膩子粉施工常見問題原因及處理方法

2023-02-15 12:18:02 字數 2670 閱讀 3220

膩子粉脫粉

現象:施工完成及乾透後,用手觸控有掉粉現象。

產生原因:

1、內牆膩子粉拋光時間掌握不好,表面已經乾燥後再進行拋光處理就會脫粉;

2、外牆膩子粉,飾面時塗層比較薄,在夏天高溫下,水分揮發很快,面層未能足夠的水分進行固化,因而容易脫粉。

3、產品超過保質期,粘結力度大幅度下降。

4、產品儲存不當,吸潮後粘結力大幅度下降。

5、基層吸水率高,導致膩子乾燥速度很快,沒有充足的水分進行固化。

解決方法:

1、內牆膩子面層拋光時要掌握適宜的拋光時間,拋光的最佳時期就是待膩子表面水印消失後,立即進行拋光。實踐證明,飾面1~2m2就應該進行壓平或拋光處理。

2、外牆膩子表面乾燥後,要進行適度打磨,並進行充分的淋水保養,一般保養分為兩次或兩次以上進行,如果有必要,請用透明封閉底漆兌水(1:5)作為第二道淋水液,效果會更好。

3、產品一定要在保質期內使用,如果超過保質期,必須進行試刮,經檢驗合格後,再行施工;

4、產品一定要注意防水處理,應存在在陰涼乾燥處,並且保證包封完好。

5、夏天或高溫強風氣候條件下,在施刮膩子前最好先用清水潤濕牆面,牆面表面無明水後即可施刮膩子。可在這輸入內容,愛微幫乙個神奇的客戶端,新**人必備。

膩子起泡

現象:施工過程中產生氣泡以及過一段時間後,膩子表面起泡。

產生原因:

1、基底過於粗糙,批蕩速度過快;

2、一次施工膩子層過厚,大於2.0mm;

3、基層含水率過高,同時密度太大或太小。由於含有豐富的空隙,且膩子含水率高,因而不透氣,空氣被封閉在空隙空腔內,不容易消除。

4、施工一段時間後,才在表面出現的爆裂起泡,主要是攪拌不均勻造成的,漿體中含有來不及溶解的粉狀顆粒,施工後,大量吸收水分,溶脹形成爆裂。

解決方法:

1、出現大面積起泡的膩子面,用鏟刀直接壓破小泡口,重新用合適的膩子施刮起泡的面層。

2、膩子一般在攪拌均勻後,靜置10分鐘左右後,然後用電動攪拌機再次攪拌後上牆。

3、施工第二道或者最後一道面層出現起泡現象,應在水印消除前用刮刀進行壓泡破除處理,保證膩子面上不出現氣泡。

4、特別粗糙的牆面,一般底料盡可能選擇粗的膩子。

5、在牆體過分乾燥或風大光照強烈的環境下,先盡可能用清水潤濕牆面,待牆體無明水之後,進行膩子層的施刮。

膩子脫落

現象:指膩子與基層之間粘結強度差,直接從基層脫落。

產生原因:

1、舊牆面很光滑(如鋼化膩子、聚氨酯等油性漆),膩子粉與其表面粘結牢度差。

2、新牆面使用模板澆注,表面光滑而且含有大量的脫模劑(廢機油或有機矽類)。

3、對於木質底材、金屬底材等非砂漿底材(如三合板、五合板、刨花板、實木等)上直接施刮膩子,由於表面脹縮比不同,和該類產品吸水率較強,剛性的內牆膩子不能隨之變形,一般在3個月後會造成脫落。

4、膩子超過保質期,粘結強度降低。

解決方法:

1、剷除脫落層,按下面的情況有針對地處理;

2、對舊牆面進行打磨,增加表面粗糙度,然後,用介面劑(10%環保膠水或介面劑處理);

3、用除油清洗劑除掉表面的脫模劑或其他油脂成分,再行施刮膩子。

4、採用雙組分或專用的合板膩子進行施工。

5、大理石、馬賽克、瓷磚等外牆表面請選用外牆翻新膩子打底。

6、在膩子保質期內使用。

膩子粉變黃

現象:指膩子施工完成後,不久即區域性或全部呈現黃色。

產生原因:

主要發生在室內舊牆面,舊牆膩子使用了大量的pva膠水,膠水老化分解,產生不飽和酸,不飽和酸與膩子中鈣離子反應,生成相應黃色的鈣鹽。

解決方法:

1、用環保膠水滾塗兩遍,徹底乾透後,再行施刮內牆膩子;

2、用封閉底漆滾塗兩道,徹底乾透後,再批刮膩子。

3、全部採用膏狀膩子施工,或用板材膩子施工。

膩子脫層

現象:膩子兩層之間或膩子和基底之間相互剝離。

產生原因:

1、基底含有大量的脫模劑(比如廢機油、蠟乳液);

2、基底嚴重粉化,吸水量過大。

3、底層膩子粉化嚴重,下層膩子太硬,乾燥太快也會造成脫落。

4、兩層膩子之間施工間隔過長,一般15天以上,飾面層有時也會造成脫層。

5、施工後或施工當中膩子層被雨水或其它滲透水浸潤,造成膩子有效成分流失,也會脫落。

6、兩層膩子搭配不合理。

處理方法:

1、剷除脫落層,重新選擇專用膩子批蕩;

2、嚴重粉化的施工面,最好用10%封閉底漆稀釋液進行封固,待乾燥後,再進行相應的膩子層或其他施工

3、膩子尤其是內牆膩子,盡可能縮短兩道膩子施工的間隔;

4、注意施工過程防護,在膩子施工過程中或施工後8小時之內,膩子最好不要被水浸潤;

膩子開裂

現象:膩子施工一段時間後,表面開裂。

產生原因:

1、基層未徹底乾透就施工,施工要求基層的含水率≤10%。

2、底層膩子未乾透,就過面,表層先行乾燥,而內層還在繼續乾燥過程中,造成層間乾縮程度不一樣,容易開裂。

3、基層處理時,補縫和補平材料未徹底乾透,上面就施刮硬度較強的內牆膩子,容易造成開裂;

4、施工太厚,內部乾燥較慢,表面乾燥速度較快,也容易造成開裂。

解決方法:

1、已經開裂的膩子,需剷除,如果裂紋不太大,也可採用柔性膩子進行第一道施工,然後按規範的施工方式進行施工。

2、每道施工不宜太厚,兩道施工時間間隔一定要大於4小時以上,前道膩子徹底乾透後,才進行後道施刮。

關於膩子膠粉的三大常見問題

雖然膩子粉已經得到了各界使用者的認可,被廣泛的應用於建築行業當中,但是膩子膠粉作為其中最重要的組成成分,並沒有因此而得到更多使用者的關注,許多人對於膩子膠粉也沒有太多的了解,對於膩子膠粉還存在很多疑問,河南省惠康實業總公司將總結一些使用者關於膩子膠粉提出的疑問,並進行一一解答。第乙個問題 膩子膠粉和...

隧道施工常見問題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

問題一 二襯拱頂 拱腰個別地方存在空洞和不密實 原因分析 1 級圍岩光爆效果差,造成隧道開挖輪廓凹凸不平,有稜角 光爆設計不合理 孔網引數 裝藥結構 起爆網路等 火工品的效能不穩定 炸藥的爆速 非電毫秒雷管延期時間的精確性 火工品的可靠性 鑽爆時施工班組存在偷工行為,未按要求炮眼間距 數量布置炮眼。...

膩子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核心提示 1.問題 開裂現象 批刮乾燥後出現大面積開裂癥結 膩子本身質量差解決辦法 提高膩子中聚乙烯醇粉末的用量,膩子膜的初期乾燥抗裂主要依靠有機膠結料提供。此外填料的細度不能太高,高細度的填料既需要更多的膠結料來黏結,又會造成更大的乾燥收縮2.問題 批刮後一段時間沒有及時塗裝塗料,膩子膜細微裂紋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