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 所有的成功之道,抵不過這字敬天愛人,利他之心

2023-02-15 23:15:04 字數 2993 閱讀 4862

稻盛和夫:所有的成功之道,抵不過這八個字——敬天愛人,利他之心

編者按】5月14日下午,83歲高齡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在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長達一小時的演講中,以日本航空的重建為中心,同時以自己長達半世紀以上的企業經營經驗為例,說明「利他之心」在企業經營中的重要價值。

一般認為,決定企業盛衰的是眼睛看得見的、有形的要素,比如資金能力、技術能力以及經營者制定的企業戰略等等。但是我認為,這些因素固然重要,然而比這些更重要的是,眼睛看不見的、無形的因素,就是員工的意識,以及作為這種意識的集合體的組織的風氣,或者說企業的文化。

就是說,在企業裡,每一位員工對自己的公司抱有自豪感,從內心祈願公司成長發展,並為此竭盡努力。還是企業裡充滿不平不滿,到處怨聲載道,員工們都像批評家一樣批判自己的企業。這兩種情況下,企業的業績就會迥然不同。

在日本已經破產的企業,儘管利用了「破產重建法」,但真正重建成功的概率極低,這是現實。原因在於,按照「重建法」,雖然大幅度的免除債務、削弱成本等等眼睛看得見的改善可以實現,但是,產生的***是,眼睛看不見的人心渙散了、消沉了。就是說,員工們喪失了積極向前的意識,不能由衷配合公司重建,不能把自己持有的力量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這就是重建之所以失敗的要因。

日航在開始重建時也一樣。公司破產了,職場裡許多同事辭職了,獎金取消了,工資大幅下降,退休金削減了,作為航空企業生命線的航線被大幅削減,許多飛機賣掉了。因此,員工們意氣消沉,失去了自豪自信,職場的氛圍暗淡而壓抑。

但是,我就任日航會長以後,正如上面所述,我全身心投入日航重建的姿態,點燃了精神萎靡的員工們的心。員工們的心中都萌生了使命感:「既然是我們自己的公司,無論如何必須由我們自己的雙手來重建」。

同時全體員工就是乙個命運共同體,這種「一體感」也釀成了。

就是這樣,每位員工的心變了,意識變了,作為這種意識或者說心的集合體的組織風氣也發生了變化,日航的業績因此戲劇性地向上攀公升。

是什麼成就了日航的復興?

日航重建成功,我的任務完成,2023年3月,我退出了日航董事會。夜晚,在**入睡之前,我常常回顧日航重建過程的日日夜夜,「究竟為什麼日航重建能夠獲得如此奇蹟般的成功?」我進行了深入的思考。

前面已經講到,為了重建日本經濟,為了保住留任日航員工的就業崗位,為了日本國民,我鞭策這把老骨頭,不拿一分錢報酬,全力以赴,投入了日航的重建。同時,員工們也抱著同我一樣的想法,為了重建日航而拼命工作。

看到我們抱著純粹的「利他之心」,奮不顧身、持續拼命努力的樣子,「上天」因可憐我們而向我們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不得不這樣去想。我覺得,如果沒有這種遠遠超越我們自身力量的宇宙、自然在背後推動,日航如此奇蹟般的回公升是不可能的。

這層意思,或許還可以用「自力」和「他力」的概念來表達。「利他之心」能夠喚來超越自力的所謂「他力之風」來幫助自己。

不妨把我們的人生比喻為在大海中航行。為了度過乙個理想的人生,我們必須用盡自己的力量,拼命划船。但是,僅僅依靠自身的力量不可能到達遙遠的彼岸。

必須做好準備,在航船前進的方向上,接受他力之風的推助。所謂準備,就是揚起接受他力之風的結實而美妙的風帆。

在這個宇宙間,常吹著一股「他力之風」,它推動森羅永珍、一切事物不斷向著好的方向、更好的方向前進。然而,如果一味地強調「我呀我的」,在用「利己之心」揚起的風帆上,因為布滿了孔洞,任憑「他力之風」如何吹刮,那風都從孔洞中穿過,無論風帆公升得多高航船也不會前行。與此相反,如果用「利他之心」揚起風帆,就能飽受他力之風的恩惠,一帆風順,在茫茫大海中破浪疾馳。

我認為,日航重建的奇蹟般的成功就證明了這個道理。

我講這一番話,說明了在日航重建之際,「為社會為世人」這種純粹的動機,也就是所謂「利他之心」就是成功的原動力。

靠利他之心真的能夠經營好企業嗎?

經常有人這麼說:「靠利他之心真的能夠經營好企業嗎?企業經營的基本出發點不就是利己的慾望嗎?」

確實,「想要賺更多的錢」、「要想過更富裕的生活」,這一類利己的慾望在開展事業的時候,可以起到發動機那種巨大的作用,特別是新興的風險型企業,要實現利己慾望的熱情和願望往往成為開展事業的起點。而且在這種熱情和願望的驅使下構築的高超的戰略戰術,實際上把事業引向了成功,這也是事實。

然而,僅僅依靠利己慾望經營企業的人,他們的成功決不可能長期持續。因為如果一切策略的目的全都集中在滿足自己的慾望這一點上,那麼競爭對手也會只考慮自己的利益,以牙還牙,採取針鋒相對的措施。結果必將發生摩擦和爭鬥。

還有,在將利己的慾望作為發動機使事業獲得成功的時候,這種成功越大,經營者自己就會變得越來越傲慢不遜。他們會忽視在公司發展過程中忘我奉獻的員工,不把員工的努力和貢獻放在眼裡。經營者忘記了謙虛,企業內部就會產生不協調的聲音,最後甚至會將企業引向破滅。

從利己的慾望出發,具備舉世罕見的才華,這樣的企業家經歷艱辛,建立了出類拔萃的公司,但過了不久,他自己的心態出了問題,致使企業衰落,也玷汙了自己的晚節。這樣的事例,無論東西,不勝列舉。

另一方面,在做生意的時候,加入體諒他人的、利他的思想,讓對方、讓周圍的人都覺得「這個買賣做得好!」對方也會好意相報,結果雙方得利,皆大歡喜。這樣的事我想大家也都經歷過吧。

由於我畢生努力貫徹這種精神,結果不止一次獲得了遠遠超出想象的卓越的成果。當然,我所說的「利他」,並不是損己利他,並不是要通過損害自己來讓對方獲利,決不是這個意思。恰恰相反,正因為自己「想要富裕」,就應該體會到對方和周圍的人同自己一樣,「也想富裕」。

人同此心,因此要考慮如何讓對方同自己一樣,也能高興歡喜。就是說,不是「只要自己好就行」,不可一味地自私自利,必須投入同情、體諒、慈愛的「利他之心」,決不可以過度地去滿足自己利己的慾望。

在佛教裡,用「自利?利他」來表達這層意思。所謂「自利」就是自己的利益,所謂「利他」,就是他人的利益。

所謂「自利?利他」,就是為了自己獲利而採取的行動,必須同時讓他人、讓對方也獲利。自己賺錢,對方也賺錢。

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經商,才是健康的商業社會的基本原理。

超越時代和國界,所謂經營,所謂商業,必須基於「自利?利他」這種思維方式。

今天我講了關於利他之心為本的經營。就是揭示崇高的理想,提公升員工的覺悟,激發團隊的活力,並且獲得上天的力量,從而促使企業成長發展。這種以利他之心為本的經營,在京瓷和kddi的發展過程中,以及在日航的重建中都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努力以這種利他之心去經營企業,就一定能夠引導企業不斷成長發展。這是超越行業、超越國界的「真理」。對於這一點我深信不疑。

稻盛和夫《乾法》感想

工作是一種信仰 讀 乾法 一書有感 在哲學領域,人分為動物我 社會我和精神我。作為動物的我們要謀食,否則無法生存下去 作為社會一員的我們,要應付組織的不同要求,恪守其職。我們工作的目的往往正是為了應對這兩種要求,而精神世界中的我們該何去何從,該如何完善自我?企業家中的哲學家稻盛和夫在 乾法 一書中,...

稻盛和夫管理思想

思維方式決定人生和經營 在各種的管理學說和思潮紛湧的今天,稻盛和夫經營哲學獨秀於林,當人們常常爭論企業經營是戰略決定一切還是戰術或細節決定一切時,稻盛和夫卻斷言 除了拼命工作之外,世界上不存在更高明的經營訣竅。無論是京瓷跨越半個世紀的成功,還是日航的600天扭虧為盈,都只是表面現象。背後的深刻本質是...

讀《稻盛和夫》有感

自從公司提倡學習 稻盛和夫 後,我個人從中學習到很多的知識,同時也結合自己的優缺點進行比較和改進,特別是第一章的第3 4 5小節,讓我頓時開悟,使我一直以來想不明白的事情,一時就解開了我迷團。從這一章的內容它告訴我乙個人應該如何去做人和做事,應該保持一顆怎麼樣的心態和思維方式,要有一顆利他之心,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