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講堂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2021-03-04 01:43:02 字數 2078 閱讀 3001

周口三中關於「道德講堂」建設活動的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實施**、省、市文明辦和上級教育局黨委的工作部署,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提公升我校教師的師德師風水平和個人素養,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經學校研究決定,在全校範圍內推開「道德講堂」建設,特制定如下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和工作思路:

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大力倡導「24字」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以「講授傳統道德、說唱道德典型、宣講先進事蹟」為基本形式,著力營造「講道德、做好人、樹新風」的濃厚氛圍,在潛移默化中不斷提公升全校師生的文明素質,為構建和諧社會和和諧校園奠定強大的思想道德基礎。

二、工作目標和內容:

1、工作目標:開展講文明、講道德教育和實踐活動,通過道德講堂等形式和載體,弘揚先進人物事蹟、彰顯道德榜樣力量。以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等「四德」建設為重點,引導全體師生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真正做到講文明、守誠信、促和諧、揚友善,切實提公升全校師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2、工作內容:

社會公德建設主要包括: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和遵紀守法等,以「文明」為核心。

職業道德建設主要包括:誠實守信、愛崗敬業、關愛學生、為人師表、終身學習、奉獻社會等,以「誠信」為核心。

家庭美德建設主要包括:孝敬長輩、關愛孩子、鄰里和睦、勤儉持家等,以「和睦」為核心。

個人品德建設主要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寬容、自強自立、明禮守信、熱情誠懇等,以「友善」為核心。

三、活動形式:

經學校研究決定,把科技樓三樓多**教室作為我校的「德育講堂」,增設一些德育展板,定期組織師生開展活動。另外各班教室的班級文化建設也要體現道德建設方面的內容,進一步營造學習氛圍、弘揚道德精神。基本形式如下:

1、「培」。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建設、十八大精神的學習宣傳等形勢政策教育內容列入講堂培訓內容,不斷充實講堂教育培訓內容,提高「道德講堂」的針對性。

2、「講」。邀請各類典型人物組成宣講隊伍,通過講述親身經歷來詮釋道德內涵。

3、「樹」。依託「道德講堂」選樹一批事蹟感人、貼近群眾的平凡道德模範人物,進行集中宣傳,帶動廣大師生學習身邊先進人物的可貴精神和寶貴品質。

4、「評」。精選和推薦一批具有道德影響力、感染力的影片、名著以及演講,組織全體師生共同**、閱讀,交流感想,在看、讀、思、寫的過程中引發思考,啟迪心智,促進道德素養的提公升。

5、「演」。以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的先進事蹟為素材,組織開展編創小品、相聲、情景劇等多種體裁形式文藝節目,依託「道德講堂」平台,組織師生開展「說唱道德典型」道德文藝演出。

四、活動流程:

為使我校的 「道德講堂」建設工作有效開展起來,我校將嚴格按照上級要求的「五個一」活動流程進行,即:唱歌曲、學模範、誦經典、發善心、送吉祥。切實把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際成效。

五、具體工作安排:

我校本年度「道德講堂」建設具體活動安排如下:

4月、學校成立「道德講堂」建設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 袁幕平副組長: 鄧先麗、田心奉、王國輝

成員: 劉智慧型、李偉、許紅、韓友金、朱磊、蘇玉紅

組建周口三中道德講堂,召開「道德講堂」建設動員大會,由

政教處負責管理和開展活動。活動地點定在辦公室三樓多**教室,各個班級由**教師負責教唱《公民道德歌》

5月:學習革命先烈的無私奉獻、敢於獻身的精神,讓全體師生接受愛國思想教育。

以「勞動節」為契機,組織學生學習勞動標兵,樹立典型,學習他們的先進事蹟。

6月:在「端午節」到來之際,利用網路、圖書等組織學生接受祖國的傳統教育,學習古人的優秀品質。

7月:組織全體師生****,對學生進行「感恩父母」教育。 評選本學期的「道德標兵」。

8月:在假期中,讓學生參加道德活動實踐,寫出至少一篇思想感悟。

9月: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最美教師的先進事蹟,提公升全體教師的思想覺悟和奉獻精神。

10月:國慶專題活動、學校道德模範事蹟展示。

11月:師德建設講座,講述優秀教師的典型故事,寫出反思。

12月:開展「道德標兵」的評選工作,學習先進事蹟,做好年終總結和2023年的工作計畫。

周口三中 2013、4

關於「道德講堂」建設活動的

實施方案

周口三中

2013、4

道德講堂建設實施方案

公司企業道德講堂建設實施方案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員工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多元化,文化生活和精神需求更加多樣化。為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推動公司道德講堂活動深入開展,特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提公升全體員工思想道德修...

「道德講堂」活動實施方案

黃商務發 2012 34號 黃龍縣商務局 道德講堂建設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推動公民道德建設工作,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不斷提公升幹部職工思想道德修養 文明程度和文明單位 文明行業建設水平,努力在經發系統形成學習 崇尚 爭當道德模範的良好氛圍,根據縣文明委 關於進一步規範 道德講堂 活動的通...

學校「道德講堂」建設實施方案

平寨鎮茶山小學 道德講堂 建設 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和黨的十八大精神,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增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的吸引力 感染力和親和力,引導廣大師生積極投身道德實踐活動,不斷提公升師生思想道德修養和社會文明程度,根據 平寨鎮中心校 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