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讀後感

2021-03-04 00:51:47 字數 1710 閱讀 8513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讀書匯報的題目是《讀《愛的教育》有感》。最近我讀了亞公尺契斯寫的《愛的教育》,讓我知道了許多有著教育中的愛和愛中的教育的故事.。

這本書採用日記的形式,講述乙個叫恩利科的小男孩成長的故事,記錄了他一年之內在學校、家庭、社會的所見所聞,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祖國、父母、師長、朋友的真摯的愛,有著感人肺腑的力量。文章中孩子們所表現的更多的是閃光的美德,這正是**極力頌揚的地方。**記錄了長輩們對孩子的教育和啟示,附在日記後面還以第二人稱寫了他們嘔心瀝血的教子篇。

它用愛塑造人,引導我們永遠保持一顆勇於進取又善良真誠的心。

愛的教育一書上每乙個小故事都講述了一種不同的愛,特別是每月故事更是讓人感動,讓我覺得世間處處有真情。其中《尋母記》更使我感動,乙個才十一歲的孩子就孤身一人從熱那亞出發去美洲,這需多少愛來支援他啊!然而到了那裡,母親卻又隨著房主到了其他地方。

書中還提到了這樣一件感人肺腑的事情:二年級學生洛佩諦為了救乙個站在當街的一年級學生,而趕在車子前面,救出了他,自己卻被車子軋斷了一條腿。同學、老師、校長都紛紛稱讚他是「犧牲自己的生命而救助朋友的人」。

還有一件事:乙個小男孩因為受別人羞辱而氣憤地將墨水瓶丟向欺侮他的同學,不想卻丟在了剛走進教室的先生身上。先生並沒有盲目地責怪他,而是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弄得一清二楚,並"請"肇事者起立,承認錯誤,從而培養學生有坦白過失承擔責任的勇氣。

讀了這本書,我體會到了同學之間的關愛和照顧,我也從中知道老師對同學的關愛和教導。這讓我想起我的老師們,她們對我們很好,就像恩利科的老師一樣的慈祥、溫柔、用心在教導我們,關心我們!讀到這些,我非常的受感動。

因此,在全社會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新形勢下,我們更應在學校,在學生中提倡和開展愛的教育,提倡愛祖國、愛社會、愛學校、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愛社會上一切需要愛護的人,培養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做個新時代的好少年,讓我們用愛去喚醒人類的真實情感,讓愛在每個人的心中永駐。

謝謝大家!

五年級四班

李銘嘉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讀書匯報的題目是《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這幾天,我看了一本名叫《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書。書裡寫的是主人公海倫·凱勒在失去聽力和視力後如何走出黑暗與孤寂,憑著自己驚人的毅力,在莎莉文老師的幫助下,以優等的成績完成了哈佛大學四年的學習,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位獲得文學學士的盲聾人的故事。

書中的主人公海倫·凱勒只擁有過19個月的光明和聲音。當我看到當一場惡夢般的高燒把她的視力和聽力給剝奪時,我不禁為她感到深深的悲傷。我真怕她從此永遠不能從沒有了聽力和視力的驚恐和悲涼中走出來。

可當我看到她能根據自己的思考來做一些簡單的動作時,我又對她的未來充滿了希望。當看到她在沙莉文老師的幫助下學會了說話,並且考上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學校—哈佛大學,完成了學業時,我又不禁為她感到了自豪和驕傲。

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海倫· 凱勒小時候學說話的故事了。由於海倫·凱勒看不到人的口形也聽到別人的發音,可想而知她要學習開口說話簡直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可是她憑藉著自己頑強的毅力,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再加上老師的細心教導,海倫·凱勒終於說出了斷斷續續的一句話「天氣很暖和」。

這可真是乙個奇蹟啊!

看完了這本書,我覺得海倫·凱勒面對如此巨大的困難時,也能毫不退縮。想想自己比起海倫·凱勒來說真是太幸運了。我有著健全的身體、良好的學習環境、優秀的老師,可是我還不知道要珍惜,遇上一些小小的困難就要退縮。

相比之下,我真是太不應該了。從今天開始,我一定要以海倫·凱勒為榜樣,努力學習,遇到困難要迎面而上,決不退縮。

謝謝大家!

五年級四班惠巖

《愛的教育》讀後感

愛,乙個多麼熟悉的字,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乙份純潔的愛,愛是無私的,愛是偉大的,只有生活在愛的海洋裡,才會感受到愛。我讀了 愛的教育 這本書後,我才真正領悟了愛的世界。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 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 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愛的教育 介紹了義大利小孩安利柯在乙個學年十個月中所記的日記,...

《愛的教育》讀後感

我仔細閱讀了 愛的教育 這本書。這是一本以日記形式撰寫的 書裡的每乙個故事雖然比較短小,但是每乙個個小故事都講述著那父母與孩子間美好的愛 那老師與學生的情感 那朋友之間的純真友誼 這一切的一切永遠都離不開乙個字 愛。書中有這麼一段讓我記憶猶新 當昂里克的老師說道 你們以外,我沒有別的家屬在世界上,除...

愛的教育讀後感

泰戈爾曾說 愛是亙古長明的燈塔,它定晴望著風暴卻兀不為動,愛就是充實了的生命,正如盛滿了酒的酒杯。愛的教育 是80年代出版的刊物,可以說它和我差不多年紀,今天我捧在手裡細細品味的時候,被書中無數個故事深深的打動了。這是一部小書,這是一部巨著。義大利的文學在中華的譯介。愛的教育 其實包含了兩個部分,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