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消防工程師考試大綱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

2023-02-14 20:15:04 字數 3457 閱讀 3459

《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

一、考試目的

考查消防專業技術人員在開展消防安全技術工作過程中,掌握和運用有關消防法律法規和消防技術標準規範基礎理論,組織開展建築防火檢查和火災隱患整治,分析和處理消防設施安裝、檢測與維護管理以及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評估等消防安全技術問題的能力。

二、考試內容及要求

(一)消防專業基礎知識

掌握燃燒、火災、**、化學危險品安全等消防專業基礎知識;熟悉生產和儲存物品的火災危險性分類、建築分類與耐火等級、總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防火防煙分割槽與分隔、安全疏散、建築電氣防火、建築與裝置防火防爆、建築裝修與保溫材料防火、滅火救援設施和建築消防設施等方面的基本要求;了解火災風險識別、火災風險評估方法、建築效能化防火設計評估等消防安全評估基本知識。

(二)消防法及相關法律法規與消防職業道德

1.消防法及相關法律法規。了解與消防工作相關的法律、規章和規範性檔案的基本內容,熟悉《消防法》、《規劃法》、《安全生產法》等法律的主要內容,掌握消防工作方針、原則和消防工作責任制。

運用相關法律法規,分析單位消防安全責任制度、消防宣傳教育培訓制度、消防安全檢查制度等消防管理制度的完整性,辨識消防違法行為及其相應的法律責任。

2.消防職業道德。熟悉註冊消防工程師職業道德修養的主要內容。

掌握註冊消防工程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和基本規範。熟悉註冊消防工程師的執業範圍、享有的權利和應盡的義務。根據相關法律和規範性檔案,辨識和分析註冊消防工程師執業行為的合法性。

(三)建築防火檢查

1.總平面布局與平面布置檢查。熟悉建築分類、耐火等級、防火間距、建築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滅火救援設施等的檢查內容和方法。

運用相關消防技術和標準規範,解決工業與民用建築平面布置的消防安全技術問題。

2.防火防煙分割槽檢查。熟悉電梯井、管道井等豎向井道、變形縫的檢查內容。

依據相關消防技術和標準規範,開展防火分割槽、防煙分割槽、防火牆、防火捲簾、防火門(窗)等防火分隔設施的檢查,辨識消防安全隱患,提出整改要求。

3.安全疏散檢查。熟悉安全疏散設施的檢查要求。運用消防技術和標準規範,開展對廠房、倉庫、住宅和公共建築疏散設施的檢查,辨識安全隱患,提出整改措施。

4.易燃易爆場所防爆檢查。熟悉有**危險的甲、乙類廠房、倉庫、生產部位的檢查要求,依據消防法律法規和消防技術標準規範,開展消防安全檢查,辨識和分析火災、**隱患,提出安全管理要求和防控事故發生的對策措施。

5.建築裝修和建築保溫檢查。熟悉建築裝修和建築保溫系統的檢查要求,依據消防法律法規和消防技術標準,開展建築內裝修和外牆保溫系統的消防安全檢查,辨識和分析消防安全隱患,提出整改措施。

(四)消防設施安裝、檢測與維護管理

1. 基本要求。熟悉消防設施施工質量控制要求。

熟悉消防設施安裝與除錯、技術檢測與竣工驗收、維護管理等工作要求。掌握消防控制室技術條件和維護管理要求,編制火災情況下應急處置程式及方法。

2.消防給水系統。熟悉消防給水系統各元件(裝置)安裝前檢查方法及內容。掌握消防給水系統的安裝、除錯、檢測、驗收的要求,對系統進行正確的維護保養。

3.消火栓系統。熟悉消火栓系統的構成、各元件(裝置)安裝前檢查方法和內容。掌握消火栓系統的安裝、除錯、檢測、驗收的要求,排查系統的故障,提出修復的措施,正確維護保養系統。

4.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熟悉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的分類與構成、工作原理、元件功能以及系統元件進場檢查的內容和方法。

掌握系統安裝除錯和檢測驗收的要求,排查系統的故障和提出處理方法,正確維護保養系統。

5.水噴霧滅火系統。熟悉水噴霧滅火系統的構成、工作原理、元件功能以及系統元件進場檢查的內容和方法。

掌握水噴霧滅火系統的安裝除錯、檢測驗收的要求,排查系統的故障和提出處理方法,正確維護保養系統。

6.細水霧滅火系統。熟悉細水霧滅火系統的分類、構成、工作原理、元件功能以及系統元件進場檢查的內容和方法。

掌握細水霧滅火系統安裝除錯和檢測驗收的要求,排查系統的故障和提出處理方法,正確維護保養系統。

7.氣體滅火系統。熟悉氣體滅火系統的分類與構成、工作原理、元件功能以及系統元件進場檢查的要求和方法。掌握系統安裝除錯和檢測驗收的要求,排查和處理系統的故障,正確維護保養系統。

8. 泡沫滅火系統。熟悉泡沫滅火系統的分類與構成、工作原理、元件功能以及系統元件進場檢查的內容和方法。

掌握系統安裝除錯和檢測驗收的要求,排查和處理系統的故障,對系統進行正確的維護保養。

9. 乾粉滅火系統。熟悉乾粉滅火系統的分類、構成、工作原理、元件功能以及系統元件進場檢查的內容和方法。

掌握系統安裝除錯和檢測驗收的要求,排查和處理系統的故障,對系統進行正確的維護保養。

10.建築滅火器配置。熟悉建築滅火器配置要求、產品進場檢驗(查)內容及要求;合理選擇和配置建築滅火器,正確維護保養滅火器。

12.防煙排煙系統。熟悉防煙排煙系統的分類、構成和系統元件安裝前檢查的內容和方法;掌握系統安裝除錯、檢測驗收的要求,排查和處理系統的故障,對系統進行正確的維護管理。

13.消防用電裝置的供配電與電氣防火防爆。熟悉供配電系統設定的檢查內容和消防用電裝置供電線路的敷設要求;辨識電氣火災**的危險性,對插座與照明開關、照明器具、電熱器具、空調器具、家用電器進行防火安全檢查。

14.消防應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統。熟悉系統分類、構成、工作原理以及系統元件進場檢查的內容和方法。

掌握系統安裝、除錯、檢測、驗收的要求,排查和處理系統的故障,對系統進行正確的維護保養。

15.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熟悉火災探測報警系統、消防聯動控制系統、可燃氣體探測報警系統、電氣火災監控系統的組成和工作原理;掌握系統安裝除錯、檢測驗收的要求,排查和處理系統故障,對系統進行正確的維護保養。

16.城市消防遠端監控系統。熟悉城市消防遠端監控系統的組成、工作原理,掌握系統及各元件的安裝、除錯、檢測要求,排查和處理系統故障,正確使用和維護保養系統。

(五)消防安全評估方法與技術

1.區域消防安全評估。了解區域消防安全評估需要考慮的因素,熟悉消防安全評估的內容、方法和步驟,開展小區域火災風險評估。

2.建築火災風險評估。了解建築消防安全評估需要考慮的因素,熟悉消防安全評估的內容、方法和步驟,對高危場所進行火災風險評估。

3.建築效能化防火設計。了解效能化防火設計評估的內容、方法和步驟以及常用計算分析軟體,熟悉效能化防火設計的適用範圍。

(六)消防安全管理

1.消防安全管理基礎知識。了解消防安全管理的性質和特性;掌握消防安全管理的要素;制定消防安全管理目標和方法。

2.社會單位消防安全管理。熟悉社會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內容;分析單位消防安全隱患,提出消防安全對策措施,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4.社會單位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培訓。掌握單位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培訓的內容與要求,制定消防宣傳教育的方案,組織開展對員工的消防安全培訓。

5.應急預案編制與演練。熟悉應急預案編制的方法程式與主要內容,編制單位消防應急預案和演練方案,組織開展消防演練。

6.施工現場消防管理。熟悉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要求,運用消防法律法規和消防技術標準規範,分析施工現場火災隱患,提出防範火災事故發生和發展的對策措施,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7.大型群眾性活動消防安全管理。了解大型群眾性活動的主要特點及火災風險因素,掌握大型群眾性活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制定大型群眾性活動的消防安全方案。

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一 某大型商貿城地上5層 地下1層,建築高度24m,每層建築面積均為4500 設有自動扶梯供平時顧客上下。請分析並回答以下問題 1 該建築主要執行哪部消防規範?2 應設定哪些固定消防設施?3 樓梯間應採用何種型式?二 某電信樓,共34層,建築高度106公尺,集中設定了乙個消防控制室,控制室內設定了一...

消防工程師考試

選擇易建的好處 易建才智 北京 教育科技 簡稱 易建教育 專注職業教育12年。現為一家專注 消防生態系統培訓 的教育機構,也是全國首家和目前唯一一家專注 註冊消防工程師培訓 的教育機構。因為專注,所以專業 易建教育專注乙個領域一件事情,致力於服務消防行業人員,培養更多社會消防力量,現已成為國內最大的...

消防工程師

1 註冊消防工程師制度暫行規定 開始施行的時間?註冊消防工程師制度暫行規定 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 2 註冊消防工程師制度出台的背景 意義?近年來,消防工作雖然取得了長足發展,但重特大火災時有發生,暴露出當前消防工作社會化程度和管理水平不高,專業的社會化消防技術服務和消防專業技術服務人才缺乏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