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安全文明施工專項施工方案

2021-05-12 20:03:17 字數 4642 閱讀 5669

雅安市名山區「4.20」**輕微毀損農用地整理復墾專案工程安全

文明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四川信和興建築工程****

編制人:

專案負責人:

編制日期:2023年9月5日

目錄第一節工程概況 - 2 -

第二節安全保證體系 - 2 -

(一) 加強領導,健全組織 - 4 -

(二) 安全文明施工教育經常化、制度化 - 4 -

(三) 嚴格安全監督,完善安全文明檢查制度 - 4 -

(四) 施工組織設計和工藝流程科學組織施工 - 4 -

(五) 加強安全防護 - 5 -

(六) 抓好現場安全管理 - 5 -

(七) 認真做好防火、防盜的工作,避免各類事故發生 - 5 -

(八) 加強領導,健全體系 - 5 -

(九) 廣泛開展安全教育,增強職工安全意識 - 5 -

(十) 全規章制度健全,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 6 -

(十一) 嚴格安全監督檢查制度 - 6 -

(十二) 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工藝組織施工 - 6 -

(十三) 狠抓施工現場管理 - 6 -

第三節安全施工保證措施 - 12 -

第四節文明施工措施 - 17 -

第五節環境保護管理措施 - 20 -

堅持「質量第

一、安全第一」的方針,把施工安全工作擺在重要位置,行之有效地慣砌到各個環節中去,同時安全工作的特點又體現在它是一項需在持之以衡地、需要全員參加的複雜的系統工作。

本工程為雅安市名山區百丈鎮葉山村、王家村、湧泉村、肖坪村「4.20」輕微損毀農用地整理復墾專案工程,位於雅安市名山區百丈鎮葉山村、王家村、湧泉村、肖坪村。路段長1409.

3公尺,紅線寬3.0、3.5、4.

5、6.0公尺,設計車速20公里/小時。

田間道路工程:

本工程共五條田間道路,總長1409.3公尺。(1)3.

0m寬田間道全長為350.0公尺;(2)3.0m寬田間道全長為260.

0公尺;(3)3.5m寬田間道全長為535.8公尺;(4)4.

5m寬田間道全長為92.0公尺;(5)6.0m寬田間道全長為171.

5公尺。灌溉與排水工程:

新建φ400涵管2處,8m。新建0.4*0.4排水暗溝5條,總長1255.6m。

招標施工內容範圍有:田間道路工程、灌溉與排水工程、其他工程(產地硬化、專案公示牌)等。工程施工過程中將嚴格按照雅安市有關規定制定切實可行的質量、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搞好該工程施工安全工作是關係到國家、企業和個人的根本利益,因此,在施工過程中,除認真落實《技術規範》及《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有關要求,還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切實做好城市施工揚塵汙染防止管理工作,建立「綠色環保工地」,嚴格防止各類**事故的發生。

公司安全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全面的安全工作,主要職責是領導公司開展安全教育,貫徹宣傳各類法規,通知和上級部門的檔案精神,制定各類管理條例,每週對各專案工程進行安全工作檢查、評比,處理有關較大的安全問題,專案部成立安全管理小組,並設專職安全員,主要職責是負責進行對工人的安全技術交底,貫徹上級精神,每天檢查工程施工安全工作,定期召開工程安全會議一次。制定具體的安全規程和違章處理措施,並向公司安監匯報1次。各作業班組設立兼職安全員,主要是帶領各班組認真操作,對每個人耐心指導,發現問題即時處理並及時向工地安全管理小組匯報工作。

安全檢查制度在施工過程中,除正常的安全檢查外,公司每月檢查一次,工程處每月檢查一次,專案部每週檢查一次,發現問題落實到人,限期整改,消除隱患,確保施工安全。

按照公司的安全教育制度,加強宣傳教育,制定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現場組織切合實際的作業程式,正確嚴格地執行和運用施工及安全規範。對進場的工人進行摸底測試,統一進行安全教育,增強質量、安全意識,各專業班組認真鑽研設計圖紙進行技術交底,認真學習和深刻體會施工技術規範和施工安全規範。經過培訓交底達到合格的職工才允許上崗操作,為安全工作順利圓滿開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施工過程中,建立每週一次的安全教育,由專案經理或專職安全員主持,同時在每道施工工序進行前,由專職安全員做書面的安全技術交底,各班組長帶領施工人員認真貫徹落實。

專案經理部將成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由第一管理者親自抓安全,專案經理配備專職安全工程師負責全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分析安全檢查生產形勢,研究和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各類機械裝置的操作工、電工、電焊工等主要工種人員必須進行安全操作技術培訓,並經過考核取得合格證後,方可上崗操作。嚴禁酒後操作。

1.開工前進行系統安全文明教育,使廣大職工牢固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思想意識。克服麻痺思想。組織職工有針對性地學習有關安全方面的規章制度和安全生產知識,做到管理上重視,生產上嚴格執行操作規程。

施工中不忘創造較優環境。開工前抓好「**安全」教育和定期培訓。還要通過安全生產的自覺性,事事處處注意安全,把安全生產工作真正落實到實處,做到安全生產「天天抓、日日講、月月評」。

各級安全生產領導,要定期或不定期組織檢查。特別是專案部安全監督人員要時刻深入現場巡視檢查,及時發現事故隱患,堵塞事故漏洞,獎罰當場兌現。堅持以自檢為主,互查為輔原則思想、重點查防觸電、防止機械車輛事故、防滑等措施的落實,真正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

嚴格工序銜接,執行操作規程,避免各種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行為的發生。特別是交叉作業的分項工程,務必在事前做好、做夠,作充分具體實施的準備工作。

操作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帽,各路口作業時要設定安全防護標誌及夜間照明安全警示燈。

堅持文明施工、保障人力、機械和器材的安全、安全用電,嚴格按有關規定安裝供電線路及裝置,用電裝置都要安裝地線,不合格的電工品材嚴禁使用。庫房、油庫嚴禁煙火,油庫施工場地要安裝避雷裝置。

專案經理部和各隊分別成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專案經理、各隊隊長任組長,全面負責安全生產工作。專案經理部設安全管理科,配一名專職安全監察工程師,工程隊配專職安全員,形成安全管理網路。制定嚴格的安全作業措施,定期分析安全生產形勢,充分發揮各級安檢人員的監督作用。

研究解決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及時發現和解決安全隱患。

安全教育要經常化、制度化。開工前進行系統的安全教育,施工中開展「三工」教育。開工前和年度安全教育普及率達到100%,採用板報、知識競賽、現場宣傳、文藝表演、事故案例等多種教育形式,強化安全員意識,從要我安全變成我要安全,增強職工安全生產的自覺性,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實到實處。

遵循安全生產和勞動力保**律法規、技術標準、針對工程及專案特點,健全完善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明確和落實安全技術崗位責任制度。專案經理部實行經理負責制,配齊各級專管人員,逐級簽訂安全包保責任狀,加大激勵約束力度,把安全生產與經濟利益掛鉤,重獎重罰,實行安全一票否決權。

專案經理部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要嚴格堅持定期檢查,專業性檢查,專業性檢查、季節性檢查和經常性檢查制度,發現問題及時糾正,閉合管理,真正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

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把安全生產作為主要內容來考慮。對關鍵工序、過程控制制定嚴格的作業指導書,按工種、工序進行技術交底。施工中嚴格工序銜接,嚴格操作規範,嚴禁各種違章作業和違章行為的發生。

扎扎實實地開展安全標準工地建設,做到文明施工。依據上級機關和局制定的「安全標準工地建設實施細則」,把組織機構、規章制度、責任制、特殊管理、安全教育、安全防護、勞動紀律、現場管理、用電管理、現場宣傳、內業建設等各項內容逐條落實到基層班組和施工現場。建立「卡死」制度,完善控制措施,現場布局合理,標語、標識清楚,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產。

施工過程中各種危險源(安全隱患)的監控措施:

一、安全施工組織

1.建立以公司總經理掛帥,管生產的副總經理和各職能部門負責人組成的公司領導小組,協調部門與專案間關係,監督施工中安全防範措施的實施。

組長:公司管生產的副經理

組員:公司質安、技術、機械裝置租賃、材料部門負責人。

2.公司在與專案經理簽訂專案承包責任書時,安全指標第一,加強專案經理的安全生產責任感。

3.專案經理是第一安全責任人,下設各專職安全員工程師、班組兼職安全員班組長參加的安全施工管理小組,形成現場管理網路,堅持安全管理制度,嚴格執行安全技術「十二條」的規定。

二、施工安全的具體措施

1.施工現場的門前顯赫位置持「五牌一圖」即總平面示意圖、施工公告牌、工程概況、文明施工牌、消防制度牌、工程專案經理部七寸**和監督**號碼牌。

現場設定安全標誌,並懸掛在醒目位置

2.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和工人須佩戴分色或有區別的安全帽,現場指揮、質量、安全等檢查人員須佩戴明顯的袖章標誌,危險施工區持警示牌或警示紅燈。

3.新入場的工人進行嚴格的**安全教育,對應熟知的安全技術操作運規程進行考核,不優良者不能上崗,特種作業工人經專業培訓優良後要求持證上崗。

4.現場安全工程師配合施工員檢查和維護安全設施的使用,監督安全規章制度的執行。

5.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優良的安全帽,禁止穿半高跟、高跟鞋或拖鞋以及帶釘易滑的鞋。

6.由專案負責人每週一召開安全大會,分工種以班組為單位進行安全討論活動,使從樹立強烈的安全意識。

7.下達施工任務書的同時,必須以書面形式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接受任務負責人簽字。

8.建立班前會制度,每天在上班前,由工長組織召開班前會,進行任務安排和安全生產交底。

9.各類帶電裝置須優良好的保護接地接零,傳動部位有防護罩。

三、班組安全配合措施

1.各班組均由現場安全領導小組統一管理,調配、在統一領導下進行安全工作布置。

2.班組之間不得以任何理由隨便拆除現場的安全設施。

3.班組之間相互發現有安全違規行為立即阻止,發現安全隱患應立即上報安全領導小組,專案經理以便及時消除隱患難度與共。

市政道路安全文明施工專項施工方案

安全 文明施工專項方案 堅持 質量第 一 安全第一 的方針,把施工安全工作擺在重要位置,行之有效地慣砌到各個環節中去,同時安全工作的特點又體現在它是一項需在持之以衡地 需要全員參加的複雜的系統工作。第一節安全保證體系 搞好該工程施工安全工作是關係到國家 企業和個人的根本利益,因此,在施工過程中,除認...

市政道路土方施工專項方案

蓮花路土方調配方案 一 現有道路範圍內缺方 1 河塘部分 將河塘自北向南按順序編號 1 河塘 里程樁號0 130 0 220段,約90公尺,清塘面積約3600m2,清淤方量約7000m3,回填至原地表約需土方量7000m3。2 河塘 里程樁號0 430 0 540段,貫穿整個路幅,面積約 5000m...

市政道路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2 二 工程概況3 三 市政道路河工程安全施工方案3 四 路基土石方安全施工方案12 五 其他施工安全保證措施16 六 安全應急救援預案23 七 突發性安全事件應急措施26 八 安全管理 保障體系30 九 文明保證措施48 一 編制說明 室外主幹道及雨汙水工程施工圖設計 道路 雨水管線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