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心得 把普法工作融入檢察辦案全過程

2023-02-14 05:27:03 字數 858 閱讀 8460

工作心得:把普法工作融入檢察辦案全過程(最新)

檢察機關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不是在大街上擺個攤發幾本宣傳冊就算落實了,而是要緊密結合檢察辦案、圍繞法律監督主責主業開展普法。這是因為,人民群眾對法治的信仰和對公平正義的獲得感,需要通過檢察機關辦理的案件來增強;人民群眾對法律和檢察職能的了解,也需要通過檢察機關辦理的案件來深化。因而,作為法律監督機關,辦案既是檢察機關履行職責的基本方式和有效途徑,也是最直接生動的法治宣傳方式。

要把普法工作融入檢察辦案的全過程、各環節。辦案過程就是普法過程,每個案件的正確處理就是最好的普法素材。檢察機關要努力辦好每乙個案件,把每一次辦案和監督活動轉化為生動的普法實踐,使之成為最好的普法素材。

一是要在提公升辦案質量上下功夫,增強人民群眾對法治的認同感。司法實踐中,如果案件辦理質量不高,就容易引發**熱議、網民吐槽、群眾不滿,損害公眾的法治信仰,法治宣傳的效果自然也不會好。因此,檢察機關落實普法責任,最基本的前提就是要把案件辦好。

比如,辦案時,在正確適用法律的前提下,也要密切關注諸如國家政策、公序良俗、價值導向、社會民意等政治因素和社會因素,將辦案的鏈條延伸,真正實現「三個效果」相統一,強化普法效果。二是要在辦案中實時普法、精準普法,增強人民群眾對法治的獲得感。同樣的辦案結果,如果多做一些以案釋法和解釋說理工作,當事人對法治的獲得感就很不一樣。

檢察機關在辦案時,要把以案釋法制度落實好,既要公正司法,也要熱情服務,不僅辦案結果要體現公平正義,辦案程式、辦案過程也要體現公平正義。比如,在辦理教育就業、醫療衛生、徵地拆遷等群眾關切領域的案件時,要加強對訴訟參與人、行政相對人、利害關係人以及相關重點人群的政策宣講和法律法規講解,把辦案變成普法的第一現場,努力實現辦案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最大化。三是要聚焦法律監督主責主業開展普法,提公升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知曉度和支援度。

紀檢監察辦案工作人員紀律

為了樹立紀檢監察機關的形象,維護紀檢監察機關的聲譽,規範辦案人員行為,加強對辦案人員的監督管理,保證辦案人員在履行職責中廉潔公正,嚴守紀律,嚴格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根據 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監察法 特制定本紀律。一 辦案人員政治紀律 1 忠於職守。要忠於...

縣人民檢察院反貪局辦案工作區使用管理規定

使用管理規定 2012年3月1日 為規範我院辦案工作區的使用管理,保障辦案工作依法 文明 規範 安全進行,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 人民檢察院辦案工作區設定和使用管理規定 等有關規定,結合辦案工作實際,制定本規定。第一條辦案工作區是偵查等部門在辦理案件過程中,用於訊問犯...

德惠市人民檢察院「五五」普法工作匯報

五五 普法工作匯報 今年是 五五 普法工作的第五年,我院在市依法治市領導小組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關於依法治市的有關檔案精神以及依法治市五年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和任務,從提高認識 加強制度建設 強化組織領導入手,堅持抓落實 抓重點 抓提高 抓深化 抓創新,充分發揮檢察機關的職能優勢,使 五五 普法工作...