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窗滲漏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1-03-04 01:22:59 字數 1737 閱讀 8649

一、門窗滲漏產生綜合起來有以下幾點:

1、砂漿飽滿度達不到規範要求。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達不到規範80%的要求,施工中,忽視豎縫砂漿的飽滿度的要求,使大部分豎縫不夠飽滿。砂漿強度等級不符和設計要求等。

造成牆體抗自身滲能力降低。

2、門窗框洞口尺寸預留過大,處理不當。容易造成開裂滲水。

3、門窗安裝不當。如預埋件(塊)位置放置不對,固定方式不對,如採用長腳螺栓穿透型材或白鐵皮做聯接件。造成門窗固定不牢以致滲漏和不宜維修。

4、門窗自身質量原因。三項效能指標(抗風性、氣密性、水密性)達不到要求(設計本身就沒有明確,即檢測後也無法判斷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合格)。門窗拼裝料的斷面形式、尺寸不規範,框與框之間縫隙過大及沒有打密封膠。

門窗各拼裝材料的材質差造成門窗變形等。從而造成滲漏。

5、現場施打發泡劑不當,沒有一次成型,基層沒有清理乾淨,基層潮濕等。造成細小裂縫產生滲漏。

二、針對以上幾點可採取以下幾點防治措施:

1、砌體的沙漿的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嚴格控制砂漿灰縫的飽滿度,特別豎縫砂漿的飽滿。窗台標高處加設鋼筋

混凝土板帶,板帶厚度不小於60mm。以提高窗四周牆體的抗滲能力。

2、施工過程中,對門窗預留洞口尺寸進行控制、複核。根據牆體的飾面材料預留洞口尺寸,使其洞口與窗框間隙滿足如下要求,

對以造成預留洞口過大應加筋支模澆c20細石砼進行修補。對小於等於50mm時可採用防水砂漿加鋼絲網分層刮糙、修補至允許間隙。

3、控制門窗型材的質量並正確安裝。鋁合金窗的型材壁厚不小於1.4mm。

門型材壁厚不小於2mm。塑鋼門窗型材必須選用與其相匹配的熱鍍鋅增強型鋼,厚度應滿足規範和設計,但不小於1.2mm,以及五金配件的型號、規格和效能均應符合有關規定要求。

拼裝門窗時,拼裝料的斷面尺寸應準確,拼樘料與門窗框之間的拼接應插接,插接深度不小於10mm。框與框之間縫隙應不大於0.1mm,並要擠滿密封膠,從而保證門窗自身的質量,防止變形滲漏。

在砌築時應預選按正確位置放置好預製塊或預埋件固定點,門窗安裝前用防水砂漿刮糙後再進行外框固定。應採用鍍鋅鋼片連線固定,其厚度不小於1.5mm,

固定點從距離轉角180~200mm處開始設定中間間距不大於500mm,嚴禁用長腳膨脹螺栓穿透型材固定門窗框,窗框與磚牆連線,嚴禁用射釘固定。塑料門窗五金安裝時,必須設定金屬村板(片),其厚度不小於3mm,緊韌體安裝時必須先鑽孔後擰入自攻螺絲,嚴禁直接打入。

4、門窗框與牆體縫隙之間的處理方法:門窗固定後應在窗框與牆體之間施打發泡劑,打膠面應乾淨、乾燥。方可施打發泡劑。

發泡劑應連續施打並一次成型,充填要飽滿,溢位門窗框外的發泡劑應在結膜前塞入縫隙內,防止發泡劑外層氧化膜破損,降低防水效果。門窗框外側與裝飾面的立側面的距離為3~5mm。窗下框要高出窗台3~5mm。

窗台應做出不小於3cm的泛水坡。有虎頭磚的窗台,虎頭磚下面應做6~8mm分水線條。窗上洞口下側也應做6~8mm寬的分水線條(分水線條採用成品塑料條)。

窗外圍粉刷面完全結束後,在清理乾淨發泡劑表面(注意保護發泡劑表面氧化膜),用中性矽酮密封澆密封並做成凹槽,凹進3mm。在打密封膠時,嚴禁密封膠打在飾面面層。當飾面顏色與矽膠不同時可在矽膠上塗上與飾面相同的顏色。

保持與牆體顏色一致。〈〈南京市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止導則〉〉採用「t」型塑料條在施工中不易控制。

5、與設計聯絡改變門窗的傳統放置方法,吸取外地經驗可將窗放置於牆中,窗框縫隙處理同第四條方法。該放置方法對防止門窗滲漏效果較為理想。

6、塑鋼窗、鋁合金窗也可在外粉刷完全結束後放置,框四周縫隙處理同第四條方法。這種方法對門窗的成品保護較好,洞口粉刷時洞口尺寸要嚴格控制,門窗製作時尺寸要精確。

門窗滲漏防治技術措施

1 1 設計 1.設計應明確外門窗抗風壓 氣密性和水密性三項效能指標。2.組合門窗拼樘料和玻璃必須進行抗風壓變形驗算。拼樘料應左右或上下貫通,並直接錨入洞口牆體上。拼樘料與門窗框之間的拼接應為插接,插接深度不小於10mm。3.鋁合金窗的主受力型材壁厚不得小於1.4mm,門的主受力型材壁厚不得小於2m...

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中國防水網訊 目前的框架結構住宅工程中填充牆,基本上為非承重的灰砂磚或小型砌塊。灰砂磚和小型砌塊在運輸與施工過程中容易產生破損,缺稜掉角等缺陷。建築工程的質量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社會上對房屋質量的投訴亦有所增加,外牆滲漏佔了一定比例,但它給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使用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筆者根據幾年來從事房屋...

房屋工程滲漏原因及防治措施

第一章房屋工程滲漏問題概述 1 第二章地下室滲漏種類及防治對策 2 2.1 牆根與底板交界處漏水 2 2.2 蜂窩 麻麵 溝洞未處理或處理不徹底導致滲漏 2 2.3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夠造成滲漏 2 2.4 支模鋼筋造成底板滲漏水 3 2.5 穿牆支模螺栓處理方法不當造成漏水 3 2.6 混凝土中有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