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計畫生育條例20XX上海市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2023-02-14 20:15:02 字數 5330 閱讀 3160

20xx年2月23日上海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第二次修正。下文是上海市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全文,歡迎閱讀!

上海市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全文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實現人口、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推行計畫生育,維護公民的合法權益,促進家庭幸福、民族繁榮與社會進步,根據,結合本市實際情況,制定本條例。

第二條本條例適用於本市行政區域內的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

流動人口的計畫生育工作,按照國家和本市的有關規定執行。

第三條各級人民**應當加強對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領導,採取綜合措施,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改善人口結構,促進人口合理分布。

各級人民**應當加強宣傳教育,依靠科學技術進步,完善綜合服務,建立、健全獎勵和社會保障制度,做好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

第四條市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管理部門依照法定職責負責本市行政區域內的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區、縣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管理部門依照法定職責負責本轄區內的人口與計畫生育管理工作。

發展和改革、公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民政、統計、教育等行政管理部門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做好人口與計畫生育的相關管理工作。

鄉、鎮人民**和街道辦事處負責做好本轄區內的人口與計畫生育管理工作。

第五條工會、共產主義青年團、婦女聯合會,計畫生育協會、人口學會等社會團體,企業、事業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和公民都應當協助人民**開展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

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協助人民**開展計畫生育工作,並應當配備相應的專職或者兼職人員。

第六條各級人民**應當把人口與計畫生育經費納入財政預算,保障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必要的經費,並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狀況逐步提高人口與計畫生育經費投入的總體水平。

第七條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應當作為本市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

第八條各級人民**應當對在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中做出顯著成績和貢獻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和獎勵。

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應當對在本單位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中做出顯著成績和貢獻的人員給予表彰和獎勵。

第二章人口綜合管理

第九條市和區、縣人民**根據上一級人民**的人口發展規劃,結合本行政區域實際情況,編制人口發展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畫,並將其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

第十條衛生和計畫生育、統計以及其他有關行政管理部門負責開展人口總量、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結構、人口遷移等人口發展趨勢的中、長期**,為制定人口發展規劃和人口綜合調控決策提供依據。

第十一條市和區、縣人民**根據人口發展中、長期規劃,制定本行政區域的人口與計畫生育實施方案並組織實施。

市和區、縣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管理部門負責實施人口與計畫生育實施方案的日常工作。

鄉、鎮人民**和街道辦事處負責貫徹落實人口與計畫生育實施方案。

第十二條市人民**對區、縣人民**,區、縣人民**對鄉、鎮人民**和街道辦事處下達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年度目標和責任,並對執**況進行考評和獎懲。

各級人民**和街道辦事處應當履行相關責任,完**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年度目標。

第十三條戶籍所在地與現居住地不一致的,計畫生育工作由其戶籍所在地和現居住地的人民**共同負責,以現居住地管理為主。

第十四條市人民**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資源、環境的承載能力,確定人口發展規模,調控常住人口總量。

市和區、縣人民**應當完善生育調節政策,穩定低生育水平;建立常住人口流入流出調控機制,合理控制人口機械增長。

第十五條市和區、縣人民**在制定和實施城市規劃時,應當控制中心城人口規模,引導城鄉人口合理分布。

有關行政管理部門在編制和實施產業、住宅、交通、科學技術、教育、文化、衛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專業規劃時,應當與區域人口發展規劃相適應。

第十六條本市制定、實施的生育調節、人口遷移、人口流動等制度和措施,應當有利於優化人口年齡結構,緩解人口老齡化。

第十七條各級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管理部門應當加強母嬰保健工作,降低嬰兒死亡率和出生缺陷發生率,提高出生嬰兒健康水平。

本市提倡公民進行婚前醫學檢查和孕產期檢查。市人民**應當制定有利於公民自願進行婚前醫學檢查和孕產期檢查的措施。

醫療保健機構在為公民進行婚前醫學檢查和孕產期檢查時,應當提供規範、優質的服務,並為當事人保守秘密。醫師和助產人員應當嚴格遵守有關操作規程,預防和減少產傷。

第十八條衛生和計畫生育、教育、文化廣播影視、新聞出版、民政等相關部門和社會團體應當相互配合,開展生殖健康的宣傳、教育,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強公民的自我保健意識,做好愛滋病和影響生殖健康的其他疾病的預防和**工作。

第十九條禁止任何機構和個人開展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鑑定或者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手術。

第二十條統計、衛生和計畫生育、公安等行政管理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對本市戶籍人口和在本市居住一定期限的非本市戶籍人口開展常規統計、抽樣調查、專項調查,並定期向社會公布統計分析資料。

第二十一條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管理部門按照國家和本市有關規定,建立和完善人口與計畫生育資訊系統。人口與計畫生育資訊系統應當納入市社會保障和市民服務資訊系統。

衛生和計畫生育、公安、教育、民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行政管理部門應當通過本市社會保障和市民服務資訊系統相互提供與人口管理相關的資料,實現人口資訊共享,促進人口資訊資源的綜合開發和利用。

第三章生育調節

第二十二條公民有生育的權利,也有依法實行計畫生育的義務。

夫妻雙方共同負有實行計畫生育的責任,在作出生育決定時應當平等協商,相互尊重。

公民實行計畫生育的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

第二十三條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夫妻,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

(一)一方婚前未生育過子女,一方婚前已生育過乙個子女,且雙方婚後共同生育乙個子女的;

(二)雙方婚前合計生育兩個及以上子女,且沒有共同生育子女的;

(三)雙方婚前均未生育過子女,婚後共同生育了兩個子女,其中乙個子女經區、縣或者市病殘兒醫學鑑定機構鑑定為非遺傳性殘疾,不能成長為正常勞動力的。

除前款規定的條件外,因特殊情況可以再生育的條件,由市人民**另行規定。

第二十四條從外省、自治區、直轄市遷入本市的少數民族公民,遷入前取得原戶籍地縣級以上計畫生育行政管理部門再生育子女證明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

第二十五條一方為本市戶籍,另一方為外省、自治區、直轄市戶籍的夫妻,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的,可以選擇適用本條例的規定。

第二十六條本市居民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台灣地區居民、外國人結婚後的生育政策,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華僑、歸僑、僑眷的生育政策,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第二十七條符合本條例第二十三條規定的夫妻,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的,應當按照下列程式辦理:

(一)向女方戶籍地的鄉、鎮人民**或者街道辦事處提交再生育申請表,並提供本條例規定的材料。

(二)鄉、鎮人民**或者街道辦事處應當自收到再生育申請表及本條例規定的全部材料之日起七個工作日內提出受理意見,並將受理意見及全部申請材料報區、縣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管理部門。

(三)區、縣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管理部門應當自收到鄉、鎮人民**或者街道辦事處報送的受理意見和全部申請材料之日起十個工作日內審查完畢。對符合條件的,發給再生育告知書;對不符合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並說明理由。

依據本條例第二十五條規定,選擇適用本條例規定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的,向本市一方戶籍地的鄉、鎮人民**或者街道辦事處按照前款規定的程式辦理。

第二十八條符合本條例規定的條件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的,應當提供下列基本材料:

(一)身份證明;

(二)戶籍證明;

(三)婚姻狀況證明;

(四)已有子女狀況的宣告。

屬於本條例第二十三條第二款第三項規定情形的,還應當提供區、縣或者市病殘兒醫學鑑定機構的鑑定材料。

第二十九條市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管理部門應當根據本市人口出生變動趨勢,向社會公布人口出生預報資訊。

公民可以根據人口出生預報資訊,結合家庭實際,選擇生育時間和生育間隔。

第三十條本市建立新生兒出生、死亡報告制度和終止妊娠統計制度。

醫療保健機構應當定期向所在地的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管理部門報告新生兒出生、死亡的個案資訊和終止妊娠的統計資訊。

醫療保健機構、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管理部門應當對上述個案資訊予以保密。

第四章獎勵與社會保障

第三十一條符合法律規定結婚的公民,除享受國家規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七天。

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還可以再享受生育假三十天,男方享受配偶陪產假十天。生育假享受產假同等待遇,配偶陪產假期間的工資,按照本人正常出勤應得的工資發給。

第三十二條公民實行計畫生育手術,享受國家規定的休假及其待遇。

第三十三條實行計畫生育的育齡夫妻免費享受國家規定的基本專案的計畫生育技術服務。

第三十四條在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乙個子女期間,自願終身只生育乙個子女的公民,在子女十六周歲以前,由區、縣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管理部門按照有關規定向其頒發(以下簡稱)。

第三十五條持有的公民,可以享受以下獎勵:

(一)在子女年滿十六周歲前,領取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

(二)農民在調整自留地和安排宅基地時,其獨生子女按兩個人計算分配面積;

(三)在年老退休時,領取一次性計畫生育獎勵費。

獎勵的具體辦法,由市人民**另行規定。

第三十六條持有的公民,其獨生子女在未滿十六周歲之前發生意外傷殘或者死亡,不願再生育和收養子女的,由區、縣人民**按照市人民**的有關規定給予一次性補助。

第三十七條依法生育子女的婦女,按照國家和本市的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第三十八條各級人民**和各有關部門在制定老年保障制度和措施時,應當體現對獨生子女父母的優先照顧。

第三十九條依法生育子女的公民,按照本市有關規定報銷子女入托兒所、幼兒園的部分托費和管理費。

第五章法律責任

第四十條違反本條例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按照***和市人民**的有關規定繳納社會撫養費。

第四十一條對違反本條例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除徵收社會撫養費外,給予以下處理:

(一)分娩的住院費和醫藥費自理,不享受生育保險待遇和產假期間的工資待遇;

(二)持有的,應退回,終止憑證享受的一切待遇,並退回依據本條例第三十五條規定所享受的獎勵;

(三)系國家工作人員的,依法給予行政處分;系其他人員的,所在單位可以給予紀律處分;

(四)系農民的,調整自留地和安排宅基地時,不增加自留地和宅基地的分配面積。

第四十二條機構和個人開展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鑑定或者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手術的,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處罰。

第四十三條當事人對行政管理部門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可以依照或者的規定,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第四十四條衛生和計畫生育以及其他有關行政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單位或者上級主管部門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六章附則

第四十五條本條例自20xx年4月15日起施行。2023年3月14日上海市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的同時廢止。在本條例施行前結婚,且婚後未生育又未收養子女的夫妻,仍可以按照第二十七條的規定享受獎勵待遇。

上海市節約能源條例

本市鼓勵 支援開發和利用新能源 可再生能源。第七條本市各級人民 及其相關部門 能源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加強節能宣傳,普及節能知識,增強全民的節能意識。本市用能單位應當對本單位職工開展節能教育和培訓。本市中小學校 高等院校應當組織節能知識的宣傳教育,開展節能實踐活動。本市社群應當運用多種形式普及節能知識,...

上海市集體合同條例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規範集體協商和簽訂 履行集體合同的行為,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 等法律 行政法規的有關規定,結合本市實際,制定本條例。第二條本市行政區域內的企業與職工一方就勞動關係有關事...

上海市大團中學獎學金條例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進一步激勵品學兼優的大團中學在校學生,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學校決定設立獎學金制度,以獎勵本校德 智 體 美諸方面全面發展的優秀學生。為規範學校獎學金的評選 審批 發放等項環節,特制訂本條例。第二條評選物件 所有大團中學在讀學生。第三條學校獎學金獎項設定如下 一等獎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