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IC的發照及產業狀況

2023-02-15 15:18:06 字數 946 閱讀 8198

電源ic的發展與分類隨著電子技術的發展, 尤其是目前可攜式產品流行和節能環保的提倡, 電源ic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幾年前, 電源ic還僅僅是整合穩壓器件和dc/dc轉換器, 但現在電源ic涵蓋很多內容,包括dc/dc、ldo(低壓差線形穩壓器)、電池充放電管理、pwm控制器、reset、pfc(功率因數校正)、節能控制、功率moseft等等。電源ic現在的發展趨勢已經不侷限於單一功能,而是將各種功能整合在一起,所以電源ic目前更多的被稱為電源管理ic,或電源管理單元(pmu)。

電源ic的產業狀況電源管理ic產業應該是乙個新興的產業, 近幾年成長率最高的企業達到70%, 整體復合增長率達到30%。電源ic廠家不像數字ic被歐美幾家大廠所壟斷, 比如英特爾壟斷了cpu市場的80%, 電源ic的廠商比較多和分散, 關鍵是找到自己的位置。我國台灣有11家電源管理ic廠商, 是電源管理ic重要產業基地。

台灣廠家生產規模較大, 產品較為齊全, 年產值基本達到上億美金。台灣主要電源管理ic廠家產品比重如下圖:電源管理ic產品專案大陸地區約有10家企業。

主要廠商有昂寶、聖邦微、長運通、美芯、芯源、中芯微、啟達等, 大陸廠商產品功能較專, 起點不高, 還沒形成很大的規模, 但各有特色, 如昂寶新穎的頻譜擴充套件(frequency shuffling)專利技術被應用在其大部分ic中, 大大改善了系統emi效能和系統設計的簡約性, 減少了待機功耗。此外, 為了響應環保要求, 昂寶還推出了綠色節能的ac/dc電源控制晶元, 其ac電源介面卡、充電器、通訊用開關電源、一體化的lcd tv及顯示屏背光電源系統等不僅能顯著提高開關電源系統在輕載與滿載下的能量轉換效率, 還直接符合近年的各項省功要求。歐美有模擬產品的半導體大廠幾乎都涉足了電源管理ic領域, 如國家半導體、德州儀器、美信、飛兆、安森美半導體、intersil、理光、意法半導體等。

從全球整個電源ic產業格局來看, 還是歐美廠商統領天下。台灣地區廠商得利於與晶圓代工業者和系統廠商的良好關係, 也處於良好發展期。大陸廠商在一批歸國學者帶領下, 正在迎頭趕上。

關於人車合一照的通知 已發 26

關於 人車合一 照拍攝要求的通知 各分公司 內蒙古分公司 籌 理賠部 公司八月份理賠大檢查時發現各機構 人車合一 規範性不強,完整性不高。為進一步規範 人車合一 照的拍攝,現制定 人車合一照拍攝要求 請各機構接到通知後嚴格執行。一 必須拍攝 人車合一 照的環節 1 第一現場查勘 2 第一現場複勘 3...

直流電源代替UPS電源的優點及方法

直流電源代替ups電源和交流電源的優點及方法 河南油田精蠟廠 473132 翟佑華 摘要 從ups電源給自動控制裝工造成的損失和ups電源固有的缺點出發,說明了直流電源代替ups電源的優點 從ups電源常用負載用電特點出發,指出了直流電源代替交流電源的可行性和主要替換方法。關鍵詞 ups電源直流電源...

關於風機變壓器電源及UPS電源的回覆

一 sl1500機組工作變壓器電源 690acv 400acv 安裝在塔筒塔基處,接線牢靠妥當,設計標準符合箱變系統標準,能夠保障機組安全可靠停機。下圖為箱變系統圖 輔助變壓器引數 容量為60kva的輔助變壓器690vac 400vac 機艙控制電源 400vac 3 pen出線 機艙加熱電源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