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桂地黃丸和金匱腎氣丸的區別是怎樣的

2023-02-15 02:57:05 字數 778 閱讀 6516

附桂地黃丸和金匱腎氣丸都是常見的藥物,很多朋友都把這兩種藥物視為同一種藥,其實,這種認知是錯誤的,這兩種藥是有區別的。那麼附桂地黃丸和金匱腎氣丸的區別是怎樣的呢?接下來,本文就為大家介紹附桂地黃丸和金匱腎氣丸的區別,僅供大家參考。

下面請看詳細的介紹。

目前有許多臨床醫師和藥店藥師均將附桂地黃丸當作金匱腎氣丸給患者使用。但附桂地黃丸不是金匱腎氣丸。這兩種藥物是有區別的。

附桂地黃丸和金匱腎氣丸的區別是怎樣的?兩者的區別如下:

一、組方不同

附桂地黃丸由肉桂、制附子、熟地黃、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藥、茯苓、澤瀉八味藥組成,惟肉桂、制附子用量減半(與仲景腎氣丸方相近)。

方金匱腎氣丸主要由地黃、山藥、山茱萸(酒炙)、茯苓、牡丹皮、澤瀉、桂枝、附子(炙)、牛膝(去頭)、車前子(鹽炙)十味藥組成。

二、側重點不同

附桂地黃丸,溫補腎陽,用於腎陽不足。肉桂、制附子兩味藥在方中用量較小,意在補命門之火,即生腎氣。

金匱腎氣丸,溫補腎陽,化氣行水,用於腎虛水腫,腰膝痠軟,小便不利等。與八味藥組成的古方「金匱腎氣丸」處方組成已大不相同,與古方「濟生腎氣丸」較接近些。

時移事異,時代在發展,中醫藥學也在不斷發展,古今同方異名,同名異方屢見不鮮,有時候多年的經驗或者知識積累也可能是過時的或錯誤的認識。事實上,現今無論是臨床醫生,還是駐店藥師,常常把附桂地黃丸和金匱腎氣丸當作同一種藥給患者使用,甚至於不少文獻中亦將兩藥當作為同一種藥。雖然兩藥功能相似,但畢竟處方組成有顯著不同,適應症的側重點亦有所不同(金匱腎氣丸在補腎同時增強了利水作用,同時用牛膝引藥下行,直趨下焦,強壯腰膝),應當加以區別使用。

桂附地黃丸 金匱腎氣丸 濟生腎氣丸的區別

今方的桂附地黃丸 金匱腎氣丸 濟生腎氣丸和古方有很大區別,專門到藥店買了幾盒。這是3種完全不同的藥,不能混為一談!桂附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 肉桂 附子 金匱腎氣丸 六味地黃丸 桂枝 附子 牛膝 車前子 濟生腎氣丸 六味地黃丸 肉桂 附子 牛膝 車前子 金匱要略 中的腎氣丸應該是桂附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 ...

六味地黃丸妙用

六味地黃丸出自 小兒藥證直訣 方由熟地 山藥 棗皮 澤瀉 茯苓 丹皮等六味藥組成,有滋補肝腎之功,適用於腰膝痠軟,頭暈目眩,耳鳴耳聾,遺精盜汗,骨蒸潮熱等症,據有關資料介紹及筆者經驗,其對其它一些疾病也顯示了良好的 效果,介紹如下。一 內科疾病 1.類風濕性關節炎 取本品每次18克,每日3次口服,1...

六味地黃丸用途

六味地黃丸是滋陰補腎的代表方劑,由熟地黃 山藥 山茱萸 澤瀉 茯苓 丹皮共六味藥組成。傳統上應用於 腎陰不足 虛火上炎而出現的頭暈目眩 腰膝痠軟 耳鳴 遺精 手足心熱等症。近年來,通過臨床觀察,發現六味地黃丸還具有多方面的作用。六味地黃丸具有顯著的增強免疫 抗衰老 抗疲勞 抗低溫 耐缺氧 降血脂 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