任用提名的建議權。

(14)對地測質檢員工作質量有評定權、建議停工處理權。

(15)有對本部門所屬員工和各項業務工作的管理權。

(16)對各類三違、重大隱患、有制止、匯報、處罰權。

防治水科長技術員崗位責任制

1 在防治水副總工程師和領導下,負責做好分管的防治水技術工作。2 協助防治水副總工程師組織開展地表水體 降雨量的調查觀測工作,負責井下各觀測點的湧水量觀測記錄工作,並將觀測結果建立湧水量觀測台帳。3 協助防治水副總工程師對每月的防治水專項檢查工作,並將檢查出的問題 隱患及時制定整改措施,確保礦井安全...

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川南建工礦井水害防治崗位責任制 一 公司防治水領導小組及職責 一 領導小組組長為公司董事長,副組長為公司總經理 總工程師 生產及安全副總經理,成員為各專業副總工程師,地 質測量部部長 工程部部長 安全監察辦公室主任 物資 部部長,租賃公司經理。二 公司防治水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於公司工程部,在總工程師...

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安里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1.礦長是防治水工作的第一責任人。2.負責貫徹執行黨的安全生產方針 政策及上級有關安全生產 防治水等規定 命令 決定 通知 通報等精神,並結合具體情況制定實施方案,對全礦的防治水全面負責。3.負責組織研究 處理和解決防治水中的重大 關鍵性問題。4.負責保證防治水所需的人 財 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