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材歷史傳說

2023-02-15 11:18:05 字數 1712 閱讀 1482

川芎唐朝初年,藥王孫思邈帶著徒弟雲遊到了四川的青城山,披荊斬棘採集藥材。一天,師徒二人累了,便在混無頂的青松林內歇腳。忽見林中山洞邊乙隻大雌鶴,正帶著幾隻小鶴嬉戲。

藥王正看得出神,猛然聽見幾隻小鶴驚叫,只見那只大雌鶴頭頸低垂,雙腳顫抖,不斷地哀鳴。藥王當即明白,這只雌鶴患了急病。

第二天清晨,天剛亮,藥王師徒又到青松林。在離鶴巢不遠的地方,巢內病鶴的呻吟聲清晰可辨。又隔了一天,藥王師徒再次到青松林,但白鶴巢裡已聽不到病鶴的呻吟了。

抬頭仰望,幾隻白鶴在空中翱翔,嘴裡掉下一朵小白花,還有幾片葉子,很像紅蘿蔔的葉子。藥王讓徒弟撿起來儲存好。

幾天過去了,雌鶴的身子竟已完全**,率領小鶴們嬉戲如常了。藥王觀察到,白鶴愛去混無頂峭壁的古洞,那兒長著一片綠茵,花、葉都與往日白鶴嘴裡掉下來的一樣。藥王本能地聯想到,雌鶴的病癒與這種藥有關。

經過實驗,他發現這種植物有活血通經、祛風止痛的作用,便讓徒弟攜此藥下山,用它去為病人對症治病,果然靈驗。藥王興奮地隨口吟道:「青城天下幽,川西第一洞。

仙鶴過往處,良藥降蒼穹。這藥就叫川芎吧!」「川芎」由此而得名。

當歸中藥當歸的得名有三種傳說。《藥學詞典》說:「當歸因能調氣養血,使氣血各有所歸,故名當歸。

」而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古人娶妻要嗣續也,當歸調血為女人要藥,有思夫之意,故有當歸之名。」正與唐詩「胡麻好種無人種,正是歸時又不歸」之旨相同。

因為當歸為**要藥,引申「思夫歸來」而得名。

《三國志》中有兩處記載和中藥當歸有關的故事。第一則是《三國志·吳書·太史慈傳》中說,曹操聽聞太史慈為東吳服務,知道他很有才華,要他棄吳北歸來魏,便給太史慈一封信,裡面放入一些當歸。第二則是《三國志·蜀書·姜維傳》中載:

建興六年,魏國天水郡太守馬遵對姜維極不友善,懷疑他有異心,姜維便毅然投靠諸葛亮。魏國的謀臣知道姜維是乙個不可多得的人才,便想方設法爭取他「回歸」。他們知道姜維是個孝子,便將他母親接到洛陽,誘逼她寫信給姜維,並在信封裡附上當歸,其意要姜維回歸魏國。

姜維接信後,明白其意。但他公私分明,反覆思量,認為蜀國是漢室正統,而且諸葛亮對自己十分信任和器重,認為統一中原之時,便是母子團圓之日,到那時辭官歸故里侍奉老母,就可以忠孝兩全,豈不更好。於是他給母親回信,附上一些藥材述說志向:

「良田百頃,不在一畝(母);但有遠志,不在當歸。」知子莫若母,薑母接到兒子的信,非常理解地說:「兒有遠志,母無它求。

」魏國後來又多次逼薑母寫信勸姜維棄蜀投魏,都被薑母拒絕。姜維死後,蜀人對他十分景仰,並在他屯軍多年的劍閣建立一座姜維廟,又叫姜公祠,祠內有聯雲:

雄關高閣壯英風,捧出熱心,披開大膽;

剩水殘山餘落日,虛懷遠志,空寄當歸。

薄荷 傳說薄荷的原名出自希臘神話。冥王哈得斯(hades)愛上了美麗的精靈曼茜(menthe),冥王的妻子佩

瑟芬妮(persephone)十分嫉妒。為了使冥王忘記曼茜,佩瑟芬妮將她變成了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長在路邊任人踩踏。可是內心堅強善良的曼茜變成小草後,她身上卻擁有了一股令人舒服的清涼迷人的芬芳,越是被摧折踩踏就越濃烈。

雖然變成了小草,她卻被越來越多的人喜愛。人們把這種草叫薄荷(mentha)。羅馬人與希臘人都很喜歡薄荷的味道。

在節慶時,他們還會把薄荷紡織優花環佩帶在身上。埃及人則有把一包包薄荷與大茴香、小茴香充當賦稅的做法。美洲印地安人會用薄荷來**肺炎。

薄荷有極強的殺菌抗菌作用,常喝它能預防病毒**冒、口腔疾病,使口氣清新。用薄荷茶汁漱口,可以預防口臭。用薄荷茶霧蒸面,還有縮細毛孔的作用。

拿泡過茶的葉片敷在眼睛上會感覺到清涼,能解除眼睛疲勞。據說薄荷也有「眼睛草」的別稱,可用於**眼疾。

關於紫水晶的那些歷史傳說

烏拉圭的國石紫水晶有著神秘的面紗,傳說紫水晶深藏著酒神的內疚與慚愧,而且紫水晶在世界的各個國家都有著不同的稱號,下面就給大家講講關於紫水晶的優美的歷史傳說吧 紫水晶的歷史 元1世紀的大學者伊比鳩魯在他的巨著 博物志 中有 紫色的寶石是維納斯的眼睛 一說。在西方很多國家,紫水晶不僅作為醒酒之石被點綴在...

我國廉潔修身的歷史傳統》讀後感

廉潔修身 課程 姓名 夏芮宇 學號 201430115067 系別 管理系 班級 人力1班 指導老師 宋娜 完成時間 2014 12 02 檔案綜述 通過學習 廉潔修身 一書,我深刻地理解了廉潔修身是我國的歷史傳統,是一種崇高的道德修養,它的重要性直接影響乙個民族的興衰。書中關於我國廉潔修身的歷史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