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班主任工作總結初中

2021-03-04 01:41:37 字數 4991 閱讀 5604

##第1篇:班主任工作總結初中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繁瑣而又細緻的工作,由於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成長和生活環境不同,性格、愛好、特長各有千秋,要想把他們組織成乙個講文明、講禮貌、守紀律,一切行動聽指揮的班集體,就需要班主任做大量細緻的工作。不僅如此,對於初三班主任還有中考公升學壓力,學生學習到了關鍵節點,班主任工作顯得更加非同一般,結合自己一年來的工作經歷和感受特總結如下:

一、樹立中考目標。

沒有目標,沒有追求,哪來動力?為激勵學生學習的信心,學期初,讓每位同學明確自己的中考目標並寫出一兩句激勵口號,從思想進行武裝。

二、培養、建立良好的班風、學風。

1 、通過班會、晨會課,大講特講班規校紀,不僅造聲勢而且要以民主的形式進行落實,讓學生自己定出的制度來約束自己,健全、完善評估機制,實施科學管理。從日常小事做起,進而養成習慣。逐漸形成了乙個學風濃,班風正的班集體。

2 、為了鞏固這一成果,在班級中給學生樹立學習榜樣,烏申斯基說過: 「 教師個人的範例,對學生的心靈是任何東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陽光。 」 班主任的自身素質、道德修養,客觀上就是班級群體乃至班級中每乙個體的楷模。

因此,在班級工作中我時刻注重身教,為人師表,以良好的形象率先示範,潛移默化地影響和激勵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同時,還樹立一些學習榜樣和守紀標兵,讓學生有標準可依,效果非常顯著。

3 、充分利用班級牆報,不同學習階段張貼不同形式的標語,為學生營造乙個始終充滿中考氣息的氛圍。

三、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狠抓思想教育工作。

1 、加強後進生的思想轉化工作。後進生大多是容易出問題的學生,在發生問題後,大多數學生的心理會很敏感。若處理的過激,很容易產生逆反心理。

通過實踐,我覺得,事情發生後,如果自己能解決,就不要找學校、家長。對於調皮搗亂的學生,需要有耐心,要長期用真情去感化他們,動之以情,曉之以禮,雖然班級學生較多,調皮的學生也不少,基本沒出現大的情況,令人比較欣慰。

2 、做好優生的思想疏導工作。初三的優生,尤其是到後半期,他們的壓力往往比較大,有的同學因此而成績直線下降。針對這種經驗現象,從一開始,就注重對他們的思想疏導,多給他們講學習方法,應試技巧,組織一些活動放鬆學生的緊張情結。

3 、重視考前輔導,不僅從學科方面,思想方面,而且從生活、飲食、身體健康等方面,全面具體地進行教育指導,做事有備無患,胸有成竹。

四、全面綜合考慮,統籌安排協調。

作為一位班主任,尤其是到了初三,學生學習任務重,時間緊,不免會手忙腳亂。不能合理安排學習任務和學習時間;科任教師也為了本學科會搶時間,加作業。針對這一實際,我花費了大量的精力與學生進行溝通交流,要求學生不僅要跟著老師的計畫走,同時一定要有自己的學習計畫,不能盲目,結合自己的實際,要有側重點,有明確的複習方向。

對於教師盡量協調,要求他們要有全域性意識,有時甚至犧牲自己學科的時間。

五、 加強家校聯絡。

對於初三同學,學習狀態很重要。加大與家長的聯絡溝通,通過家長的配合使學生發揮出更好的學習狀態,效果很好。

##第2篇:班主任工作總結初中

本學期我擔任了0507班班主任,雖曾做過多年的班主任,有一定的班主任工作經歷,但這是我在學校實施半軍事化管理後第一次從事該工作,所以我又是一名新班主任。班級是學校的最小分子,學校各部門一切與學生相關的事情都是以班級為單位進行處理,班級的正常運作與否直接影響學校的發展,因此,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接手該班的工作後,既感到光榮,又覺的自己肩上擔子的分量。為做好這一工作,我虛心向周圍的老班主任學習,幸運的是,學校領導在安排班主任辦公室時就已考慮到這個問題,我和我校示範班班主任徐青老師分在同一間辦公室。隨和的她在班主任工作上為我提了許多寶貴的經驗,為我順利地開展工作給予了很大的幫助。

一、制定詳細的班規班紀,嚴格制度,形成良好的班風

中專生在校學習、生活的環境主要是班集體,而班級的人際環境、心理環境、學習環境是否有利於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關鍵是班級的班規、班風和班貌建設是否良好。在接手0507班後,在開學前就從學生檔案調查、了解入手,按照學校德育分管理實施條例,嚴格管理班級,加分、扣分公開、明確責任,尋找差距,確定努力方向。做到班榮我榮、班恥我恥。

在對這個班的管理工作中,我得出了一條經驗是;班級管理制度要嚴,執行要有始有終,這就叫「有規矩,成方圓」。

二、培養骨幹班委,形成班級內部多層次的幹部隊伍

在選拔、培養骨幹班委的工作中,我一貫堅持「廣開言路」,而反對獨斷專橫;主張「全面評價學生」,反對「一點定論」(例如:反對成績不好的一律不准擔任班委幹部的做法)。我所帶班級的幹部有四個層次。

1、班級管理的「核心力量」——團支部書記和班長

他們是班主任的主要助手,是全班的帶頭人,他們在前台可以大膽的進行工作,遇到難題時則協助班委解決,這樣他們就可以放心大膽地開展班級管理,而不會瞻前顧後,有所顧忌。

2、班級的「中層幹部」——團支委與全體班委

他們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是班級各項制度落實的執行者。他們聽從團支書和班長的安排領導,又指導著各塊的同學落實好任務。

3、「基層幹部」——小組長和課代表

他們是一事一議、一人一責,日常性事物工作長期落在他們的身上,而他們的工作又好似「流水作業」。

3、自發性的臨時幹部

如外出活動或參加課外活動,有的同學自告奮勇當「指揮員」;運動會開始時,有的同學自願做「服務員」等等。

三、關心、愛護每乙個學生,並把關心落在實處

老師喜歡品學兼優的學生,這是人之常情;而要喜歡後進生,特別是個方面都令人煩惱的學生,在感情上確實較難。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特別是班主任,不應該歧視、拋棄後進生,而是需要更多的愛心和熱情做好細緻的工作,促使後進生的轉化。要做好這項工作,首先要對後進生的學習情況、家庭情況進行深入的了解,發現其閃光點,尋求突破口,經常、反覆做工作,使每乙個學生都能抬起頭來走路。

在這項工作中,我注重情感交流,以心換心,設身處地,用師愛溫暖被冷落的心。同時從一點一滴的小事開始,培養他們的自尊、自信、自愛的精神,挖掘閃光點。然後從嚴要求,積極鼓勵他們在思想上的每乙個進步。

最後,為鞏固他們的進步,我在每個後進生的周圍,安排一批班幹部、好同學對他們進行熱心的幫助。這樣,有了家長的定期交流,有了老師的定時指導和班團幹部的幫助,形成了乙個促進後進生轉化的良好環境,使班級的後進生轉化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四、注重多方位聯絡,形成教育網路

在班集體的建設中,我也注重縱向和橫向的聯絡,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形成教育的整體網路,使班級建設穩步前進。

(一)上下配合。在學校行政領導的帶領下,加強與辦學部的聯絡。把對上級的工作安排、學校整體規劃的理解與執行,作為班級建設的目標。

(二)內外配合。班內的一切學習、生活情況要通過各方面的配合才能做好工作。我到寢室、食堂等學生活動的地方,了解本班學生的情況,並希望得到各個部門的共同教育。

(三)相互配合。班主任工作需要得到各科任教師的配合。我主動定期向各科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掌握學生的主要動向,同時,也便於科任教師了解詳細情況。

做到經常交流,共同配合,齊抓共管,使班級各個方面獲得了進步。

(四)校內外配合。從接手班主任工作開始,我與學生家長就建立起聯絡制度,有的採取**交流,定期與家長聯絡。這樣,一方面了解了學生的家庭情況,以便「對症下藥」;更重要的是取得家長對子女和班主任的理解,通過共同商議對孩子的教育問題,改變一些家長的片面觀點和不正確的育人觀念。

這樣一來,使得班主任工作得到各部門、各方面和學生家庭的相互配合,而不是班主任唱「獨角戲」。

五、言傳身教,以情激情

教師的工作物件是學生,教師的思想、行為、作風、儀表、氣質隨時都影響著學生。因此,教師必須「美其德,慎其行」,不能出一點疏漏。凡要求學生做到的,班主任堅決做到。

要求學生不亂扔紙屑,我一看到地上有紙屑就隨手撿起;要求學生不准帶零食進教室,我首先嚴於律己;要求他們講究文明禮貌我首先以身作則。在教育學生時,我採取的是情感陶怡、以情育情的方法,引起學生感情上的共鳴。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遠,還需要我不斷的探索新方法、改進新措施。

在進行實踐的同時,不斷鑽研科學的管理方法和理論,深入到學生當中,真正的關心、愛護學生,為實現全方位的教育和管理而不斷探索。我將向朱利倩等優秀的班主任學習,扎扎實實做好各項,為爭創文明班級、示範班級而努力。

##第3篇:班主任工作總結初中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經結束了。一學期以來,我擔任初七年級4班的班主任。

在工作期間,我認識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繁瑣而又細緻的工作,由於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成長和生活環境不同,性格、愛好、特長各有千秋,要想把他們組織成乙個講文明、講禮貌、守紀律,一切行動聽指揮的班集體,就需要做大量細緻的工作。現就把一學期的工作情況做如下總結:

(一)工作情況

1、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務,也是班級工作的重點。首先要關心、愛護學生,對每乙個學生必須要一視同仁,再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他們熱愛祖國,樹立為振興中華而奮發向上的思想。

增強集體觀念,培養高尚的情操,形成乙個遵守紀律、團結向上、朝氣蓬勃的集體。在向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時,按照德育方法和原則,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持之以恆。()利用好每個星期一班會時間,針對上週發生的事情做總結,表現好的學生給予表揚,表現不足的學生指出批評,並私下做思想品德教育工作。

2、重視班級班風建設

班級是學生在校學習、生活和交往的地方,要想把班級建設成乙個生動、活潑、健康向上的班級,除了班主任盡心盡力外,班幹部的選擇和培養十分重要。班幹部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整個班的質量。一方面我經常教育他們樹立為集體服務的光榮感和責任感,要求他們努力學習,團結同學,以身作則,鼓勵他們大膽開展工作,又要嚴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

教會他們如何分辨是非,及時阻止同學中的不良行為。而對班幹部在班級中的不良行為,決不姑息。另一方面:

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學習上優生帶動差生;紀律上互相提醒;勞動生活上互相幫助。這樣既能在班幹部的紀律及常規上起到明顯的效果,又能使同學之間也能因此養成團結友愛的習慣,在班級中孕育團結友愛的風氣,使班級成為乙個大家庭。

3、教育學生努力學習,關心學生身心健康

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教育學生要有明確的學習目標,端正學習態度,遵守學習紀律,指導學生制定好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生學習的自覺性,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習成績的同時,要對學生全面負責,不僅要關心學生的課業學習,而且要引導他們開展有益的科技和文化活動,及社會實踐活動。以培養他們的勞動觀念和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養成良好習慣,增加社會知識,掌握一定的生產知識和技能,增長實際才幹,在嚴格要求的同時,盡量多鼓勵他們,多表揚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成功,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形成良好性迴圈。

2019班主任工作總結

忙碌而又充實的一學年即將告一段落,回首這短短的一年時間,似乎彈指一揮間,但翻看班主任工作手冊上的班主任會議記錄,才發現,密密麻麻大大小小,我和同學們一起做了很多事情。它們都記錄著走過的歲月,記錄著我們的辛勤的汗水,勞作的智慧型。真的有必要總結一下,梳理一番。一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對學生進行思想...

2019班主任工作總結

當然,其中存在的問題還是不少,如遲到 不交作業,做值日生不認真等情況仍是屢禁不止,下學期在這些工作上還要加強力度和效果。二 班級學習情況 經過乙個學期的思想教育工作,班級內部已形成了良好的學習風氣,能夠互相競爭 共同討論 互相幫助,班級的面貌也藉此得以提公升。1 最主要的變化是學生能夠認識到高中學習...

2019班主任工作總結

4.為人師表,率先垂範.在學校裡,班主任接觸學生的時間最長,開展的教育活動最多,對學生的影響最大,在學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鏡子,一本書.因此,為了規範學生的行為,我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我作為一名班主任,在工作實踐中,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帶頭做到 要求學生講文明禮貌,我首先做到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