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礦鈷礦石的基本知識

2021-03-04 01:31:29 字數 950 閱讀 2109

鈷co,第9族(ⅷb)元素。原子序數27。穩定同位素59。

密度8.9g/cm3。熔點1495℃。

沸點2870℃。氧化態+2,+3。有金屬光澤的銀灰色金屬。

具有鐵磁性和延展性。硬度、抗拉強度和機械加工效能等比鐵優良。常溫下不與水和空氣作用。

溶於稀鹽酸、硫酸和硝酸。容易被氨水和氫氧化鈉侵蝕。加熱與氧、硫、氯、溴反應劇烈。

重要的鑽礦有輝鈷礦、方鈷礦和砷鈷礦。處理鈷礦分離出氫氧化鈷,再用熱還原法或電解法製取金屬鈷。主要用作特種鋼的新增劑。

與鎳、鉻製成耐磨、耐熱合金。還大量用於生產磁性合金(如釤-鑽合金)。

**:砷鈷礦和輝砷鈷礦是自然界中的主要鈷礦。把輝砷鈷礦或砷鈷灼燒成氧化物後用鋁還原制得。鈷-60通常以中子轟擊金屬鈷製取。

用途:廣泛用於噴氣式飛機、燃氣輪機和其他在高溫下運轉的裝置。其他化合物可用作催化劑和瓷器釉彩等。60co是一種放射源,可以代替x射線和鐳用以檢查物體內部的結構,探測物體內部存在的裂縫和異物。

也可用來**癌症,在生物學和工業上用作示蹤物。

輔助資料:

鈷在地殼中含量不小,大於常見金屬鉛、錫等,但明顯比鐵少得多,而且鈷和鐵的熔點不相上下,因此注定它比鐵發現得晚。

關於鈷,古代希臘人和羅馬人曾利用它的化合物製造有色玻璃,生成美麗的深藍色。我國唐朝彩色瓷器上的藍色也是由於有鈷的化合物存在。這些都說明古代勞動人民也早已利用鈷的化合物了。

含鈷的藍色礦石輝鈷礦coass,中世紀在歐洲被稱為kobalt,首先出現在16世紀居住在捷克的德國礦物學家阿格里科拉的著作裡。這一詞在德文中原意是「妖魔」。這可能是當時認為這種礦石是無用的,而且由於其中含砷,妨害工人的身體健康才使用的。

今天鈷的拉丁名稱cobaltum和元素符號co正是德文中「妖魔」一詞而來。

2023年瑞典化學教授布蘭特研究輝鈷礦時,發現了一種不知名的金屬(也就是鈷),他把這種金屬列為半金屬。2023年柏格曼制得純鈷。鈷被確立為一種元素,2023年拉瓦錫首次把它列入元素表中。

煤礦礦圖的基本知識

第16章礦圖的基本知識 16.1 概述 16.1.1 礦圖的概念與特點 礦圖是反映礦井地質條件和井下採掘工程活動情況的煤礦生產建設圖的總稱。礦圖是煤礦企業中最重要的技術資料,是管理採礦企業和指導生產必不可少的基礎圖件,它對於正確地進行採礦設計 編制採掘計畫 指導巷道的掘進和合理安排回採工作及各種工程...

煤礦礦圖的基本知識

16.1 概述 16.1.1 礦圖的概念與特點 礦圖是反映礦井地質條件和井下採掘工程活動情況的煤礦生產建設圖的總稱。礦圖是煤礦企業中最重要的技術資料,是管理採礦企業和指導生產必不可少的基礎圖件,它對於正確地進行採礦設計 編制採掘計畫 指導巷道的掘進和合理安排回採工作及各種工程需要都具有重要作用。與其...

露天礦採礦基本知識

1 礦石 地殼中的礦物自然聚合體,在當前技術經濟水平條件下,能以工業規模從中提取國民經濟所必須的金屬或礦物產品的叫做礦石,一礦石為主體的叫做礦體,礦床是礦體的總成稱。2 廢石 礦體的圍岩或礦體中的岩石 夾石 不含有用成分的或含量較少的,從經濟角度出發無開採價值的稱為廢石。3 品味 礦石中有用成分的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