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春二年級語文培優補差計畫

2021-03-04 01:25:50 字數 1456 閱讀 7559

(2008-2009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基本情況

本班有9名學生,其中女生3名。班額小而學生學習基礎較差,成績分布參差不齊。成績優秀者2-3名,成績中上水平者2-3人,中等偏下者3人。

但總體上都熱愛學習,尊師守紀,關心集體,團結同學,在潛質上有較大的可塑性。每乙個學生都是充滿童真童趣的活潑爛漫的小天使,他們不僅對生活充滿了美好的願望,更對各種豐趣的知識充滿了好奇心,如田裡的小苗亟待雨露的滋潤,這是乙個充滿童話的世界。

二、指導思想

大面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學生的發展,已成為世界教育發展的一大趨勢。而要適應這一發展趨勢,實現我國「科教興國」的國策,必須從理論上、實踐上展開對培養尖子生、指導學困生研究和實驗。為了全面提高我校學生的各科成績,體現出「尖子生吃好,中待生吃飽,學困生吃了」,獲取大面積豐收,特制定本計畫。

三、目標要求

1、加強對培優補差的常規管理。

2、認真組織相關的學生參與活動中去,使50%的學生參與到培優補差活動中去。

3、通過培優補差,使90%的學生能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

4、認真做好參加學生的輔導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培優和補差工作每週不少於三次。

5、學期舉行兩輪優生檢測,進一步掌握優生基本情況,通過學習和輔導能讓學生的成績上個檔次,在今後的考試中,爭取在平均分、及格率、優生率方面都能比上年提公升1-5個百分點,爭取在學區檢測及期末統考中取得前五名的名次。

四、具體措施

全班方面:

1、課上潛能生板演,中等生訂正,優等生解決難題。

2、安排座位時堅持同桌結為學習對子。即「兵教兵,一對一」。

3、課堂練習分成三個層次:第一層「必做題」——基礎題,第二層:「選做題」——中等題,第三層「思考題」 -——拓廣題。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需要。

4、優化備課。備好學生、備好教材、備好練習,保證培優補差的效果。精編習題,習題設計注意:

有梯度,緊扣重點、難點、疑點,面向大多數學生,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有利於啟發學生思維;習題講評圍繞重點,引導學生高度注意,有利於學生學會解答;擴充套件思路,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培養學生思維的廣闊性和變通性;有代表性和針對性的題,練不在數量而在質量,訓練要有多樣化。

5、布置好習題,注意學生學習情況的反饋,建立學生學習檔案。

培優方面:

1、教師精心設計教案,練習題設計要一定的梯度,把培優工作略實到課堂教學之中。

2、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如讓學生出試卷,讓學生走出校門,進行社會實踐活動,把學到的知識與現實生活結合起來,激發他們深入研究,靈活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補差方面:

1、教師都要摸清學困生學習困難的原因,補救知識,激發學習動機,增強信心,教給學習方法。

2、在班內可以開展「一幫一,一對紅」活動,讓後進生感受到班集體的溫暖。

3、讓後進生品嚐到成功的喜悅。如發放喜報,向家長匯報學生在學校的進步。

總之,培優補差要持之一恆,相信只要負出汗水就一定會獲得豐碩的成果。

二年級語文教師

二〇〇九年二月二十五日

二年級語文培優補差計畫

柏葉小學2012年下學期 蔣娜教育應 以人為本 教育的目的和功用首先在於塑造健康向上的人格和性格,其次在於發展智力 智慧型,培養人才。採用 感化 轉化 優化 是培優補差工作中強有力的教育手段。一 指導思想 提高優生的自主和自覺學習能力,進一步鞏固並提高中等生的學習成績,幫助差生取得適當進步,讓差生在...

二年級語文培優補差計畫

一 指導計畫 提高優生的自主和自覺學習能力,進一步鞏固並提高中等生的學習成績,幫助差生取得適當進步,讓差生在教師的輔導和優生的幫助下,逐步提高學習成績,並培養較好的學習習慣,形成語文基本能力。培優計畫要落到實處,發掘並培養一批語文尖子,挖掘他們的潛能,從培養語文能力入手,訓練良好學習習慣,從而形成較...

小學二年級語文培優補差計畫

李金素為順利完成本學年的教學任務,提高本學期的教育教學質量,根據我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圍繞學校工作目標,除了認真備課 上課 批改作業 定期評定學生成績 優質完成每一節課的教學外,應採取課內外培優措施,制定培優計畫,以高度的責任心投入到緊張的教學及培優補差工作中,力爭取得好成績。一 思想方面的培優補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