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消防工程師消防安全技術實務知識點 燃燒型別

2023-02-14 20:15:03 字數 2204 閱讀 8437

由於可燃物質存在的狀態不同,可分為均一系燃燒和非均一系燃燒。均一系燃燒指的是燃燒反應在同一相中進行,如氫氣在氧氣中燃燒。與其相反的燃燒反應在兩相間即是非均一系燃燒,如石油、木材和塑料等液體和固體的燃燒。

可燃性氣體的燃燒有混合燃燒和擴散燃燒之分。可燃性氣體預先同空氣(或氧氣)混合,而後進行的燃燒即為混合燃燒。若可燃性氣體與周圍空氣一邊混合一邊燃燒,則稱為擴散燃燒,如可燃性氣體自管中噴出在管口發生的燃燒,即為擴散燃燒。

混合燃燒反應迅速,火焰傳播速度也快,化學**即屬於這種形式。在擴散燃燒中,由於氧進入反應帶只是部分參與反應,所以常產生不完全燃燒的碳黑。

可燃液體的燃燒有蒸發燃燒和分解燃燒之分。液體蒸發產生的蒸氣進行燃燒叫蒸發燃燒。難揮發可燃液體的燃燒是受熱後分解產生的可燃性氣體進行燃燒,故稱為分解燃燒。

液體的蒸發燃燒和分解燃燒的機理和氣體燃燒是相同的。

可燃固體燃燒,如木材和煤的燃燒,是由分解產生的可燃氣體的燃燒,因此屬於分解燃燒。像硫磺和萘這類可燃固體的燃燒,是先熔融蒸發而後進行燃燒。因此可看作蒸發燃燒。

固體燃燒一般有火焰產生,故又稱火焰型燃燒。當可燃固體燃燒到最後,分解不出可燃氣體時,就剩下炭,此時沒有可見火焰,燃燒轉為表面燃燒或叫均熱型燃燒。金屬的燃燒也是一種表面燃燒。

此外根據燃燒的起因和劇烈程度的不同,又有閃燃、著火以及自燃的區別。

根據燃燒的起因不同,燃燒可分為閃燃、著火和自燃三類。

(1)閃燃與閃點

可燃液體的蒸氣(包括可昇華固體的蒸氣)與空氣混合後,遇到明火而引起瞬間(延續時間少於5s)燃燒,稱為閃燃。液體能發生閃燃的最低溫度,稱為該液體的閃點。閃燃往往是著火先兆,可燃液體的閃點越低,越易著火,火災危險性越大。

一般稱閃點小於或等於45℃的液體為易燃液體,閃點大於45℃的液體為可燃液體。

液體根據閃點分類分級

可燃液體之所以會發生一閃即滅的閃燃現象,是因為它在閃點的溫度下蒸發速度較慢,所蒸發出來的蒸氣僅能維持短時間的燃燒,來不及提供足夠的蒸氣補充維護穩定的燃燒。

除了可燃液體外,某些能蒸發出蒸氣固體,如石蠟、樟腦、萘等,其表面上所產生的蒸氣可以達到一定的濃度,與空氣混合而成為可燃氣體混合物,若與明火接觸,也能出現閃燃現象。

(2)著火與燃燒

可燃物質在空氣充足的條件下,達到一定溫度與火源接觸即行著火,移去火源後仍能持續燃燒達5min以上,這種現象稱為點燃。點燃的最低溫度稱為著火點。如木材的著火點為295℃。

可燃液體的閃點與燃點的區別:在燃點時燃燒的不僅是蒸氣,而是液體(即液體已達到燃燒的溫度,可提供保持穩定燃燒的蒸氣)。在閃點時移去火源後閃燃即熄滅,而在燃點時則能繼續燃燒。

控制可燃物質的溫度在燃點以下是預防發生火災的措施之一。在火場上,如果有兩種燃點不同的物質處在相同的條件下,受到火源作用時,燃點低的物質首先著火。用冷卻法滅火,其原理就是將燃燒物質的溫度降到燃點以下,使燃燒停止。

(3)自燃和自燃點

自燃:可燃物質受熱公升溫而不需明火作用就能自行燃燒的現象。

自燃點:自燃的最低溫度稱為自燃點。

自燃現象可分為受熱自燃和本身自燃兩種。

a、受熱自燃。可燃物質雖然未與明火接觸,但在外部熱源的作用下使溫度達到其自燃點而發生著火燃燒的現象稱作受熱自燃。

在石油化工生產中,由於可燃物靠近高溫裝置管道,加熱或烘烤過度,或者可燃物料洩漏到未保溫的高溫裝置管道等原因,均可導致可燃物自燃著火。

b、本身自燃。某些物質在沒有外來熱源的作用下,由於物質內部所發生的化學或生化的過程而產生熱量,這些熱量在適當的條件下會逐漸積聚,使物質溫度上公升,達到自燃點而燃燒。這種現象稱為本身自燃或自熱燃燒。

能引起本身自燃的物質有植物油、油脂類、煤、硫化鐵等其它化學物質。

影響自燃點的因素有壓力、組分、催化劑、可燃物質的化學結構等。一般來說,壓力越高,自燃點越低;活性催化劑能降低物質的自燃點;混合氣體中氧濃度增高,將使自燃點降低;各種固體粉碎的越細,自燃點也越低;飽和碳氫化合物的自燃點高於其相應的不飽和化合物的自燃點;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的自燃點高於含有同數碳原子脂肪族碳氫化合物的自燃點,正位結構物質的自燃點低於異構物質的自燃點。

物質的燃點、自燃點和閃點的關係:

易燃液體的燃點比閃點約高1~5℃,而閃點愈低,二者的差距愈小。苯、二硫化碳、丙酮等的閃點都低於0℃。在開口的容器中作實驗時,很難區別出它們的閃點與著火。

可燃液體中閃點在100℃以上者,燃點與閃點的差數可達30℃或更高。

由於易燃液體的燃點與閃點很接近,所以在估計這類液體有火災危險性時,只考慮閃點就可以了。一般來說,液體燃料的密度越小,閃點越低,而自燃點越高;液體燃料的密度越大,閃點越高,而自燃點越低。

幾種液體燃料的自燃點和閃點比較

一級消防工程師消防安全技術實務習題

10月27日 1 裝有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的建築物,淨空高度大於 c cm的悶頂和技術夾層有可燃物時,應設定噴頭。易 a 50 b 70 c 80 d 60 2 超過1500個座位的劇院和超過2000個座位的會堂舞台的葡萄架下部,應設 b 滅火系統。中 a 水噴霧 b 雨淋 c 水幕 d 乾式 3 濕式...

一級消防工程師消防安全技術實務 燃燒型別

10月16日 由於可燃物質存在的狀態不同,可分為均一系燃燒和非均一系燃燒。均一系燃燒指的是燃燒反應在同一相中進行,如氫氣在氧氣中燃燒。與其相反的燃燒反應在兩相間即是非均一系燃燒,如石油 木材和塑料等液體和固體的燃燒。可燃性氣體的燃燒有混合燃燒和擴散燃燒之分。可燃性氣體預先同空氣 或氧氣 混合,而後進...

消防工程師技術實務

1.避難層樓板的耐火極限不應低於 a.0.50h b.1.00h c.2.00h d.3.00h 答案 c 解析 為保證避難層具有較長時間抵抗火燒的能力,避難層的樓板宜採用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其耐火極限不應低於2.00h。因此,本題的正確答案是c。2.不適用於地下客運設施 地下商業區 高層建築和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