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3206 閱讀 6865

假期裡,我看了一本義大利亞公尺契斯著的《愛的教育》,《愛的教育》是義大利作家亞公尺契斯的一部著作。這部書很有意思的是作者以乙個小學生的名義,通過日記本的形式,講述了很小的故事,然後將「愛的教育」融入這些故事,用以培養年輕一代的思想情操。愛,乙個多麼熟悉的字眼,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乙份純潔的愛,愛是無私的,愛是博大的,只有生活在愛的海洋裡,才會享受愛。

而我讀了《愛的教育》這本書後,我才真正領悟了愛的境。《愛的教育》介紹了義大利小孩安利柯在乙個學年十個月中所記的日記,包含了同學之間的愛,姐弟之間的愛,子女與父母間的愛,師生之間的愛,對祖國的愛,使人讀之猶如在愛的懷抱中成長。」愛的教育「這四個字,說來容易,做起來又何其難!

在安利柯的生活中,父母老師如此細膩的用行動教會孩子怎樣去愛。書中所寫的只是一些平凡而善良的人物:像賣炭人、小石匠、鐵匠的兒子、少年鼓手、帶病上課的教師等等以及他們的平凡的日常生活。

正是這些看似平凡、實則真實可信的記敘,把我帶入乙個愛的世界,讓我在愛中受到教育。《愛的教育》中,作者把愛比成很多東西。的確是這樣又不僅僅是這些。

我想,「愛是什麼」不會有明確的答案,但我知道「愛」是沒有限制的,小到同學之間的友好交談,老師對學生的鼓勵,父母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甚至萍水相逢的人們的乙個微笑,而教師給學生的愛更是影響孩子的一生。我們一出生,就沉浸在愛的海洋裡,有父母的愛和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愛。漸漸長大了,上學了,又有老師的愛,同學們的愛。

愛就如空氣一般,我們身邊到處都是愛,我們從未離開它。愛可以使人絕處逢生,愛可以使浪子回頭,愛又可以激發人無窮的力量。師愛是一種依戀的心情,是一種奉獻精神,是一種極端負責的態度,也是一種巨大的力量。

總結如下:

教師應該深入學生的心理,真正了解學生的感受,這將有利於我們更好得處理師生互動關係。透過安利柯的描述,我了解到什麼樣的師愛才最讓學生感到溫暖:把學生當親人的老師!

當安利柯的老師說道:」你們以外,我沒有別的家屬在世界上,除了你們,我沒有可愛的人!你們是我的兒子、女兒;我愛你們,請你們也喜歡我!

你們之中,我乙個都不願責罰,請將你們的真心給我看看!讓我們全班成為一家,給我慰藉,給我榮耀!「先生的這些話,讓所有的學生都信服於他,這位老師的坦誠深深地打動了我!

他讓我們意識到,老師或家長用平等的目光看待孩子是多麼重要! 這本書教會我們要真正的把愛心,獻給需要的人,應當從點滴的小事做起,從換位思考做起,學會理解、諒解和寬容。這不僅是大人們的事,孩子們逐漸長大了,很多事,同樣也需要去理解辛辛苦苦教他們的老師,和養育他們的父母。

讀了《愛的教育》裡《我的決心》這篇文章,我被文章裡的「我」深深地打動了,他只是乙個很普通的孩子,但在生活中他是乙個有心的孩子,通過觀察生活中發生的一些極其普通的事,他感受到了大人在繁忙的生活中給予他的關愛,於是他不再抱怨,而是知道用心去愛別人,要求上進,他的品德是高尚的,我想他一定能快樂起來,而且能把快樂帶給別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長、親人給予孩子過多的關愛,很多孩子逐漸養成了只知索取、不知回報的習慣,因此要多引導孩子接受愛的教育,讓愛在他們的心裡扎根,成為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對小學生健康的成長、發展能起更大的推動作用。例如在《我們的老師》、《爸爸的老師》、《我弟弟的女老師》這幾篇日記中描繪的師生之間的愛是那樣的親切、自然。在《我們的老師》一文裡,作者用一種非常口語化的語言描寫了老師在回應學生的問候時的神態、關心孩子時手的動作、批評孩子時的語調等,給我們勾勒出乙個慈祥的、感性的、親切中不失威嚴的好老師形象。

《弟弟的女老師》一文所描寫的那些情景彷彿就是我曾經經歷和正在經歷的。女老師怎樣教換牙的孩子學拼音,怎樣處理孩子們帶到教室來的東西,怎樣應付上課時突發的事件,怎樣克制自己情緒,怎樣在發火後後悔等等。

教師在教育教學中起的是引導作用,而不是填鴨式灌輸。教師應該的重視學生存在,以情感去開啟學生的心智。《愛的教育》裡的安利柯的父母和老師一樣,通過自己的言行,教育他要熱愛祖國,熱愛人民,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尊敬師長,善待老人,不忽略生活中的點滴小事,因為那些小事將促成乙個人將來的品行。

《愛的教育》這本書中還用了很大的篇幅描寫了對祖國崇高偉大的愛,有《帕都亞的小愛國者》、《倫巴底的小哨兵》、《撒地尼呀亞島的小鼓手》、《愛國》、《義大利》等等。《倫巴底的小哨兵》是一則老師在課堂上宣讀的故事,故事講述了一位流浪的小男孩給一支騎兵小隊當哨兵,為了看清楚敵軍的情況,他不顧危險,勇敢地爬上樹梢,最後為祖國獻出了自己的生命。故事宣揚了普通的人對祖國的熱愛之心,從故事中,我感受到了勇敢和忠誠,感受到了拳拳的赤子之心。

《愛國》是一篇爸爸寫給恩里科文章,爸爸在恩里科聽了乙個愛國故事以後,用這個故事的內容教育、啟發恩里科。通過這本書我感受到恩里科對祖國崇高偉大的愛國情意。

用「愛」來感化學生,真誠地為學生提工服務,在生活中做學生的朋友。愛,像空氣,每天在我們身邊,因其無影無形常常會被我們所忽略,可是我們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實他的意義已經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愛,恩里科有本與父母共同讀寫的日記,而現在很多學生的日記上還掛著一把小鎖。

最簡單的東西卻最容易忽略,正如這博大的愛中深沉的親子之愛,很多人都無法感受到。愛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不僅僅對個人而言,更是以整個民族為榮的尊嚴與情緒。《愛的教育》一書中描寫了一群充滿活力,積極要求上進,如陽光般燦爛的少年。

他們有的家庭貧困,有的身有殘疾,當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們從出身到性格都有迥異之外,但他們身上卻都有著一種共同的東西—對自己的祖國義大利的深深的愛,對親友的真摯之情。這裡面不能忽視的是每個月老師讀給那群少年聽的精神講話。

總之,教師要力求做到愛得得體、嚴而有理、嚴而有度、嚴而有方、嚴而有理,這樣,才能把正確的愛生動機和真正教好學生效果統一起來,才能做乙個真正有愛的教師!愛,像空氣,每天在我們身邊,因其無影無形常常會被我們所忽略,可是我們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實它的意義已經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愛,恩里科有本與父母共同讀寫的日記,而現在很多學生的日記上還掛著一把小鎖。

最簡單的東西卻最容易忽略,正如這博大的愛中深沉的親子之愛,很多人都無法感受到。愛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不僅對個人而言,更是以整個民族為榮的尊嚴與情緒。《愛的教育》一書中描寫了一群充滿活力、積極上進、如陽光般燦爛的少年。

他們有的家庭貧困,有的身有殘疾,當然也有一些是生活在幸福中的。他們從出身到性格都有差別,但他們身上卻都有著一種共同的東西——對自己的祖國義大利深深的愛,對親友的真摯之情。這裡面不能忽視的是每個月老師讀給那群少年聽的「精神講話」。

這乙個個小故事,不僅使書中的人物受到薰陶,同樣讓我這個外國讀者也被其中所體現出的強烈的情感所震撼。愛應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愛是一次沒有盡頭的旅行,一路上邊走邊看,就會很輕鬆,每天也會有因對新東西的感悟、學習而充實起來。

於是,就想繼續走下去,甚至投入熱情,不在乎它將持續多久。夏硏尊先生在翻譯《愛的教育》時說過這樣一段話:「教育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

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愛的教育》讀後感

愛,乙個多麼熟悉的字,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乙份純潔的愛,愛是無私的,愛是偉大的,只有生活在愛的海洋裡,才會感受到愛。我讀了 愛的教育 這本書後,我才真正領悟了愛的世界。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 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 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愛的教育 介紹了義大利小孩安利柯在乙個學年十個月中所記的日記,...

《愛的教育》讀後感

我仔細閱讀了 愛的教育 這本書。這是一本以日記形式撰寫的 書裡的每乙個故事雖然比較短小,但是每乙個個小故事都講述著那父母與孩子間美好的愛 那老師與學生的情感 那朋友之間的純真友誼 這一切的一切永遠都離不開乙個字 愛。書中有這麼一段讓我記憶猶新 當昂里克的老師說道 你們以外,我沒有別的家屬在世界上,除...

愛的教育讀後感

泰戈爾曾說 愛是亙古長明的燈塔,它定晴望著風暴卻兀不為動,愛就是充實了的生命,正如盛滿了酒的酒杯。愛的教育 是80年代出版的刊物,可以說它和我差不多年紀,今天我捧在手裡細細品味的時候,被書中無數個故事深深的打動了。這是一部小書,這是一部巨著。義大利的文學在中華的譯介。愛的教育 其實包含了兩個部分,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